眉山丹棱:聚焦打造晚熟柑橘“中国芯” 桔橙产业实现全面发展
2022-01-12 16:51:02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邓超责编:胡晓萌

  近年来,眉山市丹棱县充分发挥“长在农业、优在生态”的比较优势,以绿色发展理念引领全县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以品种为先,全域推进晚熟柑橘产业规模化、标准化、品牌化发展,不断延长柑橘产业链,让柑橘产业成为领跑全县经济社会发展的“主引擎”。

眉山丹棱:聚焦打造晚熟柑橘“中国芯” 桔橙产业实现全面发展_fororder_丹棱县优质水果春见-供图-丹棱县委宣传部

丹棱县优质水果春见 供图 丹棱县委宣传部

  选育优良品种 丹棱桔橙占领发展高地

  2021年以来,丹棱县科学提出“不与两湖抢早、不与赣南争中,逐步更换调整桔橙品种”的思路,从做优品种入手,通过选育优良品种,加大科研投入,建立起柑橘种苗无毒繁育基地,保持品种的优良属性;同时,注重柑橘种质资源收集、保护和利用,加强新品种引进实验和自主研发力度,建设柑橘种质资源圃、品比园、采穗圃等,促进品种结构调整优化,持续保持丹棱桔橙品种先进性,让丹棱柑橘产业的“中国芯”更加强大,牢牢占领全国柑橘产业发展高地。

  丹棱将聚焦打造晚熟柑橘“中国芯”培育基地这个目标,继续加强与中柑所、四川省农科院等科研院所合作攻关,规划布局“四圃三园”,推动丹棱晚熟柑橘品种不断更新发展,填补上市空挡期。

眉山丹棱:聚焦打造晚熟柑橘“中国芯” 桔橙产业实现全面发展_fororder_丹橙桔橙产业园--摄影-唐洪盛

丹棱桔橙产业园 摄影 唐洪盛

  制定种植标准 丹棱桔橙产业优势扩大

  丹棱县在四川省农科院的指导下,率先制定《绿色食品 丹棱不知火桔橙生产技术规程》生产标准和《绿色食品 丹棱不知火桔橙》产品标准。不仅如此,丹棱还立足实际,编制《丹棱县晚熟柑橘老果园改造实施办法》,发挥本县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谭后根团队的作用,研究总结出测土配方施肥、生态有机循环、留树保鲜等一整套全国领先的种植管理技术,提升丹棱桔橙行业标准,进一步主导柑橘产业发展的话语权和市场定价权。

  在种植规模化方面,丹棱县深入推进农村综合改革,鼓励土地适度规模流转,出台《关于大力发展家庭农场的实施意见》,投入4000万余元,引导鼓励发展家庭农场。目前,全县桔橙种植面积达到18万亩,发展职业果农8万余人,已注册桔橙类家庭农场139家,农民专业合作社117家、市级以上龙头企业3家、专业大户1241户,家庭农场平均年收入超过50万元。

  围绕产业营销 丹棱桔橙品牌成功出圈

  有了好果子,如何卖出好价钱?这方面,丹棱有着自己的答案。那就是坚持“产品为本、产业为纲、品牌为魂”。为此,丹棱县在提升桔橙品牌知名度、美誉度上下足了功夫。

  除了积极进行地域品牌包装外,丹棱县还携手中国农科院柑桔研究所、四川省农科院,联合举办“中国柑橘产业发展高峰论坛”,邀请全国柑橘领域顶尖专家、知名学者和柑橘主产区代表到丹棱参加交流。丹棱县连续多年赴成都、北京、上海、南京、深圳等地举办丹棱“不知火”品牌推介会,连续9届举办桔橙节,邀请百果园等大型商超及国内大型水果经销商到丹棱考察签约,建立与中高端消费市场的直接对接。

  接下来,丹棱县将立足桔橙特色产业,继续喊响擦亮“丹棱桔橙”金字招牌,全力实施“乡村富美”工程,以标兵姿态保持农业大领先,为探索建设“城乡融合·共同富裕”先行示范区筑牢稳固基石。(文 张琬沁 彭川)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