广元青川县:因地制宜 生态养殖让群众腰包鼓起来
2022-06-09 18:37:12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邓超责编:郑建超

  观音店乡位于广元市青川县东部,平均海拔800米,全乡5村1社区,共1622户4238人。全乡辖区地形地貌独特,自然风光秀丽,有千年红豆相思树、山路十八弯、古溶洞等自然资源;人文遗产丰富,两河村尹家坝、河坝村马家坪先后被评为国家级传统村落。该乡凭借天然地理优势,大力发展产业,截至2021年底,全乡共计存栏肉牛279头,肉羊1321只,生猪3300头,椴木黑木耳120万棒、香菇200万棒,羊肚菌500亩。

广元青川县:因地制宜 生态养殖让群众腰包鼓起来_fororder_8d89e20357c307bdfdc5b289b841385

肉牛养殖基地 供图 青川县观音店乡人民政府

  对于如何抓好生态养殖业?观音店乡党委政府成立了工作专班组,由党委书记亲自抓肉牛羊产业发展,各班子成员包村,畜牧兽医专业人员做具体业务指导,并制定了肉牛羊五年发展规划,明确发展任务;同时,做好《青川县突破性发展肉牛羊产业十条奖补措施》的宣传工作,引进有专业养殖能力的3名党员回乡发展,积极带动普通养殖户发展,推动全乡产业迅速发展。

  截至目前,全乡现新(扩)建、改建圈舍8户,建圈面积6400平方米,已完成填槽补栏肉牛186头、肉羊482只,预计2022年底肉牛存栏数达600头,肉羊存栏数1800头。

广元青川县:因地制宜 生态养殖让群众腰包鼓起来_fororder_d879bdca0811267bf8f909c5b2062c1

肉牛养殖基地 供图 青川县观音店乡人民政府

  据悉,该乡青竹村积极加强循环农业示范园建设,其中茶叶基地于2017年建设,现有面积150亩。2022年以来,园区以农旅结合为抓手,新投入资金100万元,用以建设产业路、管网、游步道等;肉牛羊养殖基地新建圈舍1500平方米,计划养殖肉牛200头,涉及农户174户。

  青竹村将帮扶单位提供的帮扶资金40万元用于发展集体经济、新建圈舍,同时探索建立联农带农利益联结机制,采取“集体经济+新型经营主体+农户”的模式,不断壮大集体经济,带动174户群众共同发展。预计实现集体经济年收益10万元以上,人均分红150元,群众产业发展、旅游业发展等人均增收达3000元以上。

  观音店乡的生态养殖是全县的一个缩影。近年来,青川县秉承“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借助先天的区域优势,大力发展生态养殖业,既能让群众增收致富,又能保护生态环境,还大力提升了群众生活幸福指数。(文 徐琴)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