凉山甘洛女作家蒋燕:勇担当 善作为 成教育扶贫“实干家”
2021-11-22 16:40:52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邓超责编:胡晓萌

  国际在线四川消息:蒋燕,凉山州甘洛县人,现任甘洛县教师进修校校长、甘洛县作家协会副主席,出版过散文集《素笺薄语》《微蓝小语》。作为党员,她始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控辍保学”“学前学普”、教育公益等工作中,勇担当,善作为,成为教育扶贫“实干家”,曾获州县两级“三八红旗手”等多项荣誉。

凉山甘洛女作家蒋燕:勇担当 善作为 成教育扶贫“实干家”_fororder_蒋燕正在工作-摄影-宋恩(1)

工作中的蒋燕(右一) 摄影 宋恩

  创新推动“学前学会普通话”行动

  2018年5月,国务院扶贫办、教育部在凉山州启动实施以提高普通话教学能力和推行科学规范的普通话教学为重点的“学前学会普通话”行动试点工作(以下简称“学前学普”)。

  甘洛作为在全州率先实现脱贫“摘帽”的县,抓早动快,迅速布局,聚焦“让学前儿童听懂、会说、敢说、会用普通话”这一目标,采取“2345”工作法(围绕“两提升”,强化要素保障;推行“三模式”,提升师资力量;实行“四入库”,严格规范管理;聚焦“五目标”,确保教学成效),纵深推进“学前学普”攻坚行动。这项工作作为一项扶贫创新探索写入了《人类减贫的中国实践》白皮书。

  三年行动中,作为甘洛县“学前学普”行动实施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蒋燕使出了“浑身解数”。她带领工作组成员勠力同心、日夜奋战,每天不是在幼教点指导工作就是在去幼教点的路上,不是在办公室整理资料就是在去办公室的路上;拟定实施方案,不断培训辅导员普通话水平、动员辅导员主动家访、动员小朋友每天用“小好”故事机练习普通话、督导幼教点每天抽幼儿上台“讲故事”……

  工作一天天推进,效果一天天显现。由于工作成绩突出,形成的经验值得推广,甘洛县“学前学普”工作多个优秀案例在国家、省、州媒体宣传报道。数据显示,“学前学普”行动覆盖全县210个教学点344个幼教班10471名儿童,覆盖率为100%。

  2019年12月,按照北京语言文字研究所制定的细则标准,甘洛县学前学普儿童进入小学一年级后语言发展水平抽样测评合格率为100%。全县2020年小学一年级语文、数学学年期末考试平均分提高率均达到10%以上,其中数学平均达到61.6分,为近20年来首次突破及格,学前学普行动成果明显。

  “甘洛县‘学前学普’工作取得初步成效,但距离目标任务还有一些差距。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将高质量完成规定动作,深挖创新学普素材,在幼儿教学上动脑筋,在辅导员管理上下功夫,加大培训学习力度,博采众家之长,形成甘洛县‘学前学普’大美之风。”蒋燕说。

凉山甘洛女作家蒋燕:勇担当 善作为 成教育扶贫“实干家”_fororder_蒋燕正在工作-摄影-宋恩

工作中的蒋燕(左) 摄影 宋恩

  热心教育公益 情系贫困学子

  在繁重的工作任务和学习任务之余,蒋燕还热心于教育公益事业。她经常利用在各地采风的契机,了解掌握贫困学子的生活和学习动态,并利用其多种身份的影响力,四处奔走,多方协调教育扶贫物资和教育扶贫举措,力所能及帮助贫困学生有学上、上好学,全心全力组织教师参加各种国培项目,获得各级各部门和广大人民群众的一致好评和高度赞扬。

  从作家到教育扶贫“实干家”,蒋燕的好名声越来越响亮。她说,党和国家对她有培养之恩、人民对她有信任之恩,没有理由不努力、没有理由不奋斗。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她将矢志不渝、砥砺奋进。 (文 金夕雅 宋恩)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