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查收!南充文旅递给世界五张“名片”
2022-05-27 08:45:25来源:华西都市报编辑:邓超责编:郑建超

(转载)请查收!南充文旅递给世界五张“名片”

(转载)请查收!南充文旅递给世界五张“名片”

朱德同志故居纪念馆。

(转载)请查收!南充文旅递给世界五张“名片”

丝绸源点。

(转载)请查收!南充文旅递给世界五张“名片”

万卷楼。

  印象嘉陵江,山水南充城。

  嘉陵江中游的南充,至今已有2200多年的建城历史,嘉陵江逶迤千余里,孕育出独特灿烂的文化。

  一江映城,一城拥江,南充紧抓临江优势,做深做精文旅文章。尤其是省第十一次党代会以来,南充文旅向世界递出“将帅故里·红色文化”“世界古城·春节文化”“历史名城·三国文化”“中国绸都·丝绸文化”“印象嘉陵·生态文化”这五张靓丽“名片”。

  2020年,南充市文化和旅游产业总产值达到1018.23亿元,首次突破千亿元大关,文旅产业已成为南充经济社会发展的新引擎、新亮点。

  南充,是一本厚重的书,有历史、有故事;是一幅绝美的画,有意境、有情怀。

  将帅故里·红色文化——打造全国红色旅游目的地

  南充,红色的土地,是朱德、张澜、罗瑞卿和共产主义战士张思德的故乡,是川陕革命根据地的重要组成部分。20余万英勇的南充儿女奔赴抗战前线,红四方面军曾经在这里转战数年。开通广安—仪陇—阆中“金三角”等红色旅游线路,南充正在打造集伟人瞻仰、革命教育于一体的全国红色文化旅游目的地。

  世界古城·春节文化——打造世界古城旅游目的地

  一曲《我在阆中等你》让多少人魂牵梦绕。瞄准“世界古城旅游目的地”定位,阆中成为全球游客心仪的“诗意远方”。

  2018年到2020年,每年春节,全球华人圈“年味最浓、舞台最大、时间最长、传承最广”的春节文化盛宴,都在春节文化之源阆中上演。打造全国唯一的春节文化主题公园,恢复南津关古镇,阆中水城、阆中赛城等重大文旅项目落地。王皮影成功申报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民俗舞蹈《亮花鞋》压轴亮相央视春晚。

  历史名城·三国文化——打造三国文化发源地

  南充顺庆西山风景区有一座万卷楼,是西晋著名史学家、《三国志》作者陈寿读书和治学之所,迄今已有1700多年历史。陈寿在这里著《三国志》,罗贯中以《三国志》为蓝本改写成小说《三国演义》,南充也被誉为“三国文化之源”。

  放眼南充,境内三国遗址众多。全国面积最大的张飞庙、保护完整的谯周墓,还有王平墓、瓦口关古战场等,都成为南充特色文旅资源。全国三国旅游协作区也把南充作为三国旅游线上的重要景点向海外介绍。

  中国绸都·丝绸文化——打造千亿产业集群

  《华阳国志·巴志》记载,南充早在3000年前的巴子国时,已盛产桑蚕;西汉时期,南充丝绸就已成为朝廷贡品;到唐代,“果州之绫已为重于长安”。“南方丝绸之路”从这里发源,“中国绸都”闻名遐迩。丝纺服装已成为五大千亿产业集群之一,南充正在建设中国蚕桑丝绸文化旅游名城、全球丝绸文化旅游目的地等。

  印象嘉陵·生态文化——打造最美内河

  嘉陵江,南充的“母亲河”和“生命水”,让南充独拥“嘉陵第一江山、嘉陵第一桑梓、嘉陵第一曲流”盛景,被誉为中国最美内河。

  按照嘉陵江流域(南充段)综合保护开发的整体布局,南充正致力于在嘉陵江两岸打造生态景观画廊,展现“一江清水、两岸青山,人在江上、江在城中”的诗意画卷。

  未来已来,南充文旅阔步迈向世界,五张“名片”愈发熠熠生辉。

  到2023年,南充力争创建天府旅游名县4个,A级旅游景区74个,文旅产业产值将达到1600亿元。

  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苏定伟谢杰

  南充市文广旅局供图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