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特警徐娟:“铿锵玫瑰”别样红
2022-03-22 17:13:40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唐浩博责编:胡晓萌

  国际在线四川消息:哪里有危险,他们就冲锋在前;哪里有救援,他们就在哪里扛起重担。他们用脚步丈量平安,他们用无畏和担当守护着平安达州的风景线……他们就是达州公安特巡警。在这群“铁血硬汉”中有一位女子特警队员,她就是徐娟。

  今年41岁的徐娟,警龄已近16年。她先后荣立个人三等功2次,获个人嘉奖3次,2019年度被评为“十佳特巡警”,多次被评为“优秀公务员”“优秀共产党员”,2021年获评达州市“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三八红旗手”等荣誉称号,2022年3月,被表彰为“全省公安机关成绩突出女民警”。

达州特警徐娟:“铿锵玫瑰”别样红_fororder_徐娟向战友传授防爆器材使用方法(达州市公安局供图)

徐娟向战友传授防爆器材使用方法 供图 达州市公安局

  砺筋骨 苦练过硬本领

  2008年,徐娟通过层层考核选拔进入达州市公安局特警支队。在她报到后的第二天,集训就正式开始。

  俗话说夏练三伏、冬练三九。当时正值炎炎夏日,最高气温甚至超过40℃,徐娟与男队员一起,早、中、晚不间断地开展高强度的队列、体能、擒敌、枪械、查缉、盘查等科目训练。尽管每天很累,单调枯燥并饱受强烈紫外线照射,皮肤晒变色、手上脚上长满茧子,膝盖胳膊旧伤未愈又添新伤,但徐娟都咬牙坚持,与队友相互鼓励。徐娟说,那段时间训练不分天晴下雨、白天黑夜,晴天一身汗,雨天一身湿,神经绷得特别紧,感觉人时刻处于崩溃的边缘,都以为自己熬不下去,还好自己挺了过来。

  付出终有回报,在随后举行的应急处突演练中,徐娟表演的“空手劈木板”,技惊四座,得到现场观众的好评和点赞。

  临危受命 睿智救人

  2010年的一天下午,正在中心广场执勤的徐娟接到指令称“有一名男子坐在达城老车坝某大楼楼顶,有轻生倾向,请立即赶赴现场开展先期处置”。徐娟与队友们立即赶赴现场。男子见到特警队员后,情绪变得更加激动,歇斯底里地吼道:“你们不许过来,过来我就跳楼!”

  为了稳定其情绪,徐娟和队友只得退回楼梯内商量对策。现场指挥员当机立断:“男特警上去,可能他会变得紧张。女特警上去,可能舒缓其情绪。徐娟,你先上!”

  徐娟心中猛地一颤:“我能行吗?万一失败了,可是一条活生生的生命。”面对命令只有服从,但她不忘给自己打气并不断告诫自己,一定不能慌张、不能出事,然后小步走向楼顶,漫不经心地问道:“弟弟,你在干什么?”

  男子见是一个女警,紧张的心情有所松弛下来,但仍保持戒备,叫道:“你不准过来,不准过来!”

  徐娟一边仔细观察地形和男子所处的位置:男子站在楼顶围栏外面的天台上,前面没有护栏,而围栏却有70厘米高,要跨过围栏拉住男子,几乎不可能,必须要让男子靠近围栏才能实施营救。徐娟慢慢向其靠近,同时看似云淡风轻地说:“弟弟,不要靠边走,靠里边走,有什么不开心的事,可以告诉姐姐吗?姐姐年龄比你大,或许可以帮你……”

  软磨硬泡,终于,男子开口说道:“前天和父母因事发生争吵,今天又被狠狠批评了……”

  听着男子的讲述,徐娟想只要男子愿意沟通,救人就有机会。徐娟循循善诱地劝导着,并趁给他递可乐的空隙,成功拉住男子的手,然后其余队友一拥而上,终于成功救下男子。而此时,徐娟早已汗湿衣衫,她高度紧张的情绪总算松弛下来。

  “由武到文”华丽“蝶变”

  2017年,徐娟转内勤任特巡警支队综合大队副大队长。从一线特警到内勤,对于她来说,也算一个不小的挑战。办公室工作需要良好的文字功底。徐娟从基础的信息简报材料入手,边工作边琢磨,边学习边钻研,边实践边总结,她结合达州公安特巡警工作实际提炼的技战法和经验总结材料,多次获得上级领导的肯定性批示。

  徐娟特殊的工作性质使加班加点成常态,有时遇到紧急任务更是几天几夜回不了家。每次女儿打电话总是问:“妈妈,你什么时候回家?”徐娟每次都会对女儿说:“妈妈手里还有工作,忙完就回来。”女儿知道妈妈手里的工作永远是忙不完的,像这样的食言已经是家常便饭。

  2021年8月的一个周末,徐娟正陪着女儿看电视,突然接到执行抗洪抢险任务的指令,她给女儿表达歉意称自己要返回工作岗位。女儿却豁达地告诉她:“你去吧,我这么大了会照顾自己,你要注意安全。”女儿如此懂事听话,让她既欣慰又心酸。返回岗位后,她迅速带领队员清点应急救援物资、调度参战警力、配发任务装备。待忙完这一切后已是下半夜。像这样的情况,还有很多。

  当被问及工作中最大的遗憾是什么时,她低落地说:“最大的亏欠就是对父母,过年过节就是我们最忙的时候,我在达州上班,很少有时间回老家河南,特别是春节,更是难得有机会陪伴父母,但父母却非常宽容大度,也很理解支持我的工作。”(文 赖玉普)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