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生交给党 一心为人民
2021-11-18 15:57:54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邓超责编:胡晓萌

  众所周知,基层工作纷繁杂乱,办公环境简陋,但是仍旧有许许多多像陈伯昌这样的党员选择留在基层,他们可能一辈子都当不了“大官”,却甘愿“驻扎”在偏远山区,到底是为了什么?是什么信念让他在乐山市沐川县的大山里坚守了41年?

  共产党员的本色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

  陈伯昌是国家税务总局沐川县税务局的退休老干部,谈起41年的基层工作经历,他立刻打开了话匣子。沐川地处四川的丛山峻岭中,在上个世纪,山高水远非常普遍的情况,上山下坡仅凭脚力,陈伯昌就是在这样一片热土上长大,大山里的每一户人家,傍晚袅袅的炊烟,家家户户房前屋后的老树枯藤,如今他仍旧历历在目。

  “国家建设需要我们,基层工作不能没人做,那时候就想,做人要踏实,更要无悔无畏,希望家乡的老百姓都能早日脱贫。”据陈伯昌回忆,50余岁的他被任命到贫困村做脱贫工作时,周围的人常对他说:“马上要退休的人了,还在折腾什么?”他没有反驳,仍旧揣着三瓶矿泉水和六个馒头上山下乡看产业、画地图、做分析,一整天都泡在乡间地头,他的“土方法”很快让山里的公路通到了家家户户,地里也长出了城里人爱吃的脆红李,山里的生姜、食用笋等山货也搭乘着电商的快车飞到了千家万户。2018年,沐川县被四川省人民政府批准退出贫困县序列。

  从乡镇干部到税官不变的是甘于归零的初心

  1993年,陈伯昌由乡镇干部转任成为了一名税务人,工作角色的变化随之而来的就是思想观念的转变,晦涩难懂的税收政策、征管法、会计制度等专业知识,在陈伯昌看来并不是难以攻克。“乡镇的书记、镇长也要兼任财政税收的工作,身份不一样,政策还是一样的。”放下一切,把自己放在一个税收工作人员的位置上,以归零的心态从头开始学也就不觉得难了,难的是很多人并没有这种甘于归零的态度和决心。

  “负责稽查局工作的那几年,我把我一个亲戚查来罚款了,谁求情都不松口,亲戚们都说我‘没良心’。”2001年稽查改革,稽查局专司偷税漏税,陈伯昌的一位亲戚被他查出“头大尾小”的偷税事件,罚款3000元。时任沐川县国税局稽查局局长的陈伯昌,也正是有这样甘于归零的初心,敢于从事自己从未涉足的工作领域,秉承着共产党员大公无私的品格,一次又一次的为国家、为人民挽回了税收损失。

  “一生只做一件事”手捧红心献给党

  “每个人都不能脱离自己所处的时代,每个人都有自己的使命担当”,陈伯昌坦言,或许是时代指引让他走上了为“为人民服务”的道路,41年的沐风栉雨,留下的是他问心无愧、无怨无悔奋斗在基层的身影,即使病倒在工作岗位上,也依然挺直脊梁践行和发扬樊锦诗的“一生只做一件事”的品质,无论基层工作的道路多么不平坦,他依然心无旁骛、踏踏实实地在这条道路上默默行走着,成为了祖国在乡村发展道路上最坚定、稳固的基石。

  “我时常告诫自己,要做好自己该做的事,不能愧对脚下的土地。”陈伯昌如是说,他是土生土长的沐川人,高中毕业后就在家乡从事基层工作,直到2020年退休,他的一生都奉献在沐川这片热土上,他把一颗“红心”都献给了党和人民。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