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城市品牌影响力不断加大 区域引领带动作用突出
2021-12-07 20:32:11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邓超责编:胡晓萌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刘江):12月7日,在北京举行的地区品牌影响力报告发布暨研讨会上,由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战略研究院完成的《中国城市品牌影响力报告(2021):助力构建新发展格局》(简称报告)提供了2021年全国城市品牌影响力指数排名,入围前十强的城市分别是北京、上海、广州、深圳、成都、杭州、重庆、武汉、南京和天津。

  本次报告选取全国288个城市,对30个省及20个主要城市群的品牌影响力进行了评估与测量。备受瞩目的是,通过城市品牌影响力引领和带动区域发展的测评中显示,国家中心城市的表现尤为突出。

  国家中心城市作为国家战略要津,是国家意志的体现,肩负着引领区域发展、参与国际竞争的国家使命,是代表国家形象的现代化大都市。以成都为例,作为西部城市体系的核心城市,成都在金融、文化和交通等方面都发挥着重要的中心和枢纽作用,成为推动西南国际经济发展和文化交流的重要门户。

  截至2019年底,随着武汉、郑州和西安的入围,我国共圈定9个国家中心城市,另有7个城市明确提出“建设国家中心城市”规划,包括青岛、厦门、长沙、南京、杭州、济南和沈阳。

成都:城市品牌影响力不断加大 区域引领带动作用突出_fororder_未标题-1

国家中心城市及其主要功能定位如图表所示 资料来源: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战略研究院

  时间回溯到2016年,成都继北京、上海、广州、天津、重庆之后,成为第6座国家中心城市。被赋予国家中心城市定位后,成都明确提出建设“五中心一枢纽”,即“全国重要的经济中心、科技中心、金融中心、文创中心、对外交往中心和国际综合交通通信枢纽”。

  如今,成都站在“十四五”开局的新起点,迎来了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成都都市圈建设等多重战略机遇。在此背景下,成都成为“五中心一枢纽”功能持续增强,城市能级全面提升,“主干”支撑持续强化,建强国家中心城市功能,城市品牌影响力不断加大,区域引领辐射带动能力突出。

成都:城市品牌影响力不断加大 区域引领带动作用突出_fororder_未标题-2

CBII前20位城市的城市品牌“硬实力”排名成都位居前五 资料来源: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战略研究院

  2021年6月27日,成都天府国际机场正式投入使用,与成都双流国际机场形成“两场一体”运营格局,共同肩负构建成都国际航空枢纽的使命,成为面向欧洲、中东、中亚及东南亚的重要空中门户,在融入“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中发挥重要作用。自建设国家中心城市以来,成都城市能级全面提升,“主干”支撑持续强化,文化、科技“软硬实力”双双提升。在融入“一带一路”建设、长江经济带发展以及新一轮西部大开发、西部陆海新通道中,成都已成为内陆腹地连通世界的窗口与前沿。

成都:城市品牌影响力不断加大 区域引领带动作用突出_fororder_未标题-3

CBII前20位城市的城市品牌“软实力”排名 资料来源: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战略研究院

  近年来,成都通过西部金融中心建设引领区域发展的成果同样显著,2020年,成都地区生产总值17716.7亿元,同比增长4%,高于全国1.7个百分点,高于四川省0.2个百分点,以全省36.5%的经济占比贡献全省51.5%的税收收入。作为西部地区外贸“第一城”,成都可谓实至名归。

  2018年,成都首次发布西部金融中心建设纲领性文件——《关于进一步加快建设国家西部金融中心的若干意见》,力争到2022年,全面建成立足四川、服务西部、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国家西部金融中心,全市金融业增加值达2600亿元。

  成都建设西部金融中心取得的成就得到广泛认可,城市品牌影响力持续提升。2019年9月,由英国智库Z/Yen集团与中国(深圳)综合开发研究院共同编制的第26期“全球金融中心指数报告”发布。成都排名全球第73。本期指数还首次引入金融科技排名,成都金融科技表现强劲,排名全球第18。

  此外,在科技、文创、国际交通枢纽、公园城市建设等方面,成都拥有丰富的资源,也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并取得了不菲的成就。

  2020年1月3日,中央财经委员会第六次会议着手研究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问题,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自此上升为国家战略。时隔1年后的2021年10月,中共中央、国务院正式印发《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规划纲要》,并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区各部门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如此高规格的文件对于成都、重庆两座西部超级城市来说,意义非凡。在成渝双城具体的建设过程中,如何促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内的合作与融合,如何更好地引领双城区域发展和带头作用,成为两座国家中心城市完成中央提出的发展目标的重要考量。

  不久前,《成都都市圈发展规划》获批,这是继南京都市圈、福州都市圈以后,国家层面批复的第三个都市圈规划,也是中西部唯一一个。成都都市圈以成都市为中心,与联系紧密的德阳市、眉山市、资阳市共同组成。实际上,早在2020年1月,成都就明确提出推动成德眉资同城化发展,共建具有全国影响力的重要经济中心,四个城市区域将共同形成功能协调、互补共促的网络化功能布局,进一步释放国家中心城市的品牌影响力和承载能力。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