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武引二期灌区工程首次在春灌期间发挥供水效益
2022-06-01 14:38:56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邓超责编:郑建超

  5月26日,位于绵阳市盐亭县的金峰水库大坝在进行防浪墙和硬化路面的施工。大坝内侧,一望无尽的水面向远山深处延展。

四川:武引二期灌区工程首次在春灌期间发挥供水效益_fororder_金峰水库大坝正在进行最后的防浪墙和硬化路面施工

金峰水库大坝在进行防浪墙和硬化路面施工

  “今年4月以来,武都水库通过西梓干渠已向金峰水库输水约6000万立方米,并向灌区内的一些水库补水用于灌溉,实现在春灌期间首次发挥效益。”四川省绵阳武都引水工程建设管理局局长勾承建介绍道。

四川:武引二期灌区工程首次在春灌期间发挥供水效益_fororder_金峰水库

金峰水库

  武都引水工程被誉为“第二个都江堰”,是四川“五横六纵”调水规划的大型骨干水利工程,共分三期建设。其中,二期工程包含武都水库和二期灌区工程。

  二期灌区工程于2013年开工,2021年建成,总投资49.13亿元,主要建设金峰水库(库容0.98亿方)、西梓干渠(108公里)、中小配套渠系(333公里),灌溉江油市、梓潼县、盐亭县、射洪市、剑阁县、南部县等6县(市)165.1万亩农田。

四川:武引二期灌区工程首次在春灌期间发挥供水效益_fororder_春耕场景-(2)

农户在进行春耕作业

  “金峰水库是武都引水工程二期灌区重要的囤蓄水库,总库容9800万立方米,控灌下游盐亭、南部、射洪等县(市)上百万亩农田。”勾承建说,此次蓄水是金峰水库自2020年6月15日大坝封顶(具备蓄水条件)以来开展的首次正式蓄水,主要是检验大坝安全性和水库渗漏水情况,但灌区内今年的春灌用水需求也在此次蓄水的考量之中。

  从今年4月下旬开始,武引二期灌区进入用水高峰期。由于集中用水,盐亭县九龙镇龙门水库春耕用水已接近“见底”,为保障灌区春灌用水、不误农时,金峰水库向龙门水库补水3万余立方米。

  “过去到了四五月份,没有外来水补充,就只有等降雨再栽秧。今年,金峰水库给我们送来了‘及时水’,水稻栽插时间比过去提前了许多,产量也就有保证了。”九龙镇青松村支部书记王全伦说道。

四川:武引二期灌区工程首次在春灌期间发挥供水效益_fororder_春耕场景

农户在进行春耕作业

  在调水方面,四川省绵阳武都引水工程建设管理局针对金峰水库首次正式蓄水的实际,采取控制时间、控制流量、逐步加大、停水观测、缓慢推进的办法,调水一次暂停几天,观察设施设备有无渗漏损坏,每加一个流量确保正常过水后再加大。

  “这就确保了输水过程的安全性,也为下一阶段金峰水库继续为灌区持续供水打下良好基础。”勾承建介绍说。根据计划,2022年6月28日至6月29日,金峰水库将继续为灌区下游的射洪市群英水库、蓬溪县白鹤林水库供水,为前期灌区春灌用水消耗的库容进行补水。

  截至目前,武引二期灌区内水稻栽插已基本完成,比往年提前了近半个月,为灌区粮食丰产打下了坚实基础。(文/图 廖宇)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