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宾江安:江安镇会龙社区“1247N”便民服务让居民得“实惠”
2022-05-05 12:31:50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唐浩博责编:郑建超

  国际在线四川消息:为实现智慧服务为民,2022年以来,宜宾市江安县江安镇会龙社区通过党建引领建立了"三圈一平台"。该平台围绕居民需求,开展七个类别的服务内容,建立N项服务清单,建立社区服务驿站,设立智慧科技大屏,提供定制化服务,逐步形成“1247N”的便民服务体系。

  建立便民利民的服务平台。会龙社区聚焦“党建引领下的便民服务”,本着服务为民、服务便民的理念,以党群服务中心为依托,在会龙社区打造便民服务驿站、养老驿站,建立“全岗通”工作方法,让社区工作人员逐步达到“一专多能、一岗多责、全岗都通”,有效解决群众反映办事难、多趟跑等问题。

  两个循环多方参与。内循环是辖区内的社区社会组织、社区志愿者、社工等在党建引领下的内部联动与参与机制,会龙社区以便民服务、养老服务、社区便民充电服务为切入点,搭建社区内部的“三圈一平台”框架,构建区域服务圈、快捷办事服务圈、十五分钟基本公共服务圈;外循环是联系外部慈善资源,解决辖区内部社区居民需求,对接医疗资源,解决辖区居民就诊就医问题;对接出租车公司、网约车,形成爱心车队,解决辖区出行难问题。

  成立四支社区社会组织队伍。会龙社区培育了一支9人“橙花”青少年志愿队伍,实施“红海棠”项目,助力“双减”政策落地,丰富青少年课余生活;培育7人的“红海棠”助老志愿者队伍,以“红色助老”为方向,由党员、医护、教师、社工、志愿者组成,根据志愿者能力、技能形成了“养老管家+分类的养老服务社工+养老服务护工+养老服务志愿者”的四项人才梯队,为社区老人带去有温度的便民服务;成立7人“乐相伴、帮相随”便民志愿者队伍,由社工、党员志愿者、能人达人、医生和居民代表组成,多方联动、共同参与到社区志愿服务中;成立5人“绿色护航”便民志愿者自治队伍,巡查社区居民用电、防火安全,做好社区疫情防控常态化管理。

  七类服务温暖人心。会龙社区根据实际情况,共开展七类温暖人心服务,主要包括党建引领下的党员便民服务;针对残疾老人、寡居老人、失独老年人等特殊群体关爱服务;老年群体的居家养老服务;自治组织志愿者培训增能服务;生活服务智慧化;政务服务便捷化;退伍军人专项服务。

  N项清单便民服务。为提升居民的生活质量,为居民的日常生活提供便捷,会龙社区形成通讯服务类、生活缴费、医疗服务类、政务代办类、家电维修类、家政服务、宠物托管、生活配送等便民服务10余类30多项。截至目前,会龙社区已经服务居民4000余人次。

  会龙社区通过试点项目的实施,让社区工作者在实践中增长才干,逐步达到“一专多能、一岗多责、全岗都通”,减少服务流程,压缩办理时间,提高服务效能,有效促进社区自治能力的提升。(文 程文帝)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