遂宁船山区河沙镇:积极发展农业产业 实现“一线一特色”产业布局
2021-11-18 16:25:59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唐浩博责编:胡晓萌

  国际在线四川消息:弯弯窄窄的乡道穿过遂宁市船山区河沙镇赤岩沟村,缓缓起伏的小山丘没有规律地罗列在乡道两旁,耕地就这样七零八散地分布其中。赤岩沟村离河沙场镇大约7公里,最远的村民小组离场镇有10公里。村子里600多户人家,常住的只有100来户,大部分都是老人和小孩。

  2021年5月,赤岩沟村通过引进业主,将村里闲置的3000多亩土地流转给四川省小红粮农业开发有限公司。“流转的这3000多亩土地,基本上就是我们村所有的耕地了,涉及全村600多户农户。”赤岩沟村文书刘顺国说,这项产业关系着赤岩沟村的未来。

  受丘陵地势影响,赤岩沟村的土地呈阶梯状分布。目前,村子的耕地多是二梯土、三梯土,离山下的水泥路较远。

  “每台手扶拖拉机每天平均得开20多公里这样的山路,把菜苗、肥料、人力拉送到山上的各个地块。”赤岩沟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杨林均说道,“用手扶拖拉机运送物资成本太高了,这么大的面积,一两台根本忙不过来。”

  “不过我们已经向上申请了相关的项目,等我们的路变好了,我们不用手扶拖拉机也能把物资拉到地里,省时又省力。那时候,产业肯定会稳定发展。”对于未来,杨林均充满期待。

  “我的年纪大了,外出打工没有人要。现在,引进了业主,在家门口就可以挣钱,日子越过越有奔头。”站在地里,赤岩沟村五社村民何孝忠满眼含笑。

  一开始,四川省小红粮农业开发有限公司负责人苟永强将3000多亩土地用于种植高粱,为自己的酒厂提供原材料。高粱收割结束后,他又开始继续栽种榨菜。“轮种高粱和榨菜,一方面可以提高土地的利用率,另一方面也可以给村民提供较为稳定的就业环境。”苟永强拾起地里的土块仔细观察,“现在看,土质还是有些硬。等到收完榨菜,不让土地荒置,把腐烂的菜叶留在地里变成肥料,继续栽种高粱,这样反复两三年,土壤就会变得肥沃起来。”

  和赤岩沟村不同,河沙镇凤凰村已经引进了20多个业主,有近4000亩连片的产业基地,产业形态丰富而齐全,呈现蓬勃发展之势。

  越东种植家庭农场作为凤凰村早期引进的业主,2019年就开始在凤凰村成片种植不同品种的柑橘,终于在2021年开始挂果。“我们是今年10月底正式开始对外营业的。凤凰村交通便利,风景秀美,很多游客选择在周末自驾游来到我们这里采摘柑橘,客流量还是不错。”越东种植家庭农场负责人郑文意说,农场的柑橘主要面向游客采摘,多余的柑橘会销往云南。

  “除了越东种植家庭农场,我们还有‘天天雨露’‘山湾景源’等柑橘种植业主。这些业主都是我们引进的成熟企业,他们有着自己稳定的销售渠道。所以,销路方面不会存在太大问题。”凤凰村党支部书记、村主任徐显奇解释说。

  往凤凰村深处走去,沿途都是生机盎然的绿,凤凰村“特色种植+都市农业”的形态正在逐步呈现。随着配套设施的完善以及知名度的打开,越来越多的游客在周末来到这里,感受安静美好的乡间休闲时光。

  “我们将积极发展农业产业,推动包括赤岩沟村高粱种植在内的产业发展,实现‘一线一特色、一村一主业’的产业布局。同时全力打造凤凰村和梓桐村两个精品村,发挥连片带动效应。”河沙镇宣传统战委员谭丽说。(文 柯云清)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