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成都双年展 迎来首个“满载周末”
2021-12-01 09:49:21来源:成都商报编辑:邓超责编:胡晓萌

在家门口欣赏最新最顶级当代艺术

2021成都双年展 迎来首个“满载周末”

(中首)2021成都双年展 迎来首个“满载周末”

  展厅内外

(中首)2021成都双年展 迎来首个“满载周末”

展厅一隅

(中首)2021成都双年展 迎来首个“满载周末”

《十进制时钟(鲑鱼红和诺维亚金)》

(中首)2021成都双年展 迎来首个“满载周末”

参展作品《直立》

  11月7日,坐落于天府艺术公园的成都市美术馆新馆正式向公众开放,两座新馆(天府美术馆和当代艺术馆)及其开幕首展——2021成都双年展也就此拉开序幕。

  本届双年展通过在成都市美术馆微信公号上预约、现场出示健康码即可参观。上周末——11月27、28两日,每天5000人的预约名额被迅速约满,一批又一批热情满满的观众涌向双年展展场,亲身感受这场国际化、高水平展览为这座城市带来的艺术享受。

  这场展览让成都观众有机会在家门口欣赏了解目前最新、最顶级的当代艺术,对整个城市审美水平的提升具有重要意义。

  ◆“时间之灯”

  摄人心魄

  “超融体”——2021成都双年展,是今年成都乃至全国规模最大、艺术水准最高的双年展。这场规模和规格都极为可观的大展,邀请到了来自全球35个国家和地区的272位优秀艺术家,包括安尼施·卡普尔、托尼·克拉格、奥拉维尔·埃利亚松、卡斯滕·霍勒;张晓刚、周春芽、曾梵志和徐冰等。他们带来了506件精彩纷呈的艺术品:从传统的架上油画到前卫的新媒体影像,从高达数米的巨型雕塑到想象力超凡的装置,几乎涵盖了当代艺术的所有类型。

  在当代艺术馆的主展厅内,卡斯滕·霍勒的灯光装置作品《十进制时钟(鲑鱼红和诺维亚金)》牢牢吸引了所有观众的镜头和目光。在光线略暗的大厅内,这件碗状造型、散发着金色和红色柔光的“时间之灯”,有着摄人心魄的魅力。

  今年60岁的霍勒,最特别的背景就是他从科学领域跨界到了艺术圈——1993年,他离开科学领域,转向艺术创作。或许是因为科学家出身,霍勒的艺术作品既富有科技感,也充满实验性。

  这盏“时间之灯”几乎正对着英国著名雕塑家托尼·克拉格的作品《直立》。作为英国最负盛名的后现代主义艺术家,今年73岁的克拉格一直被艺术界认为有取代雕塑大师亨利·摩尔的势头。

  ◆镜面与光影的

  “魔法时刻”

  在展厅另一侧,安尼施·卡普尔的两件镜面装置作品《浅绿间红苹果》和《随机三角镜》最为吸睛。两件作品都运用了高科技光学原理,前者看起来是一个绿色光滑的凹陷镜面,站在“镜面”前,人影会倒过来出现在镜面上方;而后者则拥有许多切割面,仿佛一枚巨大的钻石,其折射出的光影又别有一番意味。

  只要是对当代艺术略加了解的人,对卡普尔的名字便不会陌生。这位出生于20世纪50年代的印裔英国艺术家,在国际当代艺术界成名已久,经典作品也遍布世界各地,陈列在芝加哥千禧公园的那件银色雕塑《云门》,已经成为那座城市的艺术名片。这次,他没有选择他惯用的颜料和石头,而是选择用镜面来制作这件作品,他希望观众们在这两件作品前驻足的同时,也能反思其周围的环境和自身。

  另一位著名艺术家奥拉维尔·埃利亚松,此次参展作品的名字很别致:《你正发生的、已经发生、即将发生》。这位出生在冰岛的艺术家,可谓现今当代艺术界最炙手可热的人物之一,他以大型装置作品而闻名遐迩,曾在伦敦泰特美术馆创造过一轮巨大的“太阳”,在纽约架起过四条缎带般的“瀑布”……这次他带来的作品更加空灵——没有实物,只有光影:七盏彩色聚光灯对准一面墙,组成了这件围绕着光线、阴影、颜色以及观众互动而形成的装置。

  记者在现场看到,围在这件作品前的观众以年轻人居多,他们兴奋又好奇地排着队,挨个儿走到灯光和墙壁之间,“激活”作品——观众的影子在墙上以7个剪影的排列形式出现,并且剪影轮廓会随着人的移动,产生颜色强度和比例的变化,从而点染出时间的流动。

  ◆泼墨山水画

  “背后的秘密”

  张晓刚为本次成都双年展带来的两幅油画是《2020年三月的某一天》和《对话》。暗黄色调的画面,依然透着艺术家特有的那股沉静、深思的气质,也依然贯穿了“时间”这一核心主题。

  可以想象,大多数人在看到《2020年三月的某一天》这件作品的名字时,都很容易第一时间想到如今仍在对我们生活造成影响的这场疫情。这也是艺术家想要表达的感触之一。2020年独有的“集体时间感”体现为骤然减速的,甚至是近乎凝固的时间。在隔离期间,张晓刚第一次尝试用极慢的速度去完成一幅画作。那手电筒射出的柔和光锥,朝着天空的方向,也指着未来的希望。

  中央美院教授、著名当代艺术家徐冰的作品《背后的故事:泼彩夏山》的表现形式极有创意——从正面看,这是一幅巨大的山水画,意境与张大千的泼墨泼彩山水画颇有几分神似。而当你转过去来到这幅并非挂在墙上、而是“站”在展厅中间的大画背面时,绝对会有耳目一新的感受:仿佛画框被挖开了,塞进去撕碎的报纸、散乱的塑料布和几把枯枝,而这些被设计得像垃圾一样的东西,其实就是那泼墨山水的“墨色”和阴影来源,而“画布”本身其实是一块毛玻璃。

  本次双年展的多媒体和影像艺术作品也是一大亮点,精彩纷呈。陈粉丸的《转运花园》颇有几分草间弥生“无限镜屋”的意味;田晓磊的《后人类博物馆》系列影像可谓脑洞大开,奇趣横生……

  在金黄银杏叶的映衬下,中国当代艺术在成都迎来了2021年的一个“高光时刻”,可以预见的是,这道光芒还将一直照耀这座城市直至明年,而它留下的更深远影响,则将伴随我们更久。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 乔雪阳 摄影记者 陶轲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