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在乡村挺好的|翟美莲:家乡的发展和人情味是我返乡创业的最大底气
2022-04-14 12:53:00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邓超责编:胡晓萌

  国际在线四川报道:近年来,眉山市青神县出台多项政策,涵盖创业补贴、贴息贷款、税收减免等多个方面的激励措施。越来越多的青年从城市回到乡村,为家乡发展贡献力量,翟美莲便是其中一员。

我在乡村挺好的|翟美莲:家乡的发展和人情味是我返乡创业的最大底气_fororder_翟美莲正在工作-供图-青神县委宣传部

工作中的翟美莲 供图 青神县委宣传部

  都市白领返乡 回归淳朴生活

  今年36岁的翟美莲是土生土长的青神县瑞峰镇中岩村人。大学毕业后,她就带着行李奔赴大城市。在成都,凭借着骨子里的韧劲和农村姑娘的诚实与淳朴,她很快便在成都开了传媒公司,闯出了自己的一片小天地。

  近年来,翟美莲的家乡青神县的发展越来越好,让一直想回到家乡创业的她在2020年终于下定决心结束10年的蓉漂生活,回来为家人、为家乡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

  “她一直都是一个非常有想法的人,家乡的一切一直是她心里最牵挂的事情,所以我百分百支持她。”翟美莲的丈夫说。

  刚回农村的翟美莲收拾自己的小院子,种菜,干农活,一边享受村里的闲适生活,一边寻找能够带领乡亲们一起发展的机会。

  时间久了,翟美莲发现邻居们常常将地里的大萝卜、大青菜拔了扔掉,她既心疼又诧异,心里嘀咕着:这么好的东西怎么就随便扔了?在成都上班时,城里的亲戚、熟人总说很难买到真正的土特产。家乡这些真正的“土味儿”却只能被扔掉,为什么不建立一座连接起城市需求和乡村土特产品的桥梁?

我在乡村挺好的|翟美莲:家乡的发展和人情味是我返乡创业的最大底气_fororder_翟美莲(前排右二)和村民们-供图-青神县委宣传部

翟美莲(前排右二)和村民合影 供图 青神县委宣传部

  扩大规模惠乡邻 乡村振兴添活力

  “家乡的发展和人情味是我返乡创业的最大底气。”翟美莲说,起初看到邻居们的土特产品放着坏掉被扔了,就想着帮大家在朋友圈卖,但没有想到乡亲们的热情越来越高,送过来的农副产品越来越多,于是就开始成立四川翟小宅生态农业有限公司,并扩大规模。从一个人一趟趟地往成都运货,到和物流公司合作,现在,公司已经发展壮大到10余名员工。

  为了让乡亲们的“土味儿”产品符合标准,更好卖,翟美莲向同村的姐妹介绍生态种植,教她们合理使用农药,尽量用除草器割草。起初,大家并不理解,但翟美莲三番五次地劝说,三天两头邀请姐妹们到她家聚会,边讲课边唠嗑,给大家讲解优质的农特产品价格更高、销路也更好,大家的收入才能更高。一来二去,大家也听懂了其中的道理。

  现在,翟美莲的公司已经初具规模,销售茶叶、腊肉、香肠、时蔬、柑橘等20多个品种,接下来还会开发一些零添加的熟食。熟食由村民提供原材料,公司统一进行规范化加工,保证食品的生态安全。

  如今,更多的乡亲加入到种植、养殖特色农副产品的行列中。翟美莲的小院子已然成了大家商讨发展、联络感情的聚集地。瑞峰镇中岩村也“长”出了更多的新房子、美院子。村民们的幸福感、获得感不断提升。(文 张琬沁 韩明越 吴敏 张进卫)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