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任洪渊诗歌奖”评选启动 奖金最高5万元
2022-01-10 13:56:49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邓超责编:胡晓萌

首届“任洪渊诗歌奖”评选启动 奖金最高5万元_fororder_“任洪渊诗歌奖”评选启动海报-供图-邛崃市委宣传部

“任洪渊诗歌奖”评选启动海报 供图 邛崃市委宣传部

  国际在线四川消息:近日,第一届“任洪渊诗歌奖”评选公告发布。该奖项遵循任洪渊毕生诗文创作的美学精神,重视人文性、精神性和语言性,重点奖励在人文精神向度和语言美学向度有突出表现的诗人和诗歌批评家。

  任洪渊,著名诗人、学者,1937年生于成都邛崃,2020年8月12日逝世,著有诗与诗学合集《女娲的语言》、汉语文化诗学导论《墨写的黄河》、多文体书写的汉语文化哲学《汉语红移》、诗集《任洪渊的诗》。

  任洪渊的女儿任汀说:“父亲有三个遗愿:出版作品全集;葬在老家邛崃的白沫江边,落叶归根;办一个以他名字命名的‘任洪渊文学奖’,激励后辈及青年人的创作。”如今,这些愿望正一一变为现实。

  由王少勇和里所编辑整理的《第三个眼神:任洪渊全集·诗歌卷》《他走过你面前:任洪渊全集·自传卷》《汉语红移:任洪渊全集·理论卷》均已编定,正在出版过程中;由李静主编的《一个人的创世纪:任洪渊先生纪念文集》也有望在2022年出版面市。由邛崃市委宣传部、邛崃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磨铁读诗会、北师大文学创作与批评研究中心和北师大新诗研究中心联合主办的“任洪渊诗歌奖”在2022年伊始正式开启。

首届“任洪渊诗歌奖”评选启动 奖金最高5万元_fororder_《任洪渊的诗》书籍封面-供图-邛崃市委宣传部

《任洪渊的诗》书籍封面 供图 邛崃市委宣传部

  据悉,“任洪渊诗歌奖”自2022年起,每两年一届举行,每届3月,由磨铁读诗会和各终审评委向执行团提交提名名单,最终由终审评委票决,产生诗人奖、诗歌批评家奖、青年诗人奖(30岁以下)各1名,奖金分别为50000元、30000元、20000元,8月12日前后在任洪渊的故乡四川邛崃举行颁奖典礼。

  “任洪渊诗歌奖”终审评委团由沈浩波、李静、张清华、伊沙、西川、李怡、赵思运等知名诗人或学者组成。邛崃市文联主席李志表示,“任洪渊诗歌奖”是第一个以邛崃人名字命名的奖项,从评选到颁奖,将吸引更多人关注邛崃,书写邛崃,更深远地传承邛崃的文脉。(文 杨宇航)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