眉山:踔厉奋发 青春不停步 彭山共青团开创工作新局面
2022-04-22 16:39:31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唐浩博责编:郑建超

  国际在线四川消息:近日,共青团中央表彰了全国五四红旗团委(团支部)、全国优秀共青团员、全国优秀共青团干部,彭山共青团被评为全国五四红旗团委,为全省186个区县团委唯一。这是共青团系统的最高荣誉,彭山历史首次。

  近年来,共青团眉山市彭山区委一直保持和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提升引领力、组织力、服务力和大局贡献度,团结带领广大团员青年高举团旗跟党走,在疫情防控、抢险救灾、乡村振兴、基层治理等重大任务中勇挑重担、冲锋在前,在各行各业勇创佳绩、建功立业,把青春奋斗融入党和人民事业。

眉山:踔厉奋发 青春不停步 彭山共青团开创工作新局面_fororder_“团聚彭友”寒假公益托管班非遗剪纸-供图-彭山区委宣传部

“团聚彭友”寒假公益托管班非遗剪纸 供图 眉山彭山区委宣传部

  守正创新 主动作为 在深化组织改革上有成效

  “叮……您收到了一笔到账信息。”近日,四川大学锦江学院大三学生梁沥文收到了一笔特殊的工作奖励。2021年9月,通过共青团眉山市彭山区委公开选拔,梁沥文担任共青团彭山区委青发部的兼职干事。这笔钱是她出色工作的特别奖励。

  为破解基层团组织力量薄弱的难题,依托校地共建,彭山区选拔了4名辖区高校优秀在校大学生兼任团区委机关青年干事。在校大学生兼任团区委机关干事,任职时间1学期或1年。除加强机关团干部力量外,眉山市彭山区还通过社会化选聘团干部,拓展基层团组织团干部的选拔渠道。从当地社会组织负责人、西部计划志愿者、高校青年等群体中,彭山区选拔了6名青年兼任镇(街道)团(工)委副书记,使得基层团干部更加多元,为镇(街道)团(工)委的工作注入新鲜的血液。

  2021年11月,彭山区率先对区人民法院等12个单位开展了为期一个月的“党建带团建”机动巡察,此举系全省首创。该区通过建章立制、明确标准、机动巡查、反馈整改,实现机动巡察由点及面、举一反三,通过巡察,有效提高党组织的重视程度,推动基层党组织对共青团的领导实现日常化、制度化,为基层团组织开展工作提供有力保障。

  自被确定为全国共青团基层组织改革试点以来,眉山市彭山区以进一步强化共青团的政治功能和社会功能为基本目标,通过改革创新团干部选用、团组织设置和运行、团员教育管理、领导保障等方面的体制机制,实现组织多样化、工作项目化、骨干多元化。

  围绕中心 服务大局 在助推地方发展上有所为

  “学校放假了,家里‘小神兽’翻江倒海、无处安放,年轻人要上班,只有家里老人帮忙带孩子。小区团支部组织开展寒假公益托管班,小朋友聚在一起,可以做一些非遗手工作品,每天过得非常高兴,也解决了带孩子、陪伴孩子的大难题,太好了。”谈起小区建立团支部之后的变化,彭山区观音街道泊林郡小区居民向菊艳高兴地说。

  在参加基层治理课题研究中,彭山区发现,团员离校后身份弱化、先锋模范作用不突出,不同程度存在基层团建“成立于社区、止步于小区”的问题。为进一步延伸团的触角,共青团眉山市彭山区委率先在泊林郡小区探索成立团支部,把共青团工作从社区延伸到青年更加聚集的小区。泊林郡小区团支部成立后,积极引导团员青年参与邻里纠纷化解、人口普查、环境治理等工作,助力小区荣获四川省基层治理示范小区和四川百佳示范小区,助推社会基层治理。

  “乡村振兴,人才是基石,是关键因素,没有人才、人气,乡村振兴只能是一句空话。但是,目前,人才特别是青年大学生引进难、培育难、留下更难,与乡村振兴的现实之需,仍存在较大缺口,弥补这个缺口,提升乡村人才存量的质量是基础,发掘乡村人才增量是关键。”彭山团区委挂职副书记刘沈厅说道。

  共青团眉山市彭山区委紧扣党政中心工作,找准工作切入点,团结带领广大团员青年冲锋在创文创卫、疫情防控、抗洪救灾、乡村振兴等一线,敢当先锋、勇往直前,不断提高大局贡献度,让奋进的青春之光闪耀在寿乡大地。

眉山:踔厉奋发 青春不停步 彭山共青团开创工作新局面_fororder_谢家中学蓝信封书信活动交流会-供图-彭山区委宣传部

谢家中学“蓝信封”书信活动交流会 供图 眉山彭山区委宣传部

  引领青年 服务青年 在助力团青成长上有亮点

  “亲爱的洋洋姐,又一次收到你的回信,再一次怀着激动的心情打开信。现在,我一个人在教室里写信,挺安静的……”“亲爱的小铭,你好,很开心你愿意向我敞开心扉,当我知道你小小的年纪就承担家庭的重担,我很心疼。我也很愿意做你的知心姐姐……”东方卫视《七分之一》栏目特别报道了留守儿童小铭的故事。

  这是彭山区创新引进的“蓝信封”留守儿童书信陪伴项目。彭山区通过书信向留守儿童传递温暖和关心,让他们在书信陪伴中感受到更多的支持和被爱,守住希望,守护成长,让每个生命被温暖陪伴,让每个留守儿童健康快乐成长。截至目前,“蓝信封”留守儿童书信陪伴项目已经开展两年,覆盖彭山所有初中学校,全区800余名学生参与到项目中,收到远方的书信和关心。

  近些年,彭山持续开展“逐梦计划”“返家乡”等项目,在政务实践、企业实践、公益服务、社区服务、文化宣传等岗位,留下了青年大学生的身影。据统计,彭山区每年对接200余名“彭山籍”大学生开展社会实践,助力大学生在实践中成长、在岗位上建功。此外,为加强“彭山籍”大学生自治,共青团眉山市彭山区委指导组建“青春彭山”大学生联盟会,为彭山学子了解家乡发展畅通渠道、参与社会实践牵线搭桥,打造专属于彭山区大学生创业就业、实践锻炼、技能培训、志愿服务等项目的一体化平台。

  共青团眉山市彭山区委聚焦主责主业,围绕团员青年思想引领、实践培育、婚恋交友、就业创业等方面,积极奋斗、担当作为,开展“青年讲师团”“红领巾宣讲团”等宣讲40余场,覆盖5.4万余人次;募集120余万元,实现贫困青少年“新年微心愿”7000余个;投入175万元,开展“助学成才”活动,惠及810名学生;常态化运营童伴计划项目点位6个,覆盖88名留守儿童;截至目前,在志愿四川服务平台注册志愿者2.6万人,组建队伍585支,发布活动1131个,累计服务时长超4.4万小时。(文 张琬沁 余佳)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