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宾江安县街长制“三破三立” 助力全国文明城市创建
2022-05-09 16:53:22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唐浩博责编:郑建超

  近年来,宜宾市江安县牢固树立“为人民管理城市”工作理念,以全国文明城市创建为抓手,确立创建为民、创建靠民、创建惠民的鲜明导向。针对在城市管理过程中存在的管理意识薄弱、管理方法欠缺等问题,江安县积极探索城市精细化管理新路子,按照“整合力量、部门联动、分区负责、常态长效”的工作原则,积极构建政府主导、行业监管、专业管护、社会参与的城市精细化管理体制机制,创新推行街长制“三破三立”模式,破解城市管理“权责不明、响应不畅、作风不硬”等难题,把精细治理标准和责任落实到“最后一米”“最后一人”,实现“街长制”为“街长治”,推动城市精细管理的制度化、规范化、科学化、信息化,营造城市管理文明有序、环境优美靓丽、生活舒适宜人的人居环境,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打下坚实的基础。

  建立街长管理机制 破解“权责不明”难题

  统筹规划布局。江安县综合考虑街道规划、城市管理等因素,将原有淯江、汉安、南屏、剧专、天堂湖、龙门口、会龙、洋码头等8个社区,按属地原则划分为6个街区,实施城市综合管理,突破原有以地缘划分治理单元的思路,实现治理区域再整合、规划布局再优化。

  整合资源力量。江安县成立县“街长制”工作领导小组,总街长由江安县党委副书记、县长担任,副总街长由分管县领导担任,县公安局、县交运局、县市场监管局、县住建城管局、县执法局、江安镇相关负责人员分别担任第一街长、街长和次街长;抽调民警、交警、城管等150余人,组成6支“街长制”队伍,联合社区书记和网格员共同会诊辖区范围“城市病”。江安县还设置道路“街长制”公示牌20余张,接受社会监督。

  强化经费保障。江安县将“街长制”工作经费纳入财政年度预算,安排专项资金近千万元,用于落实“街长制”基础设施配备、工作经费、执法执勤装备配备和购买社会服务等;目前已投入前期专项启动资金48万元,落实6个固定办公场所,配备执法车8辆、摩托车6辆、执法记录仪30台及相关设备设施若干。

  建立协调处置机制 破解“响应不畅”难题

  明确工作职责。江安县研究制定《江安县城区“街长制”工作实施方案(试行)》,明确各街长负责督促区域内环境卫生和环境治理,督促落实“门前五包”,管理各类不文明行为,规范户外广告设置,维护交通秩序,依法制止和查处交通违停乱放等;各成员单位按照部门职责,落实专人快速响应各级街长巡查反馈问题,积极会商解决方案,协同开展现场处置,快速、高效、妥善解决问题。

  细化工作流程。江安县建立“发现→反馈→处置→督查→销号”五步管理法,对立行立办事项采取“发现→处置→督查→销号”方式现场处置、办理;不能立行立办事项按照“发现→反馈→处置→督查→销号”工作流程,通过“数字化城管平台”交办处理,确保限时办结问题。自“街长制”运行以来,该县共处置占道经营、乱停乱放、路面破损等各类问题5000余个,并新改建农贸市场4个,科学设置便民服务点8个,拓展停车位2600个,群众满意度大幅提升。

  统一工作标准。江安县把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现场考核标准作为各街区工作标准,实行“定岗、定人、定时、定责”工作制度,安排“街长制”队伍成员对街区内治安管控重点场所、重点区域、重点路段等开展安全隐患排查,将排查出的问题及时反馈给街长办按程序处理,确保责任落地落细。

  建立监督考核机制 破解“作风不硬”难题

  纳入双月红黑榜。江安县印发《江安县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双月“红黑榜”及年度目标考评办法(试行)》,将6个街区纳入考核范畴,从基础设施管理、公共秩序管理、交通秩序管理、环境卫生管理、公共文明引导等方面进行日常考评,以得分高低双月通报“红黑榜”名单。

  正向激励树典型。江安县成立联合考核小组,由县“街长制”办公室合署办公,每月对街长和抽调的全脱产在编人员进行百分制绩效考核,每年拿出一定比例对工作突出、成效显著的单位和个人进行表扬奖励,对工作积极主动肯干、群众认可的优先提拔使用,对工作中履职不到位、工作不负责的及时追责问责。

  强化督导严考核。江安县制定《江安县“街长制”工作绩效考核办法(试行)》,按照“日巡查、月考核、季总结、年考评”原则,采取现场核查、抽查暗访、抽查交办件等方式,重点围绕各街区交通秩序、环境卫生、公共文明等内容进行考核评价和监督核查,定期公布考评情况,对问题推进不力、整改不到位的街区及时问责,推动城市治理工作落到实处。(文 杨传勇)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