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力乡村振兴 西华师大学生走进凉山直播卖苹果
2021-12-08 17:49:15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邓超责编:胡晓萌

  国际在线四川消息:“这是中果,没有买过的朋友可以买中果试试口味,买过的朋友肯定知道我们的苹果口感很好,就可以直接买大果和特大果……”连日来,西华师范大学新闻传播学院实训室里,一场场直播正如火如荼地开展。镜头前,来自西华师范大学农产品直播带货创新创业项目团队的两位学生化身“带货主播”,通过抖音平台进行直播,宣传展示凉山州盐源县“丑苹果”。截至12月5日,该团队已直播40余场,线上线下售卖苹果近6000斤。

  电商助农 高校师生齐上阵

  作为新闻传播学院的教师、项目团队负责人兼指导老师,杨梅一直致力于乡村传播的研究与实践。2019年,杨梅团队就开始进行传统农村电商在新闻传播领域应用的探索。今年暑假,杨梅来到福建省进行乡村调研,她发现这里的农户已经开始利用电商销售自己的农产品,有的农户甚至通过这种渠道打开了销路,成功致富。

  这样的现象给了她启发,相对于传统的销售渠道,新兴的电商模式对于农户来说可能是最好的方式,农户既可以通过这种方式避免中间商以更高的价格进行销售,又能通过网络渠道得到更多的销量。

  一个偶然的机会,盐源苹果走入杨梅的视野。这种生长在凉山的苹果,因为长期受较大温差和极端天气影响,加上紫外线的照射和风吹雨打,让它的外观与其他苹果相比不尽人意。但也是得益于长时间的日照和昼夜温差,这种苹果糖分积累足,口感极佳,被人们称作为“丑苹果”。于是,杨梅决定带领自己的团队直播卖货。

 

助力乡村振兴 西华师大学生直播带货卖凉山苹果_fororder_未标题-1

盐源“丑苹果” 摄影 向婷

  由于卖相欠佳和交通不便,虽然盐源“丑苹果”美名远扬,但销量始终上不去,果农的收入没有得到改善。质量过硬却销量不好,这样纯天然的优秀农产品正符合杨梅团队的选品需要。在进行了充分的背景调查之后,杨梅和她的团队决定去凉山实地考察。

助力乡村振兴 西华师大学生走进凉山直播卖苹果_fororder_未标题-1

大学生直播团队与彝族群众交流 摄影 向婷

  实地调研 优质货源挑选难

  为了将电商助农的设想落到实处,杨梅一行四人从南充出发驱车850公里到达凉山,稍作休息后,团队又山路驱车近5个小时,来到盐源县香房村。到达目的地后,杨梅一行人看到大片苹果园,一筐筐成熟的苹果从果田不断向外输出,他们在欣喜之余不禁也陷入沉思:如何才能找到适合直播售卖的苹果?

  “科研和实践一体两面,虽然设想在书面上是行得通的,但真正落到实处时,却面临着诸多困难和问题。”杨梅感叹,“大家都是第一次做这样的事,完全没有任何经验。”

  刚来到香房村,团队所有人都是两眼一摸黑,不知道哪家苹果合适,只能在村子里挨家挨户地询问、察看。观察了大多数果农家的苹果后,团队成员发现,虽然都是苹果,却在细微之处存在许多不同,比如有一些果农家的苹果个头小、表皮斑驳,但却很甜;有一些果农家的苹果个头大,长相好,但是酸味略多。

  这样参差不齐的情况还远远达不到团队挑选苹果的条件,面对这样的局面,团队成员都一筹莫展。终于,在天黑之际,团队找到了果农杨拉呷家。令大家欣喜不已的是,拉呷家的苹果个头匀称,大中小型苹果都有,而且以大果居多,味道酸甜可口,适合大多数人口味。品尝了杨拉呷家的苹果后,团队当即决定和杨拉呷合作。

  双向互动 直播带货在行动

  为达到良好的直播效果,从盐源县回来后,团队就制定出“线下展销+线上直播”的实践方案。

  谈及开展线下展销会的原因,杨梅说:“本次的线下品尝售卖直播活动主要目的就是引流,吸引更多的老师和学生关注我们的官方账号,增加粉丝数量,为正式开播进行引流,从而达到更好的效果。”

  在对苹果进行分装、称重、运输与直播的演练后,为期三天的展销会于11月15日正式举行。但是由于第一场展会经验不足,直播账号引流工作还未进行,提前分装预售的苹果就被现场的同学抢售一空。对于这样的结果,团队成员既喜又忧,喜的是有这么多人喜欢盐源苹果,忧的是还未进行直播账号引流,没有达到想要的效果。

助力乡村振兴 西华师大学生直播带货卖凉山苹果_fororder_未标题-3

线下展销现场 摄影 向婷

  于是接下来两天的展会中,团队及时总结第一次展会的经验,现场以小组形式分为直播组、视频组、策划组三个小组,分工明确,有条不紊。展会现场一度十分火爆,得到了学校许多老师和学生的积极响应,抖音粉丝量有了明显增长,有后续购买意向的师生也不断增加。

  线下推广结束后就正式进入学生直播带货环节,因为团队成员大多都是第一次接触直播带货,一切都是从零开始。

助力乡村振兴 西华师大学生直播带货卖凉山苹果_fororder_未标题-4

大学生直播卖苹果 摄影 向婷

  “作为学生主播,大家都还很稚嫩,直播过程中肯定会出现一些问题,但是大家都在很努力解决问题。”说到自己团队的学生,杨梅眼中燃起了不一样的光采。据介绍,目前,团队采用“老带新”的方式进行直播和策划,直播组、视频组、运营组、演员组四个组分工合作,团队成员由新闻学、网络与新媒体、播音与主持艺术、戏剧影视文学四个专业57名学生组成,进行全领域专业技能的训练和实战。

  “本次直播带货既能让学生们进行实战实训,又能为学生提供勤工助学平台,并帮助优质农产品走出大山。团队后续计划会将部分收入用于公益事业。”杨梅强调。(文 陈宵嘉)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