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成都湿地宣传月”活动正式启动
2022-01-22 15:19:47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邓超责编:胡晓萌

“2022年成都湿地宣传月”活动正式启动_fororder_成都各湿地公园景观--供图--成都市公园城市建设管理局-(3)

湿地公园景观 供图 成都市公园城市建设管理局

  2022年2月2日,是第26个世界湿地日。为加强湿地保护宣传,1月21日,成都市公园城市建设管理局以“珍爱湿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为主题,在成都博物馆举行“湿地保护宣讲课堂”。这标志着为期一个月的“2022年成都湿地宣传月”活动正式启动。

“2022年成都湿地宣传月”活动正式启动_fororder_成都各湿地公园景观--供图--成都市公园城市建设管理局-(4)

湿地公园景观 供图 成都市公园城市建设管理局

  本次宣传月活动采取线上线下结合、主场分场联动的形式,主场活动设在成都博物馆,分场活动为各区市县及各重要湿地单位和自然教育机构组织的湿地保护宣传系列活动。

  当天,在“湿地保护宣讲课堂”上,成都市公园城市建设管理局开展了湿地保护成效视频展播以及《诗意的成都湿地》《湿地植物》《湿地观鸟》专题讲座等,还同步开展微信小程序答题竞赛活动、专题新媒体推文等线上活动。

  据全国第二次湿地资源调查统计,成都市湿地总面积为28716.32公顷(约43万亩,不含水稻田),约占全市国土面积的2%,主要的湿地类型为河流和库塘,占总湿地面积约96%。截至2021年底,成都市湿地受保护面积达到16.8万亩,湿地保护率达23%以上,湿地鸟类已达122种,连续多年观测到全球极危物种青头潜鸭。2022年1月,相关人员在都江堰市天府源重要湿地观测到国家二级保护动物斑头秋沙鸭(白秋沙鸭)。

“2022年成都湿地宣传月”活动正式启动_fororder_成都各湿地公园景观--供图--成都市公园城市建设管理局-(6)

湿地公园景观 供图 成都市公园城市建设管理局

  近年来,成都市在湿地保护管理工作上积极行动,成效明显。在顶层设计上,成都市设立湿地保护管理机构,出台《成都市湿地保护修复制度实施方案》,建立“成都市湿地保护修复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加强重要生态区域的生态保护立法,先后出台《成都市环城生态区保护条例》《四川新津白鹤滩国家湿地公园管理办法》等,逐步完善湿地保护法规体系;联合四川大学、中国科学院成都生物研究所、四川省自然资源科学研究院等科研院校,积极开展基础理论研究,完善科技支撑体系;建成国家、省级湿地公园和国家城市湿地公园各1处。

“2022年成都湿地宣传月”活动正式启动_fororder_成都各湿地公园景观--供图--成都市公园城市建设管理局-(5)

湿地公园景观 供图 成都市公园城市建设管理局

  在生态修复上,成都市通过“保、增、控”的方式,加强湿地资源总量管控,实现43万亩湿地面积管控目标。“保”,是指对现有湿地资源实施严格保护,将湿地保有量作为生态文明建设的主要指标每年进行考核。“增”,是指大力实施湿地保护修复工程,增加湿地面积,环城生态公园、兴隆湖等大型生态项目都着重提升湿地生态功能及其服务功能。“控”,是指严格落实湿地面积总量管控,合理划定纳入生态保护红线的湿地范围,严格执行“先补后占、占补平衡”要求,确保湿地面积不减少。 

  在价值转化上,成都市积极探索“湿地+”新模式。新津区因地制宜提出“全域湿地”概念,大力实施湿地保护修复工程,实施四川新津白鹤滩国家湿地公园、羊马河湿地工程、百溪堰湿地、红石涵养湿地、杨柳湖水环境综合治理工程等众多湿地项目,形成以全域湿地为生态基底、河流沙洲为景观廊道、公园城市组团为生产生活空间的景观格局。崇州市围绕桤木河省级湿地公园,推出五星村乡村旅游度假区、天府慢城景区、最美乡村公路、竹里等知名“网红”旅游品牌,形成以湿地旅游为核心,有机农业与养殖、特色美食、林盘生态观光、农耕文化体验于一体的景、农一体生态示范区。(文 刘颖锋)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