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煤集团苟忠荣获全国应急管理系统“二级英雄模范”称号
2021-11-12 13:00:18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唐浩博责编:胡晓萌

  国际在线四川消息:11月5日上午,首届全国应急管理系统先进模范和消防忠诚卫士表彰大会召开。四川川煤华荣能源有限责任公司宜宾救护消防大队大队长、国家矿山应急救援芙蓉队常务副队长苟忠受到表彰。

  苟忠,人称“苟大队”,现任四川川煤华荣能源有限责任公司宜宾救护消防大队大队长、国家矿山应急救援芙蓉队常务副队长,在此次全国表彰大会中荣获“二级英雄模范”“全国救援系统先进工作者”。

  荣誉面前,团队为先。在苟忠的眼里,团队、队友已经成为生活中密不可分的一部分。不论是地震、山体滑坡等自然灾害救援,还是矿井安全生产事故救援,他都始终冲在一线,与队员们并肩战斗。

  2019年“12·14”杉木树透水事故中,苟忠作为井下现场救援总指挥,一直坚守井下一线三天四夜。尤其是救援工作开展到最后阶段,排水水泵被泥沙堵塞打不上水,苟忠跳入水中,与救援人员一起用肩膀抬起水泵,用手将堵塞的泥沙及杂物抠出,使水泵能够正常运转。他们在水中一呆就是2个多小时,肩膀磨出了血丝,手脚被水泡肿。

  苟忠说:“对于那一场重大事故,我记忆深刻。那是一场长达88小时的鏖战,但当矿井深处传来救援成功的消息时,所有的艰辛与困苦,都在那一刻消散。”

  类似这样的经历,在苟忠的从业生涯中还有很多。扎根矿山安全生产工作36年,他带领救护指战员参加过汶川地震、玉树地震等自然灾害救援及矿井安全生产事故救援10余起。他说:“每一名遇险者都是活生生的生命,背后都有一个家庭。作为应急救援人,要时刻听从党和人民的召唤,这是我们神圣的职责。关键时候‘刀山敢上,火海敢闯’这种英雄气概不是与生俱来的,是救援队在灾害事故处置中经过艰苦磨炼而逐步形成的。”

  苟忠深知,英雄不是无所不能,而是全力以赴。为了避免无谓的伤亡,他多年来始终坚持以人为本、科学救援的原则,带领队员们不断提升理论知识和技战术能力,努力打造一支“学习型救援专业队伍”。2017年,国家矿山应急救援芙蓉队、四川川煤华荣能源有限责任公司宜宾救护消防大队在全国第十一届救援技术比赛中取得四川队在全国救援竞赛历史上的最好成绩,2020年在西南区域矿山应急救援联动演练救援竞赛中获得第一名。

  正是对生命保持敬畏,苟忠带领的队伍,在云南下海子煤矿透水事故、川煤杉木树煤矿“12·14”透水事故等10余次抢险救援中,立下赫赫功劳,但从未发生过轻伤及以上事故。

  与时间竞速,以生命相托,应急救援道阻且长,而苟忠和他的队伍,始终在路上。(文 张忠秋)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