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流井区:文艺风劲好扬帆 自贡市第二十三中学用艺术浸润生命
2021-12-03 18:18:18来源:自贡网编辑:唐浩博责编:胡晓萌

  初冬时节,暖暖的阳光洒落在自贡市第二十三中学校园。修葺一新的宽阔塑胶操场上,学生们聚在一起,饶有兴趣地欣赏一场艺术教育汇报展示。萌娃舞蹈表演、方言表演、健身操展示、诗歌朗诵、合唱表演……形式多样的精彩节目赢得台下阵阵掌声。拾阶而下,校园精心设计打造的艺术长廊翰墨书香,师生们风格各异的书画作品一字摆开,成为校园里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转载)自流井区:文艺风劲好扬帆 自贡市第二十三中学用艺术浸润生命

  作为自流井区乡镇学校的一面旗帜,自贡二十三中学校根系蜀光精神,确立“以人为本,让每一个孩子绽放精彩”的办学理念,“打造艺术特色,践行立德树人”的办学目标,五育并举,全力营造优美、高雅、和谐的育人环境。在全面推进素质教育的过程当中,学校以艺术教育为抓手,以校园文化长廊的建设为载体,形成了以合唱、书法、绘画、舞蹈、手工制作等为主体的学校艺术教育体系。艺术浸润生命、阳光播洒心灵,成为学校奋进征程的鲜活注脚。

(转载)自流井区:文艺风劲好扬帆 自贡市第二十三中学用艺术浸润生命

  学校党支部书记、校长陆林介绍,坚持将艺术教育工作纳入学校中长期发展规划,做到年年有计划、有目标、有内容、有措施、有总结,并充分利用教师会、学生会、家长会等途径,广泛宣传、提高认识、整合资源。

  在严格执行课程计划的同时,积极探索学科教学与艺术活动相结合,不仅丰富了学生的艺术体验活动,也促进了各学科协同发展。对学生进行艺术素质测评,把学生的课堂学习、课外活动、校外学习,以及基础知识、基本技能、艺术特长等进行科学综合的考评。同时,在评选市、区“三好学生”“优秀学生干部”时,将音乐、美术学习情况作为重要考评标准。

(转载)自流井区:文艺风劲好扬帆 自贡市第二十三中学用艺术浸润生命

  学校坚持开展“艺术社团”活动,根据学生的兴趣需求和教师实际开展《合唱》《剪纸》《书法》《绘画》《舞蹈》等艺术特色课程,学校现有14个社团,每个社团做到了“三有”“三定”,即有制度、有计划、有总结、定时间、定场地、定人员,确保了活动组织有序。学生根据自己的特长和爱好自主选择,并充分利用校园艺术节、文艺汇演、艺术作品展等丰富的活动平台进行交流展示。通过几年的学习,培养了学生的多种兴趣爱好,提升了学生的鉴赏美、表现美和创造美,锻炼了学生的能力,丰富了学生的想象,培养了学生的自信。还邀请非遗传承人、国家级演员等专家到校开展艺术活动和指导工作,学生积极性高、参与面广,普及率达到了100%。

(转载)自流井区:文艺风劲好扬帆 自贡市第二十三中学用艺术浸润生命

  将艺术比赛常态化作为加强和规范艺术教育活动的重要载体。推动艺术比赛融入日常、抓在经常、形成常态、发挥长效,确保艺术教育的实效性。除了学校一年一度的校园艺术节、班级合唱比赛等校内平台,学校还积极选送节目和作品参加省、市、区的各类比赛和艺术活动。近年来,学生参加艺术人才大赛、合唱比赛、故事演讲比赛、科幻画比赛等各级各类比赛,成绩突出,收获了诸多荣誉和社会好评。学校合唱社团作为自贡市优秀学生艺术团,在今年举办的全市中小学生艺术节当中,以优异的成绩获得一等奖,并受邀参加自贡市庆祝建党100周年活动,还被推荐参加四川省第十届中小学生艺术节。(记者 周姝)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