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山马边:支书“金点子” 林下种蘑菇
2022-03-22 18:06:30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邓超责编:胡晓萌

  国际在线四川消息:桃树地里除了能长出桃子,还能长出什么?2022年3月21日,在乐山马边彝族自治县荍坝镇石丈空村的水蜜桃种植基地,一片片桃花开得正艳,粉嘟嘟的花儿惹人怜爱。一行行桃树下整齐地铺着稻草,轻轻扒开,一颗颗赤松茸探出圆圆的脑袋,一丛丛、一簇簇,长势格外良好。这是该村党支部书记叶光勤创新思路,选好产业发展“金点子”,充分利用林下资源发展赤松茸种植的成果。

乐山马边:支书“金点子” 林下种蘑菇_fororder_未标题-1

赤松茸 供图 马边县委组织部

  “红伞伞,白杆杆,赤松茸模样可爱,让人喜欢。”游客吴女士和朋友趁着周末来体验一把采摘乐。“春天出来踏青,带孩子到桃花下采蘑菇,特别惬意。”游客吴先生说,草莓、樱桃之类的水果经常摘,采蘑菇还是第一次,感觉很新鲜,也好玩。石丈空村的赤松茸刚刚出菇,就有来不少游客前来采摘。

乐山马边:支书“金点子” 林下种蘑菇_fororder_未标题-2

游客采摘赤松茸 供图 马边县委组织部

  2018年,荍坝镇引进成都龙泉驿区水蜜桃品种及种植技术,开始大规模种植水蜜桃,全镇种植面积达1500亩,其中,石丈空村种有170亩。同年,石丈空村“变废为宝”,利用秸秆作为原料,在全村大力发展大球盖菇种植产业,带动村里87户农户增收,增收总额达27万元。2021年,村级调整后,叶光勤任石丈空村党支部书记。得天独厚的桃林资源,让叶光勤“想到了点子”,探索着一条新的“林下经济”之路。

乐山马边:支书“金点子” 林下种蘑菇_fororder_未标题-3

叶光勤(中)查看赤松茸生长情况 供图 马边县委组织部

  2021年,石丈空村对原有桃树进行提升管理,启用“村集体经济股份合作社+合作社”的管理模式,将村里部分连片水密桃流转到村集体经济来发展管理运行,并在桃林中试验套种2亩赤松茸。今春,2亩试验田成功产出8000余斤赤松茸,一年出菇两季,全年能收获16000斤,以采摘价10元一斤计算,可收入16万元。不仅如此,春季桃花盛开之时恰逢赤松茸出菇,村里还引导农家乐推出蘑菇宴,炖的、烧的、炸的……一桌九大碗,碗碗蘑菇香。叶光勤一面盘算着如何推广林下种植,一面描绘着石丈空村农旅融合的新画卷。

  叶光勤说,林下套种赤松茸试验成功,今年将大面积推广,除了将成片的桃林套种赤松茸,其余桃树下也将套种大豆,石丈空村将大力发展“林下经济”,预计170亩桃林一年能增收30万元以上。(文 杨红梅)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