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宾珙县:“大山的儿子”邓桂林带领乡亲走上致富路
2022-05-11 18:51:31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唐浩博责编:郑建超

  “我是从大山走出的孩子,始终忘不了家乡的难。”怀揣着对家乡的思念和帮助乡亲走出贫困的决心,2010年,在江西某大学毕业的邓桂林放弃了留在城市的机会,毅然回到家乡宜宾珙县王家镇四合村的脱贫战场。安装网线、修公路、搞养殖、做公益,他十二年如一日地奉献着自己的力量。

  巧用互联网 助销家乡土特产

  2012年,邓桂林成立桂林网络科技服务部。为了帮助家乡优质农产品找到销路,邓桂林想到了电商助农,于是联系当地政府和中国电信股份有限公司珙县分公司,牵头为全镇安装电信光纤。经过4年的努力,王家镇15个行政村和1个社区全长130余公里的电信光纤全面贯通,互联网也终于走到了这个距离县城五十多公里的偏远乡镇。有了网络,还要解决销售和运输的难题,邓桂林搭建了中通快递王家镇分点,在淘宝上注册了店铺,免费帮助乡亲销售罗汉笋、猕猴桃等土特产,每年帮助贫困家庭增收十万元。

  致富先修路 两年出资二十万元终通路

  要致富,先修路。回到家乡的第三年,邓桂林下定决心要打通家乡的致富路,消除几十年不通公路的困境。2013年,王家镇四合村四社的公路修建正式启动。邓桂林出钱,乡亲们出力、出地,让他原本就不富裕的家庭因为修路变得举步维艰。三公里的产业路修修停停,足足用了两年时间才全面贯通。期间,邓桂林先后出资二十万元。

  修建养牛场 聘用加代养助脱贫

  2015年,全国扶贫工作紧张有序地拉开,四合村被列为贫困村。为了帮助更多的贫困家庭,邓桂林筹集了50余万元修建养牛基地。邓桂林出钱购买小牛送给有饲养条件的村民进行饲养,养成售卖后,他只收取买小牛的本金,利润全部归饲养家庭;对没有饲养能力的家庭,就聘请他们到养牛基地上班,传授养牛技术。每年由邓桂林牵头养殖出栏的草饲黄牛达100余头,每年帮助每户贫困家庭增收5万余元。

  扶“老”又扶“小” 大山的儿子热心公益

  邓桂林是贫困家庭长大的苦孩子,深知穷苦孩子们上学的艰难,空巢老人生活的不易。自2018年起,邓桂林每年都会组织两个关心慰问活动,主动联系村干部和学校老师,给贫困的孩子和困难老师送去生活用品。在第一次慰问活动中,邓桂林发现了一个成绩很好,但是家庭十分贫困的孩子。家庭并不富裕的邓桂林决定资助她读书。截至目前,邓桂林共走访慰问300余户困难家庭;发放物资价值6万余元。据了解,邓桂林目前正资助6名贫困孩子读书,对孩子读书的所有费用全部包揽。

  网络通了,但是村里还有许多老人因家庭困难,用不上手机。为了让这些老人随时能和在外务工的子女通上电话,2019年5月21日,邓桂林举办了“心系桑梓,感恩回馈”爱心捐赠手机活动,针对四合村50岁以上老人,赠送老年手机和可免费通话一年的手机卡。活动当天,邓桂林累计送出手机400余台、免费电话卡400余张。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邓桂林挺身而出,全力协助村干部开展疫情防控工作,向当地政府捐赠300余瓶消毒液和100余瓶酒精。

  2020年,王家镇启动平安乡村慧眼工程,邓桂林不仅主动上门帮忙安装,还先后捐赠了1000余台摄像头。经过近两年的努力,王家镇村民的家中基本上都安装上了崭新的摄像头。(文 韩卫)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