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安市雨城区民政局为群众办实事 积极疏通民政服务便捷供给渠道
2022-01-10 18:10:10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唐浩博责编:胡晓萌

  国际在线四川消息:近日,雅安市雨城区民政局切实为群众办实事,积极疏通民政服务便捷供给渠道,创新探索“互联网+民政服务”服务模式,有效打通惠民服务的“最后一公里”。

雅安雨城:我为群众办实事 “互联网+民政服务”_fororder_ͼƬ1

群众办理相关业务 供图 雅安雨城区委宣传部

  “一网申办”实现社会救助流程“快捷化”

  雅安雨城区民政局为进一步提升社会救助审批效率,建立镇(街道)直接受理和村居协助受理双向渠道机制,全面启用天府救助通智慧平台,直接受理群众救助申请,“一键”发起家庭经济状况核对等步骤,建立救助对象电子档案。雅安雨城区同步探索通过移动端代为申请、微信端自主申请等模式,实现困难群众网上自主申请、实时查询办理流程等业务,有效缩短审批时间,努力达到让困难群众“少跑路、不跑路”的服务要求。2021年,雅安雨城区共受理网上申请467人次,累计低保救助50361人次、特困救助9337人次、临时救助2268人次,有效实现“应保尽保,应救尽救”的社会救助目标。

  “预约到办”实现居家养老服务“人性化”

  雅安雨城区民政局为解决居家养老服务供需时间不灵活、供需内容不匹配的问题,创新探索“线上预约+线下服务”的“菜单式”居家养老服务模式,全面搭建区域智慧养老服务数据平台,构建智慧养老服务数据平台与居家养老服务交互工作链,以平台信息为基准,为居家老人提供“精准化”上门服务,建立家政、理发、送餐等29种服务为内容的免费居家养老服务“菜单”,老人通过电话预约和线下预约的方式“点单”获取服务。2021年,雅安雨城区累计收到线上服务“订单”2万余个,为全区60周岁至79周岁失能半失能困难老人和80周岁以上困难老人提供居家养老服务26578次,有效实现城乡居家养老服务覆盖率100%,进一步提升老人生活幸福感。

  “跨省通办”实现婚姻登记办理“便捷化”

  雅安雨城区民政局为着力解决群众办理婚姻登记“多地跑”“多次跑”等难点堵点问题,采取“网络宣传+网上预约+到点办理”的“两网一到”婚姻登记服务模式,通过官方微博、掌上雨城等多个互联网媒体平台,加大“跨省通办”服务信息宣传。自2021年6月1日起,雅安雨城区全面实施婚姻登记“跨省通办”登记业务,有效实现婚姻登记服务跨省“接轨”。雅安雨城区民政局同时通过“四川政务服务网”“四川民政”微信公众号等网络渠道,开展婚姻登记网上预约服务,2021年共办理网上预约登记266件,全年依法办理婚姻登记4064件、政策咨询9100余人次、档案查询2500余人次,保持婚姻登记合格率100%、建档率100%,有效提升婚姻登记服务便捷性。(文 雨萱 曹小玉)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