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宾市翠屏区召开人大代表约见国家机关负责人座谈会
2022-05-05 20:59:49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唐浩博责编:郑建超

  国际在线四川消息:近日,宜宾市翠屏区人大常委会在合江门街道北门片区人大代表联络站组织召开人大代表约见国家机关负责人座谈会。会上,部分市、区人大代表就社会普遍关注的老旧小区改造、文脉大道建设工作,对被约见的翠屏区住房城乡建设局、合江门街道办事处负责人进行询问,提出工作意见和建议。宜宾翠屏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杨平出席会议并进行工作指导。

宜宾市翠屏区召开人大代表约见国家机关负责人座谈会_fororder_座谈会现场-供图-翠屏区人大常委会1

座谈会现场 供图 宜宾翠屏区人大常委会

  实行正确监督 始终服务发展大局

  宜宾翠屏区人大常委会始终坚持党的领导,自觉地在党的领导下依法履行监督职责,正确妥善处理监督与支持“一府一委两院”依法行使职权、监督与保障民生维护群众切实利益、监督与服务发展大局的辩证关系;围绕市委、区委决策部署、中心工作以及关系群众切实利益、社会普遍关注的重大问题,发挥代表主体作用,依法正确实施监督,助力地方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文脉大道建设是‘幸福宜宾’十大工程中的城乡人居环境提升工程之一,对保护、挖掘和科学利用‘老宜宾’文化,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目前,全区开展的老旧小区改造项目有38个,2023年规划的还有89个,关系着老城区广大群众的日常工作、生活等方方面面。”合江门街道人大工委主任何敏介绍说,“为确保两项民生工程成为实实在在的‘民心’工程,合江门街道的人大代表开展视察后,向区人大常委会提出此次约见要求,区人大常委会非常重视,依法批准并组织开展了此次约见活动。”

  据了解,合江门街道作为“文脉大道”建设和老旧小区改造的主要施工建设区域,宜宾市委和翠屏区委高度重视,社会普遍关注,群众也充满期待。为此,合江门街道的北门片区和钟鼓楼片区人大代表联络站的入站代表们经过集体讨论后,明确将“监督促进城市功能更新”作为两个联络站的年度工作专题,持续开展监督工作。这也是翠屏区人大常委会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突出重点,依法履行监督职责的缩影。

  2022年以来,翠屏区人大常委会聚焦“双减”政策落实、学前教育普及普惠发展、做好“两项改革”后半篇文章、国土空间规划、宜宾三江中心法务区功能实效发挥等重点工作,组织各级代表通过调研、视察、专项工作评议等方式,开展监督活动12批次,实现人大监督与支持、保障和服务发展的有机结合。

  做到有效监督 着力推动问题解决

  监督的目的是推动工作、解决问题,取得实效。收到代表提出的约见申请后,为取得以“约”促改、以“约”解难的实效,翠屏区人大常委会进一步指导代表开展走访调研活动,收集和整理出关于安全设施建设费用和后期运行维护费用解决、文脉大道何时建成开街、如何确保文明施工和安全施工等方面的系列问题,有效确保代表约见工作的针对性和有效性。

  “在文脉大道建设方面,我建议项目业态组先行到社区、街道进行摸底调查,详细了解周边商业业态情况,再进行招商引资。”“针对老旧小区改造,我们发现有的现场施工人员对群众的合理建议不予理睬、态度较差,希望住建部门和施工单位加强对施工人员的管理、教育,确保文明施工、安全施工。”约见过程中,市、区人大代表纷纷向被约见单位和列席的施工单位负责人提出工作建议。

  会上,翠屏区住房城乡建设局、合江门街道办事处以及有关施工单位负责人郑重地向人大代表作出承诺,针对代表提出的建议,将及时向项目指挥部报告,及时组织业态组开展调研摸底工作,确保引进的商业项目符合本地实际需要,并按时向区人大常委会、各位代表报告和反馈工作落实情况;针对现场施工人员来源广,确实存在素质层次不齐和管理不够到位的问题,将加强对施工人员的教育和现场管理,并向社区、街道公布其联系方式,便于社区和群众反映问题。

  2022年以来,翠屏区人大常委会坚持问题导向、实施靶向监督,注重倾听群众呼声,接受专业意见,提高监督质效,在严格依法按程序开展监督工作的基础上,不断探索完善“监督前——监督中——监督后”的专题学习、问题收集、交办落实、监督整改等工作机制,着力推动问题得到有效解决,形成监督工作“闭环”。

  据翠屏区人大常委会城环资农工委主任陈奎介绍,在此次座谈会上,市、区人大代表共向有关单位询问相关问题12个,提出工作建议5项,相关单位负责人均进行了现场答复,提出了初步措施和完成时限。会议结束后,负责项目指挥部的区级领导随即掌握了有关情况和意见建议,通过问题的亮底亮面和“零距离”监督,将有力推进相关工作开展和问题解决。区人大常委会相关委室也将持续跟踪问题的办理和整改情况。

  坚持依法监督 不断夯实制度基础

  人大代表约见国家机关负责人是法律赋予代表的一项职权,是代表开展监督的法定形式和重要方式,具有极强的法律性、程序性和规范性。一直以来,翠屏区人大常委会高度重视人大工作的规范化和制度化建设,制定了《宜宾市翠屏区人民代表大会代表约见国家机关负责人办法》,对约见的主体、对象、内容、范围和程序以及对代表所提批评、建议和意见的办理要求等作出了详细规定。收到人大代表提出的约见要求后,翠屏区人大常委会人事代表工委迅速明确了约见的时间、流程、步骤等事宜,督促被约见的国家机关负责人亲自参加约见活动,并指派专人做好约见记录、形成书面材料,及时制定工作方案,开展整改。

  “作为一名人大代表,我感到此次约见活动非常正式和严肃,相关部门负责人认真准备、详细作答,并高度重视我们所提出的建议,现场拿出工作方案和整改措施,也让我们和政府部门进行了有效沟通,更加全面地了解相关工作情况,便于向群众宣传和讲解。这既彰显出了人大监督的‘刚’性要求,也体现了人大工作的‘柔’性优势。”市、区两级人大代表熊金汶满意地说道。

  据悉,翠屏区人大常委会多年来有着良好的制度基础和工作传承,先后制定并持续完善区人大常委会专项工作评议、专题询问、代表约见国家机关负责人、任命国家机关工作人员、报告年度工作等各项监督制度和办法,为依法有序开展人大监督奠定了坚实基础。2022年以来,翠屏区人大常委会不断丰富代表履职内容,通过代表跨站履职、跨区履职、多级代表协同履职、专业代表定向履职等方式,探索和创新代表履职监督的形式和机制,取得良好实效。

  “人大监督是国家权力机关的监督,是党和国家监督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我们将持续围绕宜宾市委和翠屏区委的奋斗目标、决策部署以及群众的所思所盼所愿,引导各级人大代表发挥主体作用,更好地接地气、察民情,统筹运用法定监督方式,开展法律监督和工作监督,切切实实地聚民智、惠民生,做到民有所呼、我有所应。”宜宾翠屏区人大常委会主任范建平说道。(文 赵芯 吴逐阳)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