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市公安局下好“四步棋” 密织群防群治“四张网”
2022-02-18 15:32:43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唐浩博责编:胡晓萌

  国际在线四川消息:为全面推进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纵深发展,近年来,达州市公安局始终依靠群众、发动群众,紧紧围绕下好“四步棋”、密织“四张网”,构筑平安达州建设“新防线”,打通基层治理服务“最后一公里”。

  密织基层基础“指挥网”

  达州公安高起点部署全市群防群治工作,建立了以市委书记、市长任双组长,常务副市长、政法委书记、分管副市长任副组长的领导小组,形成了“党委领导、政府负责、公安牵头、部门联动、社会协同、公众参与”的良性工作格局;优化基层治理纵向格局,成立各级工作专班,相关责任部门、辖区党委政府加强协同配合、扎实推进,确保治理成效;引导社会组织健康发展,着力推动基层党建与基层社会治理深度融合,构建公共服务机制、群众自治机制、社会共治机制,充分发挥不同主体在基层治理中的独特作用,实现政府治理与社会调节、居民自治良性互动;强化督导巡查,将群防群治工作纳入全国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示范城市创建工作目标绩效考核指标,列为市委巡察组、市政府督导组巡察督导重点内容;成立专项考核领导小组,完善考核应用体系,并将考核成绩纳入年度目标绩效,切实督促相关责任部门、辖区党委政府高标准、高质量落地落实相关工作。

  密织体系建设“高效网”

  达州公安夯实基层群众自治、矛盾风险化解、社会治安防控三层基础,建立“231”城乡基层社会治理新机制,推动群防群治工作取得新的成效,实现从“传统小治理”到“民生大治理”的华丽转变;通过全面整合各类治理资源,下沉基层、服务基层,延伸平安触角,构建形成更加高效的社会治安综合防控、矛盾风险化解的指挥体系,达到风险预警预防更加精准、基础管控工作更加扎实、打击违法犯罪更加有力、社会整体防控更加严密的工作效果,实现“大事全网联动、小事一格解决”,构建群众参与、人人尽责、全面共享的治理格局。

  密织市域巡防“覆盖网”

  达州公安聚焦严防严控,机制创新,建立了联勤、联防、联管、联控、联打、联宣的社会治安防控“六联”机制;以特巡警、交警、城区公安分局特巡警大队、派出所及机关民警为主要力量,以市级相关单位人员重要力量,以街道社区干部、单位保安、社会保安、综治网格员及志愿者为辅助力量,进行治安巡防。该机制被中央政法委列为全国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项目。

  达州公安聚焦资源整合,多方联动,将公安、城管、交通、武警、监狱、市检察院、市法院及15家市级部门和志愿者力量、群防群治力量纳入巡防体系,实行一体化值班备勤和动态巡逻查控;制定完善响应联动预案,全面统筹巡防力量开展治安防控,建立完善相关配套机制,健全应急处置体系,确保联动顺畅,实现处处有警力、时时见警灯,极力提升了街面见警率和震慑力,有效保障了辖区安全。

  2021年以来,达州市主城区共计投入社会各界巡防力量10880余人次,“两抢一盗”等可预防性案件发案率逐月下降,刑事案件同比下降38.28%,治安警情同比下降27.16%,社会治安掌控力和人民群众安全感得到极大提升。

  密织乡村防控“延伸网”

  恢复治保组织,搭建区域统筹体系。达州市2283个村全部建成治保会,配备治保委员1.06万人,成立131支义务巡防队。自2021年4月以来,达州公安化解各类矛盾纠纷3530余起,复杂矛盾纠纷850余起,化解成功率达98.3%;开展各类集中宣传1.3万余起,入户率达95.8%;帮教特殊人员2.1万余名。

  填补制度真空,完善警民联动的制度体系。达州公安建立完善村(社区)治保委员会考核奖惩和检查监督机制,充分调动工作积极性,增强工作责任感,不断夯实社会治理基层基础,还定期组织业务知识和履职技能培训,提升业务水平。

  建立人人参与治理的工作体系。达州公安推进村(社区)警务治保一体化,结合村(社区)情况特点,分季节、分时段、分部位由社区民警组织村(居)委会治保主任、人民调解员等对辖区开展重点巡逻防控,进行矛盾纠纷大排查,对疑难、复杂的矛盾纠纷进行联席会商,及时清除治安隐患;建立相关人群联管,落实管控帮教措施,切实解决刑满释放人员在就业就学、生产生活方面的实际困难,使其真正自食其力、融入社区、回归社会;建立平安建设联创,推动社会治理重心和配套资源向基层街道社区下沉,全面推进平安村(社区)创建活动,以“平安细胞”夯实基层平安基础,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文 易家军)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