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宾珙县人大代表李艳军:创新致富新路子
2022-05-13 21:14:19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唐浩博责编:郑建超

  他响应国家号召回乡创业,通过建基地、组协会、成立公司,利用良种、技术、网络,用5年的时间,创新了养猪新路子。他就是宜宾市珙县孝儿镇天堂村家喻户晓的市县两级人大代表李艳军。

  不甘平庸 赴苏打工 放弃“老板”当“猪倌”

  由于家境贫寒,初中毕业的李艳军不得不放弃学业,回家务农。看到身边同龄的孩子都外出打工,往家里寄钱,要强的李艳军决定外出打工。由于文凭低又没有技术,他洗过碗、送过货、下过力,工作换了一个又一个。

  2003年,李艳军在江苏省昆山市一个建筑工地做小工,也就是在这一年,他开始接触建筑行业,有了新的生计。2008年,李艳军承包了3个建筑工地的塔吊人工劳务,做起了包工头。2012年,李艳军与朋友合伙出资75万元购买了3台塔吊,年分利30万元。2015年,李艳军在昆山市出资200万元成立了丹伟建筑租赁有限公司,配备塔吊10台、建筑升降机12台、外墙吊篮200台,工人50余人,公司年纯收入300万元。李艳军当起了“老板”。

  2017年,温氏畜牧有限公司在珙县落户,一系列惠民富民的生猪养殖政策让李艳军看到了生猪养殖行业的广阔前景。恰逢2017年,珙县出台了激励返乡农民工创业就业的措施,为广大返乡农民工提供了政策的帮扶和支持。在这两股“东风”的吹拂下,李艳军毅然决定返乡养猪。

  返乡创业 自强不息 借得“东风”扬帆起

  李艳军的决定遭到了全家人的反对。一时间,村里人也把这件事当成笑柄。经过深思熟虑的李艳军并不理会他人的非议和不解。通过市场考察,结合本地资源优势和市场需求,他最终将自己的养猪项目定位为走规模化路子。

  2017年,李艳军在孝儿镇天堂村修建了占地30余亩、年出栏1.5万头猪的珙县孝儿镇广富农牧家庭农场,并从某大型畜牧公司引进180头母猪。从此,李艳军成了名副其实的“猪倌”。

  农场成立后,李艳军一天到晚地忙在猪舍里,喂料、消毒、打针、接仔,几乎和猪睡在一起。就这样,经过几个月的精心饲养,猪场里的猪个个膘肥体壮,毛色鲜亮。同时,李艳军还摒弃传统的养殖模式,积极探索现代化养殖技术。当年,农场纯利润就达到1000万元。养殖场一跃成为当地生猪养殖的“领军”农场之一。村里人对他竖起了大拇指。

  创建公司 规范引种 引领致富惠及众乡亲

  李艳军虽然富了,但是他没有忘记回报乡亲、回报社会。2018年至2021年期间,李艳军累计向孝儿镇敬老院、老年协会、周边困难群众等免费赠送鲜肉5000斤,并在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中为孝儿镇定点捐赠抗疫现金5万元,价值1万元的防护服、口罩等防疫物资。另外,乡亲们看到李艳军养猪发了家,也学着他进行生猪养殖。在技术上遇到难题时,大家都会向他请教,李艳军不仅耐心地进行答疑解惑,甚至还免费送乡亲们猪仔和饲料。

  经过两年的经营,李艳军深刻感受到了本地生猪养殖的困难,特别是在引种上缺乏规范系统的渠道,外地引种不仅成本高而且风险大。为了有效地解决这些难点、痛点,给广大养猪农户提供可靠的引种渠道,李艳军觉得自己应该也必须有所行动。

  2020年,李艳军拿出自己所有的积蓄,投资新建占地总面积10亩的种猪场。楼层式种猪场不仅能够高效节约土地,还可利用高度来实现粪尿自动分离,降低人工成本。2021年11月12日,李艳军与上海祥欣畜牧有限公司合作引进曾祖代美系原种母猪500头、公猪10头,预计年产二代母猪6000头,可以满足天堂村乃至整个珙县的种猪需求。

  除此之外,李艳军创建的孝儿镇广富农牧家庭农场,还解决了天堂村52名村民的就业问题。2018年至2020年,孝儿镇广富农牧家庭农场累计实现产值2.1亿元。

  李艳军并没有因此而止步。“一头猪从仔猪到出栏需要5个月左右,期间需喂养饲料1000斤,产猪粪和尿700斤,经过干湿分离后,再发酵,猪粪可以产生有机肥300斤、尿300斤。”李艳军表示,“2022年,养殖场预计出栏(仔)育肥猪2.1万头,生产有机肥3150吨,并免费提供给7000亩桑园。”

  李艳军的付出也得到了认可和回报。2020年,李艳军创建的珙县孝儿镇广富农牧家庭农场获得四川省示范家庭农场称号。2018年至2020年,李艳军连续三年获得宜宾市优秀返乡农民工称号;2020年,获得珙州好人称号,并当选为市县两级人大代表。(文 余蝶 竭召林)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