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贡:赏美景品美食观川剧 细品高速发展下的贡井慢生活
2021-12-07 18:04:15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唐浩博责编:胡晓萌

  国际在线四川消息:12月5日,由四川日报报业集团、自贡市委宣传部、共青团自贡市委、自贡市文化广播电视和旅游局指导,封面新闻-华西都市报主办的巴蜀文化旅游走廊“百城行”大型采访活动暨“自贡银行杯”自贡第三届原创短视频大赛,走进自贡市贡井区,探秘贡井人文景观和产业发展。

自贡:赏美景 品美食 观川剧 细品高速发展下的贡井慢生活_fororder_1参观古盐场凿井工具复制品非遗展示(摄影-冯常英)

古盐场凿井工具复制品非遗展示现场 摄影 冯常英

  当天,媒体记者和封面拍客采风团走进贡井区五彩荷园、航空产业园、艾叶古镇、公井古城,用镜头记录贡井元素,寻觅“最贡井”元素,感受2000余年井盐生产史的辉煌。

  采风团第一站:五彩荷园

  在第一站五彩荷园,贡井的非遗和特产吸引了媒体记者和拍客们的眼光。他们摆弄着桌上精致的盐井架和钻修井工具,啧啧称奇。这些精美的工艺品,均出自贡井区级非遗传承人、72岁的梁援越师傅之手。“钻井修井工具多达五六十种,分为木质和金属两种。”梁援越介绍说,这些工具的制作,通过草图设计、选材、下料、打磨、精细打磨、喷漆等工艺流程,非常耗时耗力。据梁师傅介绍,木质的模型要花费四个月时间,金属质地的因为焊接打磨难度更高,因此至少需要半年时间。

自贡:赏美景 品美食 观川剧 细品高速发展下的贡井慢生活_fororder_2游览五彩荷园小长城(摄影-冯常英)

拍客游览五彩荷园小长城 摄影 冯常英

  除了古盐场凿井工具复制技艺,现场的贡井剪纸、李记碗豆粑、红茅烧制作技艺、龙须淡口菜制作技艺也吸引了采风团的目光。拍客们好奇地围在一起品头论足,拿起手中相机一阵猛拍。

  随后,采风团沿着五彩荷园花海的路径,登上小长城,打卡“绿皮火车”,感受贡井“农耕文化”的独特魅力。

自贡:赏美景 品美食 观川剧 细品高速发展下的贡井慢生活_fororder_3参观航空产业园(摄影-冯常英)

拍客参观航空产业园 摄影 冯常英

  采风团第二站:航空产业园

  在航空产业园的一处机库,停满了小型的通航飞机。据了解,这些飞机系四座教练机,训练时由教练带领着学员在蓝天学习如何“飞翔”。

  据了解,自贡航空产业园拥有全四川首个A1类通用机场自贡凤鸣机场。2020年10月,自贡凤鸣机场获批全国首批、西南唯一的“全国民用无人驾驶航空试验区”。航空产业园重点布局航空研发制造、航空运营服务、航空货运物流、航空小镇、航空教育文化基地等功能分区,着力提升机场功能,推进航空航天和泛航空产业一体融合发展,规划打造综合类航空产业园区。

自贡:赏美景 品美食 观川剧 细品高速发展下的贡井慢生活_fororder_4艾叶古镇赏舞龙表演(摄影-冯常英)

采风团在艾叶古镇观看舞龙表演 摄影 冯常英

  采风团第三站:艾叶古镇

  采风团来到艾叶古镇,在欢快的音乐声中,欣赏了一场具有民间传统文化的舞龙表演,只见这只“龙”一会儿上窜下跳,一会儿昂首挺胸直扑绣球,惹得现场观众大声叫好,纷纷拿出相机跟拍。据悉,舞龙在中国有千余年的历史,艾叶古镇以前一直有舞龙的习俗,春节的艾叶街道上每年都是人山人海。目前,“艾叶舞龙”正在申报区级非遗项目。

  随后,采风团来到国家级非遗龚扇制作基地,拍摄这里的龚扇制作。几位身着传统文化服装的工匠,拿着刀具,将楠竹丝不断地削薄、再削薄,直到一根根薄如蝉翼的楠竹丝呈现在眼前。众人纷纷举起相机记录下这精彩的画面。

  在艾叶土鸡脚的后厨,拍客们好奇地守在锅边,用镜头记录着香喷喷的艾叶土鸡脚出锅。拍客们还在艾叶的“网红”盐帮菜馆“草墩小厨”,体验了地道的艾叶土鸡脚等盐帮“网红”名菜,并纷纷称赞菜品味道好。

自贡:赏美景 品美食 观川剧 细品高速发展下的贡井慢生活_fororder_5陈家祠堂观川剧折子戏(摄影-冯常英)

采风团在陈家祠堂观看川剧折子戏 摄影 冯常英

  采风团第四站:公井古城

  最后一站,采风团来到贡井平桥瀑布。这个坐落在贡井主城区的天然瀑布,在城市中形成了一道亮丽的风景线,更是拍客们绝佳的拍摄题材。围绕着瀑布,拍客们不断变换角度,拍下了他们心目中各自不同的“中国唯一城市天然瀑布”。

  随后,拍客们沿着贡井老街,穿行在风格迥异的古建筑群落中,打卡南华宫,在巷弄中感受公井古城2000余年的井盐历史文化。这里是“最贡井”元素最为集中的区域,包含着古镇文化、井盐文化、民俗文化、老街河街历史文化街区及各种珍贵文物保护单位和天池寺佛教文化等资源要素。未来,这里将形成一个以文化旅游为特色,以休闲度假和高尚人居为主体,集文化体验、休闲娱乐、休憩养生、参观祈福等功能于一体的复合型文化旅游度假区。

  最后,拍客们来到省级文保单位陈家祠堂,它是清代川南民居宗祠的典型代表。此时这里正进行一场精彩的川剧座唱。《活捉三郎》《驼子回门》等川剧折子戏,看得拍客们时而鼓掌喝彩,时而哈哈大笑。随后,川剧《变脸》《吐火》将现场气氛推向高潮,围坐在周边的拍客们举起相机猛拍,记录下这趟百城行最精彩的一幕。(文 冯常英)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