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充公安民警张觐:用忠诚担当擦亮那抹藏蓝
2022-05-27 19:54:24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唐浩博责编:郑建超

  张觐,现任南充市公安局顺庆区分局经侦大队大队长。他从事公安工作近20年,参与侦破各类刑事案件800余件,抓获犯罪嫌疑人1000余人。他是一柄刺破黑暗的利剑,先后荣立个人一等功1次、二等功2次、三等功3次,荣获“四川省公安系统先进个人”、全省“十佳刑警”等荣誉称号。近日,张觐再获殊荣,被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公安部授予“全国特级优秀人民警察”。

南充公安民警张觐:用忠诚担当擦亮那抹藏蓝_fororder_张觐-供图-四川省公安厅

张觐 供图 四川省公安厅

  舍生忘死 缉凶惩恶

  从一名基层民警到刑侦大队副大队长,从基层派出所所长转战经侦战线,张觐曾经的满头青丝已华发渐生。虽然岁月流转,但他“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取胜”的精神一直未变。

  2013年,经过层层选拔,张觐被抽调至中央“1·10”专案组工作。专案组工作期间,他凭借着过硬的本领,逐渐成为案件侦办的骨干力量。彼时,专案组经过深入细致的分析研判,判断该案的突破口在抓捕公安部A级通缉犯缪某身上。然而,缪某早已潜逃无踪,尽快将其抓捕归案成了摆在专案组面前的“硬骨头”。作为专案抓捕组的一员,张觐主动请缨,承担起抓捕缪某的任务。经过数日鏖战,他与同事先后辗转四川境内多地走访调查,最终找到关键性证据,在成都某地将缪某抓获归案,为后续案件侦办工作打开了局面。由于表现优异,张觐被公安部授予个人一等功。

  在同事眼中,张觐是名副其实的“拼命三郎”,面对大案、要案、难案,他的身影从未缺席;在急难险重任务前,他总是勇挑重担,冲锋在前。

南充公安民警张觐:用忠诚担当擦亮那抹藏蓝_fororder_张觐(第一位)-供图-四川省公安厅

张觐(第一位) 供图 四川省公安厅

  不畏艰难 千里追凶

  “办案子,就要挑最重的担子,啃最硬的骨头!”张觐如是说,也如是做。2016年8月,南充市某市民家中突然闯入一伙歹徒。在勒索大量现金后,这伙歹徒驾车逃离市区。接到报警后,张觐带领刑侦骨干力量立即抵达现场开展案件侦办工作。经过大量分析研判,张觐发现几名歹徒已逃窜至云南某地,当即带队前往抓捕。

  在云南当地警方的协助下,张觐与同事先后将犯罪嫌疑人蒋某、李某、任某抓获归案。经过审查,3名犯罪嫌疑人如实供述了犯罪事实,并交代还有1名歹徒徐某已经潜逃至境外。

  经请示,专案组指挥部下达了执行跨境抓捕徐某的指令。张觐带领的抓捕组前往境外执行任务尚属首次,面临的困难和挑战可想而知。经过专案组协调,张觐与当地警方首先取得了联系。在当地警方的配合支持下,经过卓有成效的排查工作,抓捕组成功掌握了犯罪嫌疑人徐某的活动轨迹并将其抓获归案,圆满完成了此次跨境抓捕、千里缉凶的任务。

  诠释初心 护佑民安

  “心有猛虎,细嗅蔷薇”,这是张觐在派出所工作的三年多时间里,身边同事对他的印象。

  2018年,张觐担任东南派出所所长。面对包罗万象、纷繁复杂的派出所工作,张觐深知“群众利益无小事,一枝一叶总关情”的道理,迅速调整工作状态,用一千多个日夜的坚守护佑着一方平安。

  “派出所工作干得好不好,要看群众对你认可不认可。”这是张觐在派出所工作期间的“不二法宝”。2020年8月,派出所辖区一栋老旧居民楼整体倾斜,随时有倒塌的风险。接到报警后,张觐立即带队前往现场,一边联系相关部门应急处置,一边指挥派出所民辅警疏散周围群众、安抚住户情绪。

  “我女儿还在楼上,请你们想一想办法。”眼看着群众疏散完成,一名居民却跑到张觐身边,焦急地反映自己女儿还留在楼栋内。“别担心,交给我。”安抚好该名群众的情绪后,张觐毅然“逆行”,跑进了不断有墙砖脱离、楼体时而晃动的楼内。经过逐层找寻,张觐最终在五楼发现了小女孩。他抱起小女孩冲下楼道,安全地将其交回到父母手中。

  经侦利剑 保驾护航

  2021年6月,张觐转战经侦战线。初任时,他凭借刑侦工作积累的经验,办理经侦案件就是顺藤摸瓜,但在沉下心、钻进去后,才发现经侦案件每一个细枝末节都是考验。

  经济犯罪不同于一般的刑事犯罪,涉及较强的专业性且具有极强的隐蔽性。经侦民警不仅要具备高超的侦查本领,还需掌握大量的经济金融知识。如今,在张觐的办公桌和家里,都摆放着大量金融、法律等方面的书籍。在他看来,经侦工作就像是“蜘蛛网”,要从千头万绪间找“出口”,在一团乱麻中理思路。

  2021年12月,距离2022年春节不到两个月,某网络科技公司打着高科技的旗号,夸大宣传收益,把中老年人作为目标,以送米送油、发小红包等手段吸引关注、获取信任,最终导致200余名受害人损失1700余万元。

  该案受到社会各界广泛关注,张觐顶住压力,带领专案民警攻坚克难,积极联系受损群众,广泛梳理海量银行转账流水、微信账单、支付宝账单,全面调查取证,固定涉案金额,查清每一分钱的去向,奔赴外地抓捕犯罪嫌疑人,尽力为群众挽回损失,用行动赢得了群众的支持和理解。

  在经侦大队不到一年的时间里,张觐带领民辅警成功办理了具有代表性的“9·15”组织、领导传销活动案和“新某讯公司”系列虚开发票案,前者一举打掉一个360余名人员参与的传销组织,后者则涉及全国12个省、市的共计31家开票公司、涉案金额价税合计高达240余亿元,有力维护了市场秩序和国家利益。在经济犯罪侦查这个没有硝烟的战场上,张觐的追求是要打赢每一场硬仗,守护群众的“钱袋子”,捍卫法律的威严。

  新的号角已经吹响,新的征程已然开启。凭着对公安事业的满腔赤忱,张觐在平凡中书写着对公安事业的忠诚与担当,就像那一抹藏蓝,虽不耀眼,却有独有的风采,足以为神圣的警徽增添熠熠光辉。(文 张琬沁)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