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在乡村挺好的 | 童云祥:“手工茶+乡村旅游” 传承非遗助力乡村振兴
2022-04-14 18:39:16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唐浩博责编:胡晓萌

  国际在线四川报道:阳春三月,鸟语茶香。日光轻洒在童云祥家门口的庭院,温暖而惬意。刚吃过午饭,童云祥便骑上自己的摩托车到附近的农户家中收购新鲜采摘的茶叶,为下午制作手工茶做准备。

我在乡村挺好的 | 童云祥:结合传统手工茶与现代乡村旅游 传承非遗助力乡村振兴_fororder_童云祥正在炒茶-摄影-张琬沁

童云祥炒茶 摄影 张琬沁

  1971年,童云祥出生于眉山市洪雅县将军镇清凉村,是洪雅县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家中世代制茶,自他记事开始,就跟着父亲学习种茶、采茶、制茶。“想要做出优质的手工茶,从种植、采摘到筛选、制作,每一步都需要精益求精。精品手工茶在筛选茶叶的时候,严格意义上只能选择‘独芽’的。”童云祥说道。收购茶叶后,他开始对茶叶进行筛选并去除杂质,随后,将整理好的茶叶称斤分盘,便于制作手工茶。

我在乡村挺好的 | 童云祥:结合传统手工茶与现代乡村旅游 传承非遗助力乡村振兴_fororder_童云祥(右)正在指导徒弟炒茶-摄影-张琬沁

童云祥(右)指导徒弟炒茶 摄影 张琬沁

  “大概1.5斤分一盘,这个份量刚好合适炒一锅,一锅只能炒制出来不到3两的手工茶。”童云祥表示,手工茶制作精细,成品产量并不算高。童云祥的家里有两口锅用于制作手工茶,还有大量的木质柴拿来生火。他介绍说,只有用木柴生火烧锅炒出来的手工茶才是最正宗的,其火候也最适宜。这样才会茶香浓郁,耐泡耐喝。而童云祥的妻子王文英就是他的“最佳搭档”。多年来,她一直帮助他生火烧锅,熟练掌握火候,也一定程度保证了童云祥所制作的手工茶质精味美。

我在乡村挺好的 | 童云祥:结合传统手工茶与现代乡村旅游 传承非遗助力乡村振兴_fororder_童云祥的双手-摄影-张琬沁

童云祥展示手工茶 摄影 张琬沁

  “杀青”是制作手工茶里至关重要的一步,需要在高温的锅炉中进行。这一步可以让茶叶停止发酵,便于揉捻,有个口诀为“手不离茶,茶不离锅”。多年来,童云祥都严格要求自己遵循这个口诀,这让他的双手布满了黑茧。而烙在这双手上的印记亦是他对制作手工茶的认真与热爱。

我在乡村挺好的 | 童云祥:结合传统手工茶与现代乡村旅游 传承非遗助力乡村振兴_fororder_童云祥和他的“荣誉墙”-摄影-张琬沁

童云祥和他的“荣誉墙” 摄影 张琬沁

  “之前二十多年,我都是自己做茶自己喝,直到2013年,我偶遇了一对懂茶的夫妇,才开始售卖我制作的手工茶。”童云祥说道。据了解,2013年,一对中年夫妇到离童云祥家一公里左右的苟王寨旅游后,坐在他家的院子里休息。童云祥招呼夫妇进屋休息,并为他们泡上一壶他制作的手工茶。出乎意料的是,这对中年夫妇喝了茶后,称赞茶非常好,并询问何处可以买?童云祥表示这只是他自己种植、制作的手工茶。这对中年夫妇告诉童云祥:“你们这里属于高山,茶的质量很好。你家的位置又是离苟王寨最近的一户,建议以后就把你的手工茶当做旅游商品。”临别时,童云祥赠送了这对夫妇一袋茶带回去喝。一年后,夫妇向童云祥反馈他们的朋友都非常喜爱他的茶叶,让他邮寄十斤茶过去。至此,童云祥开始售卖自己制作的手工茶。

  2019年,经过几年的发展,童云祥制作的手工茶已经小有名气,于是他便注册了自己的手工茶品牌——“童老幺”手工茶,并牵头成立了洪雅县童老幺茶叶种植专业合作社,担任法人。当地的村民表示,这里地理位置偏远,以前种植了茶也不好卖。童云祥的合作社成立以后,大家跟着他干,茶叶不愁卖了,生活也越来越好。童云祥一直心系着村里的乡亲们,带领大家一起走向好日子。

  制作手工茶非常辛苦,在洪雅,以前愿意学习这项传统技艺的人并不多。但近几年经过童云祥不断的努力与宣讲,周边越来越多的年轻人愿意加入学习手工茶的行列。目前,已经有300多人跟着童云祥学习制作手工茶。童云祥的儿子也从成都辞职回乡,专心跟着父亲学习制作手工茶。

  下一步,童云祥将以洪雅得天独厚的生态环境为依托,以种茶、采茶、制茶体验,发扬传统手工茶,将其与乡村旅游结合,贡献自己的力量,带动周边乡村游,助力乡村振兴。(文 张琬沁)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