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i,自贡!|打造独具特色公园城市 推动自贡老工业城市转型升级
2022-05-18 15:12:00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唐浩博责编:郑建超

  5月15日下午,雨后放晴,自贡市人民公园陆续迎来许多市民前来休闲游玩,唱歌、跳舞、划船、套圈等娱乐方式,让市民在闲暇之余度过一个愉快的周末时光。

Hi,自贡!|打造独具特色公园城市 推动自贡老工业城市转型升级_fororder_1美丽园林城市(摄影-廖志全)

美丽园林城市 摄影 廖志全

Hi,自贡!|打造独具特色公园城市 推动自贡老工业城市转型升级_fororder_2半城青山半城楼(摄影-廖志全)

半城青山半城楼 摄影 廖志全

  近年来,自贡市坚持山水为脉、文化为魂,不断优化城市空间布局、坚持保山护水并推进山水融城,将自贡市提出的“尊重和延续城市传统格局,着力建设山水型公园城市,让市民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的发展理念有效落实,形成“半城青山半城楼、彩灯辉映碧水流”的城市格局。

Hi,自贡!|打造独具特色公园城市 推动自贡老工业城市转型升级_fororder_3彩虹时常显(摄影-廖志全)

彩虹时常显 摄影 廖志全

Hi,自贡!|打造独具特色公园城市 推动自贡老工业城市转型升级_fororder_4青山绿水环境宜人(摄影-廖志全)

青山绿水环境宜人 摄影 廖志全

  截至目前,自贡市已对中心城区87座山体、74处水体一一建档立卡,设立禁建区,实施生态修复,恢复天际轮廓线和水体自然岸线,并坚持“大山为屏、中山为园、小山为链”,依山就势建设20余个山体公园;坚持把釜溪河作为城市艺术构图的主轴,投资400亿元,实施釜溪河流域综合治理和东部新城水系连通工程,建成100公里釜溪河复合绿道,形成良好的亲水场所。

Hi,自贡!|打造独具特色公园城市 推动自贡老工业城市转型升级_fororder_6美丽的釜溪河畔(摄影-廖志全)

美丽的釜溪河畔 摄影 廖志全

Hi,自贡!|打造独具特色公园城市 推动自贡老工业城市转型升级_fororder_7美丽的自贡城市风光(摄影-廖志全)

美丽的自贡城市风光 摄影 廖志全

  “这几年城市建设越来越好,到处都是公园,而且环境都很好。没事的时候,我就到公园散步,很方便。”市民刘桂英说道。

  同时,自贡市坚持把文化作为公园城市的重要功能,全面保护历史文化遗存、非物质文化遗产、近现代工业遗迹和名人故居,将城市文脉延续,留住城市记忆;目前共登记不可移动文物2404处,其中,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15处,省级文物保护单位48处,市、县级文物保护单位146处;成功申报国家历史文化名镇5个、国家级传统村落13个,总量居全省第二位。吴玉章故居、卢德铭故居、江姐故居经保护修缮后,焕然一新,成为爱国主义教育、革命传统教育和廉政教育基地。

Hi,自贡!|打造独具特色公园城市 推动自贡老工业城市转型升级_fororder_8美丽的自贡城市风光(摄影-廖志全)

美丽的自贡城市风光 摄影 廖志全

Hi,自贡!|打造独具特色公园城市 推动自贡老工业城市转型升级_fororder_9美丽的人居环境(摄影-廖志全)

美丽的人居环境 摄影 廖志全

  此外,自贡市坚持尊重自然、尊重历史、尊重设计,大力推进文化融入,塑造“最自贡”的脸谱,展现城市独特魅力;深度挖掘历史人文资源,完善配套设施,植入新兴业态,打造“一廊一心一城八街区”,形成独特的城市风情。自贡市还充分利用小城镇文化资源,重塑小城镇产业、功能、风貌和环境,培育发展特色小镇;通过对古镇中的古街道、老建筑、古树等古迹的保护和修缮,复原传统生活场景,营造浓郁的传统文化氛围。古镇结合自身实际,打造了一些文化和历史参观点,集中展示民俗和历史文化资源。

Hi,自贡!|打造独具特色公园城市 推动自贡老工业城市转型升级_fororder_10江姐故居(摄影-廖志全)

江姐故居 摄影 廖志全

  下一步,自贡市将深入践行公园城市理念,以公园城市建设统揽城市工作,坚持把保护传承历史文化贯穿始终,建设特色鲜明的公园城市,推动自贡老工业城市转型升级。(文 赵丽)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