眉山支援上海医疗队队员汪婕:做好力所能及的事 为早日结束“战斗”全力以赴
2022-04-17 17:57:46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邓超责编:胡晓萌

眉山支援上海医疗队队员汪婕:做好力所能及的事 为早日结束“战斗”全力以赴_fororder_汪婕结束工作返回驻地--受访者供图

汪婕结束工作返回驻地 图由汪婕提供

  国际在线四川报道:本轮疫情发生后,4月3日,眉山市支援上海核酸检测队出征并抵达上海。该核酸检测支援队由来自华西医院眉山医院、华西二院眉山市妇女儿童医院和各县(区)医疗机构的20名医务人员组成,支援上海实验室核酸检测工作。来自天府新区眉山片区青龙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汪婕就是其中一员。

  熟练地将PCR反应管放入荧光PCR扩增仪,随后设置好循环参数,等待检测结果进行判断记录……4月13日凌晨,在上海浦东新区的达安孙浦路方舱实验室,汪婕全神贯注于手头的新型冠状病毒核酸扩增检测。

  早上8点,一轮检测任务完成,距她昨晚进入实验室,已过去11小时。乘车回到驻地,经过消毒与简单的梳洗,汪婕才略微放松下来。

  紧急受命义不容辞 接到通知当天抵沪

  今年25岁的汪婕,2018年从大学毕业后就在青龙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工作至今,日常负责各类检验工作。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她就开始为辖区居家隔离人群上门采样检测,同时还会支援视高街道清水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开展核酸检测工作。

  4月3日0时2分,天府新区眉山片区社会事务局接到眉山市卫生健康委通知,要求紧急增派援沪检验人员1名。结合天府新区眉山片区检验人员力量安排和此前摸排到的个人意愿,该局确定由汪婕参与。在通知汪婕本人时,她毫不犹豫就承担下了这一重任。

  “电话打来时,我已经睡着了,接听时还迷糊着,但听到需要我‘支援上海核酸检测’,我一下就清醒了。”汪婕说,她先跟妈妈说了这个消息,就赶紧开始收拾行李。由于事发突然,她只简单带了一些衣物和少量口罩,第二天一早出发时,单位又为她送来不少防护用品和日用物资。

  家里人一开始不太愿意让她去,认为感染风险大,工作也辛苦,而汪婕这么说服了他们:“对抗疫情,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战场,如果大家都不去,所有人都只顾自家,那疫情永远都不会结束。我经过专门的学习和考试,也经常培训单位同事穿脱防护用品,就算到了前线,也能照顾保护好自己。”

眉山支援上海医疗队队员汪婕:做好力所能及的事 为早日结束“战斗”全力以赴_fororder_汪婕(右三)和四川援沪检验人员在临时实验室外合影--受访者供图

汪婕(右三)和四川援沪检验人员在临时实验室外合影 图由汪婕提供

  做好力所能及的事 为早日战胜疫情全力以赴

  4月3日傍晚6时20分,检测队到达上海。“我们一定要好好干,大家共同努力,争取早日打赢这场疫情攻坚战,让繁华和热闹回归这座现代化国际大都市。”汪婕和检测队的同事们下定决心,当晚顾不上休息,就参与到前期准备工作中,开完线上培训会,又进行任务布置,还排出小组轮班表:35名检测人员分为4组,采取早中晚三班倒,一组轮休的工作制度。

  “我们小组9个人,两人负责试剂配置,5人负责核酸提取,我和另外一名医生负责核酸扩增和报告审核。”汪婕说,虽然理论上每班是8小时,但检测任务重时,大家都抢着多干活,有时会在实验室待11小时至12小时。尤其是从4月6日上海开始新一轮核酸检测起,一班最多要检8000管样本,但大家还是咬着牙坚持了下来。

  4月13日是汪婕投身上海抗疫的第10天,也是长夜班后的轮休日。从实验室经一小时车程回到酒店后,她与同事们都会严格按照防疫要求,先消毒房间门内外的污染区,然后进洗手间再自我消毒洗漱,再擦拭消毒房间剩下的清洁区。汪婕笑着说,这么多天下来,大家都成了“消毒达人”,就是酒店阿姨很辛苦,每天要准备很多干净的新毛巾。

  汪婕说,天府新区眉山片区社会事务局工作人员也随时与她保持着联系,时刻关心着她工作与生活上的需要。

  虽然暂时离开了家乡,但汪婕并不感到寂寞:“我在陌生的新的工作环境认识了很多新的老师和小伙伴,大家来自不同的医疗机构,都是业务骨干,除了工作上紧密配合,休息时间还会通过视频会议在线互相学习讨论。我掌握了不少新的知识和经验。”

  汪婕说,她一直以来的理想就是当一名有“温度”的医务工作者,回到原本的岗位,她也会继续“发光发热”,认真对待每一份检测样本,温暖遇到的每一位患者。(文 张琬沁 钟烨)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