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中平昌公安:“四点发力”纵深推进长江流域非法捕捞专项整治行动
2022-03-15 18:31:34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邓超责编:胡晓萌

  国际在线四川消息:“十年禁渔”行动开展以来,巴中市平昌县公安局认真贯彻落实关于服务保障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长江大保护、长江“十年禁渔”重大战略部署,立足全县水域治安实际,从巡逻防控、清查整治和综合治理入手,强化部门协作、主动重拳出击,切实筑牢长江流域生态屏障,为推动长江大保护和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

  以组织部署为基点,扛起水域“平安旗”。平昌公安坚持把县域江河湖泊生态环境保护作为保障民生的头等大事来抓,成立打击非法捕捞专项整治行动领导小组,在治安大队设立打击非法捕捞犯罪工作专班,明确目标任务,细化职责分工,推动专项行动落地落细,切实以最高标准、最强保障推进非法捕捞专项整治行动;以“磐石”系列考核细则和目标绩效考核工作为牵引,建立打击战果“周通报、月研判、季讲评”机制,及时发现工作中的薄弱环节和突出问题,督促即知即改、立行立改;建立水陆联动联勤机制,加强与农业农村、市场监管等部门信息互通、资源共享,形成工作合力,从快从严打击非法捕捞违法犯罪。

  以巡逻防控为起点,筑牢水域“平安线”。平昌公安聚焦22条县级河流和10座水库,明确驷马、兰草、云台、白衣等县级河流沿线派出所为主责单位,配备巡逻艇、无人机、强光手电、红外线热成像望远镜等装备,组建一支30人的水、陆巡逻队;实行早中晚轮班巡逻制,以每10公里河段为单位,对县域河段及干、支流天然水域昼夜开展全方位无死角巡查;充分利用公益岗位等社会保障政策,在退捕渔民中择优选聘护渔员60名,吸收80名网格员、300名平安义工、治安志愿者、热心群众,投入到重点河域开展护渔巡护,并联合农业农村局对群防群治力量开展人员培训、专题讲座、现场演练等活动30场次,切实提高巡逻防控水平。

  以源头治理为重点,撑起水域“平安伞”。平昌公安围绕全县22条大小河流进行深入摸排,紧盯通河腊溪口至江口镇王家嘴河和驷马河生态保护区等重点水域,聚焦水产品交易、涉渔餐饮、渔具销售等重点行业场所,全面摸排掌握非法捕捞违法犯罪情报线索;坚持“以岸治河”思维,充分发挥社区民警日常管理小场所优势,对农贸市场、餐饮场所进行拉网式排摸登记;牢固树立警种合成作战思维,健全完善联合执法办案工作机制,与农业农村、水产渔政、市场监管、水利等建立健全信息交流、情况通报、检测鉴定、案件移送等工作机制,依托案件移交机制,共办理非法捕捞案11件,缴获非法捕捞工具465件(套),刑事拘留非法捕捞人员16人。

  以宣传教育为焦点,织好水域“平安网”。平昌公安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六进六边”等活动,大力宣传非法捕捞专项整治工作的重要性和必要性,专班人员和社区民警深入全县水产品市场、重点区域张贴通告、发放宣传资料,充分利用微信公众号、政府网站、“收集”APP等新闻媒介,普及非法捕捞相关法律法规、典型案例等,进一步夯实全社会自觉维护水域生态环境安全的责任意识。2022年以来,平昌公安入户走访531户,发放宣传单1600余份,张贴宣传海报1000余张,悬挂宣传横幅100余幅。(文 余可 张旅铮)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