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贡沿滩:仙市慢餐特色小镇 产城人文景深度融合
2022-06-07 13:12:42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唐浩博责编:郑建超

  春末夏初,绕过几段乡间道路,来到自贡市沿滩区仙市慢餐特色小镇,青石板的地面与古建筑相得益彰。入口处,草木葱茏,花朵竞相开放,往更深处移步,置身于“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之中,一派村富民乐、欣欣向荣的景象。

自贡沿滩:仙市慢餐特色小镇 产城人文景深度融合_fororder_仙市慢餐

仙市慢餐特色小镇 摄影 朱加智

  2021年6月20日,四川省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公布四川省特色小镇名单和创建名单的通知》,正式确定仙市慢餐特色小镇为四川省特色小镇创建名录之一。自贡沿滩区坚持“咬定青山不放松,一张蓝图绘到底”的目标原则,笃行不辍、持续用力推动特色小镇开发建设工作,现已完成投资9亿元。

自贡沿滩:仙市慢餐特色小镇 产城人文景深度融合_fororder_古镇表演

古镇表演 摄影 朱加智

  科学布局发展方向 推动小镇建设提质增效

  时至今日,因“运”而生的盐仓、盐号、客栈、街巷、作坊功能存续、盐味十足,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茶马古道、省级文物保护单位陈家祠等文化遗迹完好,鼎盛时期形成的“五街五闸三宫一祠三码头”依然规制完整,打铁、修理、弹棉、纺线、制烟等传统技艺原汁原味、延续至今,花轿迎亲、川剧演出、钟馗庙会等传统民俗活动定期举办、热闹非凡,是自贡盐文化、慢餐文旅活生生的缩影。

自贡沿滩:仙市慢餐特色小镇 产城人文景深度融合_fororder_百胜村

百胜村 摄影 朱加智

  近年来,仙市镇依托古镇优势资源,以连片规模开发为抓手,以基础设施建设为切入点,采用以点带面、点面结合的方式,稳步推动小镇建设,着力推进小镇公共服务设施改造、基础设施改善提升、古镇风貌塑造、人居环境治理、绿色康养步道和基层治理学院建设、慢餐产业园和盐商文化园打造等,进一步完善小镇基础设施配套服务,拓展小镇承载功能,促进产业集聚化、规模化、特色化、多元化发展。

  围绕“自贡卫星城镇 西部古镇明珠”的总定位,自贡沿滩区以文旅产业为主导,以厚重的盐运文化为内核,以“慢餐、慢居、慢行、慢旅”的慢生活方式为主打理念,充分贯彻节约集约用地、“多规合一”“三生融合”的原则,高标准编制《沿滩区仙市镇旅游发展专项规划》,科学布局釜溪河生态景观长廊、古镇核心区、古镇拓展区、慢餐休闲区、智慧生活区、田园康养区、配套生活区“一廊六区”的产城人文景融合发展新格局,深度挖掘仙市古镇独有的文化内涵,着力推动仙市文化资源、旅游资源、农业资源、康养资源深度融合,打造自贡盐帮美食加工基地、川南商贸物流集散地、成渝地区特色文旅目的地,力争将小镇建成一座西部古镇明珠。

自贡沿滩:仙市慢餐特色小镇 产城人文景深度融合_fororder_百胜村美景

百胜村美景 摄影 朱加智

  持续完善体制机制 推动小镇建设向好发展

  小镇北距自贡东部新城核心区6公里,南距沿滩城区7公里,西距高新产业园区3公里,位于自贡市近郊都市游憩带内,是典型的城乡结合部,为小镇发展旅游、餐饮、住宿、康养等文旅特色产业提供了重要条件。

  自贡沿滩区成立仙市慢餐文旅小镇规划建设领导小组,由区长担任召集人,区级相关单位负责人为成员单位,绘制慢餐文旅小镇建设路线图,锚定小镇发展风向标,抓牢小镇布局定盘星,实行清单管理、挂图作战,推动小镇建设工作落地落实;同时,坚持政府引导、企业主体、市场化运作方式,明确自贡市盐运国有资产经营有限公司为慢餐文旅小镇投建运管主体,创新建立特色小镇规划建设咨询论证机制,主动听取行业协会、商会、专业技术人才、专家学者、居民等社会各界意见。

自贡沿滩:仙市慢餐特色小镇 产城人文景深度融合_fororder_百胜村民宿

百胜村民宿 摄影 朱加智

  成自泸赤高速公路、自贡东环线与在建的川南城际铁路、S213构成外部交通路网,距自贡高铁站直线距离仅3公里,距成自泸高速自贡出口仅10公里,10分钟内可达到高铁站、25分钟内可达到高速站,形成川南半小时通达圈和成渝双核1小时联动网,3小时内可抵达西安、贵阳、昆明等地,为小镇发展带来巨大的客源市场和重大契机。市域内开设了自贡客运总站旅游集散中心到小镇的直达车,沿滩城区到小镇的专线旅游公交车,大幅提高了旅游可进入性和通达性。

自贡沿滩:仙市慢餐特色小镇 产城人文景深度融合_fororder_古镇美食

古镇美食 摄影 朱加智

  打造一流发展环境 着力筑巢引凤聚财引智

  自贡沿滩区积极营造有利于创新发展的政策环境和一流的营商环境,通过加强指导、优化服务、开放资源,不断完善高端人才引进和服务机制,主动引进自贡市重点文旅企业——龙吟陶等高水平文旅创新创业团队。同时,自贡沿滩区一方面创新财政资金支持方式,由事前补贴转为事中事后弹性奖补,积极搭建政企银对接服务平台,引导金融机构在债务风险可控前提下,为企业提供长周期低成本融资服务,支持产业发展、公共服务、智慧化设施等建设;另一方面,不断优化供地用地模式,合理安排建设用地指标,推行特色小镇项目综合体立项,允许子项目灵活布局。

  小镇引进和培育自贡市盐运国有资产经营有限公司、自贡市汇东股份有限公司、自贡市柳溪小镇农牧开发有限公司、自贡高佳庄餐饮服务有限公司、自贡仙市盐帮客栈文化旅游服务有限公司等35家旅游开发和餐饮住宿企业,累计完成文旅开发项目投资近5亿元,年主营业务收入超过6亿元。

  小镇形成以文旅产业为主导、多种相关产业聚集开发的发展态势,2020年,小镇实现接待游客87万人次,旅游综合收入达7.89亿元,成功创建国家4A级景区,被评为四川省首批文旅特色小镇。(文 朱加智 李元修 李康馨)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