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护云端彝寨 架起平安枫桥——记全国公安机关爱民模范集体昭觉县公安局解放派出所
2022-06-08 18:17:02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邓超责编:郑建超

  解放沟派出所坐落于凉山州腹地昭觉县,成立于1964年,它是全县14个派出所中海拔最高的一个派出所,被称为“云端上的派出所”。

  近年来,解放沟派出所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不断提高服务群众工作本领,努力创造平安环境,切实助力乡村振兴,用青春热血践行“昭觉公安守护平安昭觉”的铮铮誓言。

守护云端彝寨 架起平安枫桥——记全国公安机关爱民模范集体昭觉县公安局解放派出所_fororder_昭觉县公安局解放派出所的民警们-供图-四川省公安厅

昭觉县公安局解放派出所的民警们 供图 四川省公安厅

  共建支部 整合力量 构建共融共治共建新格局

  解放沟派出所以建设“最强支部”为契机,创新实施党建“1+N”模式,以解放沟派出所为“1”,辖区内17个村党支部为“N”,签订共建协议,共商乡村振兴、禁毒防艾、控辍保学、普法宣传等共建主题。从参与村党建月会,到参与村民大会,再到参与村规民约制定,解放沟派出所将平安触角延伸推进到每个村,主动把维护治安、服务群众等工作做到了最前面。

  此外,解放沟派出所在每个村委会的墙上,都设置了一面平安告示牌,告示牌上面写着“已经有XX天没有发生过治安刑事案件”,而在这个告示牌的旁边写着“对党忠诚、服务人民、执法公正、纪律严明”,时刻提醒民警,不忘初心,一心为民。

  “一村一警” 主动作为 把警力下沉到基层一线

  解放沟派出所在保持现有岗位和职责不变的情况下,坚持治安全覆盖的思路,由民警冲锋在前,带领其他辅警,把警力下沉到每一个村,分别担任一个村的村警,并在村委会显眼位置用彝汉双语悬挂村警的照片、姓名及联系方式。

  除推出“村警制”,实现“一村一警”外,解放沟派出所还着重打造了“三支队伍”——“矛盾调解先锋队”,专司矛盾纠纷调节工作;“保畅通先锋队”,负责道路抢险救援和服务群众工作;“基础数据采集先锋队”,分片对辖区17个自然村采集“一标三实”信息,做到底数清、情况明。

  通过端口前移、严打严控,辖区内已连续3年无新增吸毒、贩毒人员,治安、刑事案件大幅下降。近三年来,解放派出所社会评价群众满意度上升了四个百分点。

  平安“彝”站 群众之家 打造寒冷高山的避风港

  服务群众才是根本,为了更好地与群众心连心,解放沟派出所创新打造了平安“彝”站。派出所辖区内的307省道是凉山州府西昌通往凉山州东五县唯一路线。而307省道在派出所辖区内有70余公里,其中有三分之一以上的路段海拔都在2000米以上,每年10月到次年的4月是这段路的冬管期间,群众出行多有不便。

  为了更好服务过往司乘人员,派出所在路边两层小楼免费为过往车辆、行人提供开水、防滑链、常见药物、充饥食物以及取暖设施。更为贴心的是,平安“彝”站门口的大屏幕上还实时滚动播放路况信息,引导群众及时选择合理的通行路线。

  “我们特别把驿站的‘驿’字改成‘彝’字,也是契合了彝族百姓好客的民族性格特点,力求让过往驾乘人员感觉就像是到亲戚家做客一样。”解放派出所所长俄木伍呷说。

  群防群治 整合资源 发挥基层最强民力

  针对辖区内外出务工人员众多的现状,解放沟派出所由村警牵头,建立外出务工人员微信群。村警通过微信群及时发布有关提醒信息和法律常识、解答疑惑,深受群众欢迎。

  近三年来,整个解放沟派出所辖区内,新增吸毒、贩毒人员为零,新增外流贩毒人员为零,新增治安、刑事案件为零,守护了一方安定,收获了百姓的满意、信任和支持。(文 张琬沁)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