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来甘泉润民心——眉山市东坡区政协“有事来协商”平台助力破解农村饮水难题
2022-04-11 13:24:03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邓超责编:胡晓萌

  国际在线四川报道:“多亏了区政协搭建的‘有事来协商’平台,不仅给咱们老百姓提供了协商解决问题的地方,还能让大家参与到具体决策中,让大家更切实地感受到当家作主的滋味。”日前,困扰眉山市东坡区复兴镇白塔村460余户村民多年的“吃水难”问题终于得到解决,村民们喜上眉梢,激动之情溢于言表。

  2022年春节前夕,眉山市东坡区政协委员释昌德经过走访调研,提交了一份《关于解决大旺寺及周边村民饮水困难问题的建议》的提案,其中详细反映了白塔村七组与周边村民饮水困难情况以及白塔森林康养区、大旺寺及白塔省级文物保护单位的消防用水短缺现象。

  “白塔村的取水问题,事关当地数百户村民的生产生活用水保障,事关森林和文物保护单位的消防安全,事关白塔村的产业发展和乡村振兴,是复兴镇党委政府和白塔村群众急难愁盼的焦心事、烦心事,务必全力协调解决。”收到提案后,眉山市东坡区政协迅速召开主席会议研讨相关办理工作。眉山市东坡区政协主席、党组书记郭建华就此提出明确要求。会后,推进白塔村用水条件改善被确定为区政协2022年度小微协商议题。

  “上个世纪五十年代起,白塔村所在的大旺山区域曾有一段开采石膏矿的历史,到了八九十年代更是村村点火、户户冒烟。大面积的开采,导致如今地下水渗漏、水质受损,而地表水也无法蓄积,居民饮用水常年得不到保障。虽然目前大旺山景区和景区外十户农户已开通自来水,但是由于供水水库蓄水量少、输水距离远等问题,自来水压力小、流量低,村民们很发愁。”春节后,眉山市东坡区政协副主席宿丽霞带队深入现场走访调研时,白塔村党委书记张淋介绍道。

  为了让村民尽快地实现“用水自由”,4月8日,这一场让白塔村村民日夜期盼的安全饮水专题协商会议终于到来。四川省政协副主席赵振铣,眉山市政协主席黄剑东,眉山市委副书记、天府新区眉山党工委书记刘先伟,眉山市政协副主席刘友洪,眉山市东坡区区长杨翔宇到现场观摩。眉山市东坡区政协主席郭建华、眉山市东坡区副区长朱科良出席协商会议。会议还邀请了益民供排水公司,部分镇、村干部、群众代表和区政协委员、人才库专家参加。

  农村饮用水水质如何保障、如何搞好安全饮水工程建设、群众安装自来水的费用如何收取、什么时候能够建成供水等诸多问题都在这场专题协商会上得到了充分讨论和协商沟通。东坡区政协“有事来协商”人才库代表、区政协委员提出专业性建议意见,益民供排水公司拟定初步建设方案。最终,现场达成一致意见,由益民供排水公司落实专业班组,负责制定详尽方案,从距离白塔村10公里处开始引入眉山城市第三水厂自来水,预计投入1500万元,立即着手、倒排工期,争取在2022年7月底以前完工,同时一并解决大旺山周边史大山、金顶山、文家坳、大丛林山等片区近2000余户村民的用水保障问题。

  据悉,这一场关系复兴镇白塔村用水问题的专题协商会议,是眉山市东坡区成为全省“有事来协商”试点区(县)以来开展的第26场协商会议。在东坡区政协“有事来协商”平台的助力下,多悦镇原天公村农户开通天然气、永寿镇高坝支渠渡槽修缮、思蒙镇石沱村断头路贯通等一系列困扰基层群众多年的难题顽疾得以解决。

  至今,眉山市东坡区政协已搭建5个类别的协商平台,创新探索形成“345”工作法,持续着力擦亮“有事来协商·东坡事大家议”特色品牌,不断完善协商制度体系。目前,眉山市东坡区政协正结合“助力巩固脱贫,助推乡村振兴”专项活动,推进协商平台在16个镇、街道全覆盖建设,进一步做到在协商过程中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文 张琬沁 唐薇)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