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南充:“五一”假期文旅市场平稳有序 接待游客418.6万人次
2022-05-05 22:03:31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唐浩博责编:郑建超

  国际在线四川消息:5月5日,南充市文化广播电视和旅游局发布消息,今年“五一”假期,全市文旅市场虽受疫情和前期降温降雨天气影响,但仍呈现活力迸发、稳中有进的良好态势。

  据统计,“五一”假期,全市文旅市场共接待游客418.6万人次(红色旅游景区景点接待游客27.8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20.35亿元。全市文化馆、图书馆全部免费开放,共计开展线上线下活动430余场次,累计接待服务游客超4.3万人次,线上点击率超过36.5万人次。

四川南充:“五一”假期文旅市场平稳有序 全市文旅市场共接待游客418.6万人次_fororder_1阆中古城

阆中古城 供图 南充市文化广播电视和旅游局

  从统计数据来看,“五一”假期,南充旅游市场因疫情影响,受到一定冲击,但游客接待量和旅游收入总体平稳,部分景区景点游客接待量增长较快。

  从行业管理来看,随着旅游设施的进一步完善、服务质量的进一步提升、产品供给的进一步优质和丰富,游客的需求不断得到满足,满意度也大幅提高,整个假期,全市没有一起安全和质量投诉。

  从游客来源来看,“五一”假期,根据省、市防疫部门倡导市民“非必要不离川”“非必要不离南”的防疫防控要求,南充旅游市场以“南充人游南充”和周边地区游客游南充为主。据估算,市内游客约占总数的48%,省内周边地区游客约占总数的39%,省外游客约占总数的13%。

  从出游方式来看,今年“五一”假期,游客出游的方式以自驾游、家庭游、亲子游为主体,其比例约占93%,以其它方式出游的游客约占总数的7%。

  从旅游项目来看,生态游、红色游受青睐。“五一”假期,不少生活在喧闹城市的游客,或带着家人走进乡村,身临其境感受自然山水,享受天然氧吧;或带着孩子走进红色景区,对其进行革命传统教育,让孩子从小养成感恩、奋进等良好习惯。

四川南充:“五一”假期文旅市场平稳有序 全市文旅市场共接待游客418.6万人次_fororder_2阆中古城

阆中古城 供图 南充市文化广播电视和旅游局

  文旅产品供给不断丰富。“五一”前夕,南充市、县两级文旅行政主管部门和各旅游景区景点按照“小型、多样、分散”原则,组织策划并陆续实施南充市街头特色艺术表演、蓬安嘉陵江放牛季“云上观牛”、阆中古城夜间汉服提灯游、南部“尽扇尽美·乐在水乡”非遗进景区、营山红色影片展播、西充“一乡一节”暨高院首届云上月季花季活动等近50项接地气、有影响的特色文旅活动,吸引游客广泛参与。南充市文化广播电视和旅游局为不断提升全市文旅行业服务质量,从2022年3月开始在全市开展了文旅行业服务质量大提升培训活动;及时编制并发布“踏青赏花游”“亲子采摘游”“诗画田园游”“韵揽胜游”“红色初心游”5条精品旅游线路,为游客出游提供了参考;同时与南充电视台联合推出“发现南充之美”系列短视频,进一步激发外地游客到南充旅游的兴趣。

  文旅宣传影响不断扩大。2022年以来,面对疫情对南充文旅行业的冲击,南充市文旅系统采取有效措施,通过传统媒体、新媒体、自媒体等渠道,全方位、多角度加大文旅资源和产品的宣传,进一步扩大南充文旅的知名度和影响力。

四川南充:“五一”假期文旅市场平稳有序 全市文旅市场共接待游客418.6万人次_fororder_3蓬安百牛渡江奇观

蓬安百牛渡江奇观 供图 南充市文化广播电视和旅游局

  生态旅游仍是首选。2022年“五一”期间,生态休闲观光游受游客青睐。人们利用假日走进大自然、亲近大自然,欣赏田园美景,呼吸新鲜空气,悠闲自得。特别是阆中五龙旅游度假区、顺庆西山风景区、高坪中法农业科技园·凤仪湾景区、蓬安百牛渡江景区、南部升钟湖景区等景区景点的游客众多,其中,西山风景区日均接待游客超过1.8万人次。阆中五龙度假区独具川东北特色的民俗表演、凝聚感情的乡村嗨唱,让游客流连忘返,日均接待游客超过1.1万人次。

  红色旅游人气旺盛。据统计,“五一”假期,全市红色景区景点共接待游客27.8万人次,其中不少游客是带着家人和孩子到红色旅游景区景点参观游览,缅怀革命先辈,从小培养孩子的爱国情怀。

  文旅市场安全平稳。假日期间,市和县(市、区)文旅部门每天派出10个执法检查组,按照“四不两直”要求,不间断对9县(市、区)的文旅场所疫情常态化防控措施和安全应急保障措施落实等情况开展巡查和检查,及时发现和处理问题隐患,压紧压实市场主体责任,筑牢文旅行业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屏障。各级值班人员24小时开通旅游投诉咨询电话,各旅游景区积极为游客提供优质便捷服务。整个假期,全市文旅市场运行平稳、安全、有序,无旅游安全事故和重大旅游投诉发生。(文 向全发 江明洁)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