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崇州:摸清生态GEP家底 好山好水有了“好价”
2022-06-02 13:12:31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邓超责编:郑建超

  5月31日,成都崇州市召开《崇州市2020年生态系统生产总值核算报告》评审会,数据显示,2020年崇州市GEP价值量为749.73亿元,同期GDP405.85亿元,GEP接近GDP的两倍。

成都崇州:摸清生态家底 好山好水有了“好价”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220601165918

崇州乡村风貌 供图 崇州市市委宣传部

  据了解,2021年11月,崇州市被列为四川省GEP核算试点区域,在成都率先启动开展GEP核算工作,试水GEP核算研究。历经半年时间,成都首份GEP核算报告——《崇州市2020年生态系统生产总值核算报告》出炉,将原本看不见的生态系统价值,转化为看得见的“数字”来核算“生态账”。

  通过GEP核算实践,将生态价值转换量化,如今崇州清新的空气、散落的林盘、清洁的溪流以及宜人的气候等好山好水好环境都能“标价卖上”大价钱。

  崇州地处龙门山黄金生态旅游带,1090平方公里沃野上,拥有丰富的川西林资源,散落着8198个林盘,它们是崇州生态产品中的一项亮眼代表。通过梳理,仅其中9个主要典型林盘生态系统总价值就达1.3亿元,而观胜镇严家弯湾和道明镇竹艺村两个林盘的生态系统总值分别达到4106万元、3361万元。

成都崇州:摸清生态家底 好山好水有了“好价”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220601165922

崇州乡村风貌 供图 崇州市市委宣传部

  长期以来,考察区域经济增长最常用的指标是GDP,现在不仅要GDP,还要GEP。绿色低碳可持续发展有了新的“指挥棒”。经核算,崇州市2020年生态系统生产总值为749.73亿元。

  事实上,通过GEP核算摸清家底只是第一步,推动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有效推动生态文明建设才是最终目的。“‘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那么绿水青山究竟值多少钱?我们希望更清楚地了解每立方米水、每吨氧气、每片森林的价格。”参与本次试点工作的四川省统计局核算处处长王智介绍,“崇州通过GEP核算,计算出了生态系统在供给产品、调节服务和文化服务三个方面的价值总量,用科学的方式给生态环境算了一笔账。以科学的统计方式给生态价值‘明码标价’,能让人直观地认识‘一山一水’对全区域生态系统的作用,激发生态环保意识。”

成都崇州:摸清生态家底 好山好水有了“好价”_fororder_文-阙君凯-图崇州宣

严家弯湾 供图 崇州市市委宣传部

  一个值得关注的现象是,崇州目前正持续推进川西林盘、天府绿道、产业园区、林盘景区联动建设,打造转化载体。观胜镇严家弯湾以传承川西盆景文化为魂,将GEP核算成果作价475.2万元入股盆景文创公司,推出以盆景为主题的旅游、餐饮、展示和培训开拓市场,促进产业发展,推动GEP核算价值成果被市场认可接受。崇州还依托生态优势本底,包装高标准农田项目,包装天府粮仓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项目,推动生态价值变现。

  同时,GEP核算试点工作也给了成都更多的思考。“十四五”或未来更长一段时间,GEP有望成为国家或地区高质量发展的风向标,成为与GDP同等重要的“指挥棒”。如何发挥GEP核算工作对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引力?崇州正探索建立GEP与GDP双核算、双考核机制,GEP已经进入干部培训教育体系,发挥了指挥棒的作用。成都市统计局副局长刘忠表示,“GEP核算让绿水青山有了衡量体系,以此为切入点,成都还可以做更多应用与探索,以此来延伸绿色发展空间。”(文 阙君凯)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