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广安:父子两代人 青春换青山
2022-04-14 20:22:48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邓超责编:胡晓萌

  国际在线四川报道:1963年,37岁的侯财良离开家乡,孤身一人到广安华蓥市东方红国有林场工作。望着当时光秃裸露的荒山,这名退伍老兵开始向荒山“宣战”,誓要植树造林,让山岭重披“绿装”。

  1986年,侯财良17岁的儿子侯能强刚从初中毕业,便在父亲侯财良的鼓励下,接过植树的铁锹,循着父亲的足迹,接力植树造林,开始了每天与大山为伍、与森林为伴、用脚步丈量山岭的绿色传承。

  五十九载的时光,当年的小树苗、如今的参天大树是这对父子艰苦奋斗、默默奉献的无言见证,林场46300亩的青山林海更是向人们诉说着这两代林业人以青春换青山的传奇故事。

  父亲:“复绿”山林非易事 植树造林是滴水石穿的攻坚战

  2021年,侯财良因病去世,享年96岁。父亲去世后,侯能强经常去看父亲当年种下的树。“看着他种的树,感觉很亲切,就像他依然陪在我们身边。”侯能强说,他用自己的方式思念着父亲、守护父亲种下的大树。

  华蓥市东方红国有林场成立于1959年,其前身为华蓥市国营东方红林场。“上世纪五六十年代的林场,可不是现在这样。”侯能强依然记得自己小时候听父亲讲述林场时的景象。“当时,山林比较荒芜,用当地人的话说就是‘找点好木材做几双筷子都难’。”侯能强说。

  正是这个原因,当时的林业人下定植树造林的决心,要让青山永续,不能让子孙后代无木材可用。

  荒山披绿装,绝非易事。“那时,父亲常跟我们说,在林场工作,巡护只是日常工作,植树造林才是最辛苦的。”多年以后,侯能强才真正明白父亲这句话的意思。

  “植树造林是非常辛苦的。我们每天天刚亮就要起床,召集队伍,靠人扛肩背,上山栽树,晚上七八点才能回到集体宿舍,日晒雨淋是常有的事。”侯能强说,林业人工作条件艰苦,还体现在地势偏僻、荆棘丛生、交通不便、信息闭塞等方面。

  “那时,父亲很不容易,住的是茅草棚,干活连手套都没有,一双大手生了很厚的老茧,每天跋山涉水、翻山越岭,基本一个月就要穿坏一双解放鞋……”

  但越是条件艰苦,越是磨励人的意志和品质。在东方红国有林场,以侯财良为代表的老一辈林业人,吃苦耐劳,忍辱负重,思想单纯,杂念甚少,心甘情愿,没有一点怨言,不比时髦,浑身有劲,内心充实,靠着20多年如一日的坚持,种下了千百万棵树木,郁郁葱葱,将昔日的荒芜山林点缀得多姿多彩。

  “我父亲他们那一辈老林业人是最辛苦的,没有他们几十年滴水石穿的付出,就没有我们如今看到的葱郁青山。”侯能强说。

  儿子:从“复绿”到“护绿” 守护青山还要一代接着一代干

  年少时,作为父亲呵护下的“小树苗”,侯能强不曾想过,将来自己也会和这片林子结缘。

  1986年,侯财良从林场退休。作为家里唯一的儿子,侯能强在父亲的鼓励下,接过父亲植树的铁锹,开始了他和林场的故事。

  初到林场,侯能强和他同一批的3个年轻人就接到了种植10亩松树的任务。种树本身不难,难的是每天背着沉重的树苗,往返那偏远的山头,不仅来去就要花6个小时左右的时间,而且林区道路不便,甚至很多地方都是陡峭山壁,无路下脚。一天下来,年轻的侯能强全身的骨头就像散了架似的,他终于明白父亲说的“造林比巡护苦”的意思。

  后来,由于太辛苦,加上工资待遇不高,与侯能强同时来的同事很多人都辞职了,但他坚持了下来。侯能强说:“父亲教导我,既然选择了这个行业,就要能吃苦,不能给老侯家丢脸。”

  “做事先做人,万事勤为先。”侯能强始终牢记着父亲的叮嘱,自己的栽种任务完成后,还主动帮助其他同事。由于踏实刻苦又富有责任心,3个月后,侯能强被正式推荐成为护林员,这一干,就是36年。

  36年来,护林员的工作也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父亲那辈人主要是种树,我们这一辈更多是护树。”侯能强说,新中国成立以来,从“砍树人”到“种树人”再到“护树人”,林业人每一代都有鲜明的使命。

  侯能强每天用脚步丈量自己的责任区域。他说:“我们每一天都要做到无死角巡护,现在林区有道路了,有的地方可以骑摩托车去巡护”。在林场工作多年,侯能强从没想过去干别的事,在他看来,巡山护林已经是他的一种生活方式,乐此不疲。“这里已经是我的第二个家。”侯能强笑着说。

  在管护区其他同事眼中,侯能强就像一张“活地图”。“我们片区的人、路、坟、树、标识标牌……他都了如指掌。”同事范斌说。

  当前,正值四川森林草原防火紧要期。每天清晨,侯能强都会带着防火袖章、宣传标识,拿着工具,进入片区查看情况,同时清理可燃物、排查隐患、开辟隔离带、进行入户宣传等。

  由于长期从事艰苦的野外工作,侯能强可以在55岁时申请提前退休,可他早已有自己的计划:“我一定要干到60岁,现在干这行的年轻人少了,我想多出一份力,也多带一带年轻人。”

  青山无言庄重,树木静默生长。每一片绿色都不会辜负辛勤付出的汗水。在侯财良、侯能强两代林业人的艰苦奋斗中,东方红国有林场森林覆盖率达93%。

  不久前,侯能强带的两位大学生护林员也顺利“出师”。新时代的林业人,又迎来了新的使命……(文 邓远菊)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