费艳红:一朵绽放在巴山深处的“雏菊花”
2021-11-10 18:08:38来源:中国警察网编辑:唐浩博责编:胡晓萌

  瘦小的身躯,干练的身板,那双灵动的瑞凤眼中,透露着她天然的善良。

  熟悉她的人都知道,她叫费艳红,是四川省通江县公安局四级警长、政治处副主任,抵近37岁的她从警13年来像一朵雏菊,淡泊名利,暗香怡人,把全部精力都奉献给了公安事业。

  追梦:为了理想“开倒车”,她就一种选择“当警察”

  费艳红是都江堰人。2007年大学毕业,参加公务员招考,本来可以选择报考本地老师,但她却决然选择了通江这个偏僻县城的警察职业。

  当时家里人都反对。父亲说,别人都是往成都考,往大城市奔,你咋“开倒车”,往川东北的县城跑?看着父亲的不解,费艳红淡淡地说了一句“我想当警察”。奶奶在电话那头问:“红儿,警察有啥好?”,她哽咽着说:“奶奶,孙女儿不孝,警察啥都好!”

  有一种价值叫选择!

  人生的有些选择,就在不经意间成为我们一生的坚持。这份坚守到最后才发现,这才是自己真正的爱。

  “当时也没想那么多,就觉得当个警察很不错”。13年从警路,她从一个民警成长为中层干部,靠的是内心那份坚守和热爱。她热爱,不仅仅是因为后来在通江遇到了现在的爱人,组建了小家庭,更因为这份事业给了她内心的充实和人生的力量。参加工作以来,她在普通的岗位上先后荣获嘉奖2次、“先进个人”4次、“优秀公务员”5次,被县委县政府荣记个人三等功1次,连续两届被推选为县党代表和市党代表。

  尽责:从不理解到受骂,她愿做多干闲事的“管家婆”

  费艳红清楚,这些荣誉都是由一件件平凡的小事积淀而成。这些小事中,最让她难忘的是当“管家婆”的经历。

  通江县公安局诺江派出所是全国一级派出所,是全省枫桥派出所,管辖的常驻人口超过10万。刚参加工作,费艳红被分配到这个所当社区民警。

(转载)费艳红:一朵绽放在巴山深处的“雏菊花”_fororder_QQ图片20211110150010

  “社区民警不好当啊,说穿了就是管家婆,管小事、管闲事”,一到派出所,带她的老民警吴太平就开门见山。

  说是这样说,做也是这样做。她决心当好这个“管家婆”,负责牌坊社区的警务工作。作为外地人,为尽快进入角色,她经常请教老同志,白天走街串巷熟悉环境,晚上学习社区资料,周末挨家挨户拉家常,问一问、聊一聊,了解社情民意,宣传法律和治安防控知识,一有空就跟着所里民警学矛盾纠纷调解。不到半年时间,就从一个门外汉变成了“业务骨干”。

  但是,业务骨干“不好干”。牌坊社区的张阿姨是个鳏寡孤独的老人,丈夫走得早,女儿改嫁在成都,长期一个人在通江生活,性格孤僻。费艳红第一次到她家宣传防火防盗知识,由于敲门声音过重被骂了一通:“你是管家婆蛮,闲事少管”。

  她内心第一次感到委屈,回到所里给同事们讲起遭遇后,大家劝她不要再去“碰鼻子”了。但执着的她,第二天在楼下买了水果,又一次敲开了张阿姨的门。看着门口的张阿姨,她诚恳地说:“张阿姨,我是昨天的那个管家婆,我和你女儿一样是成都人,第一次来通江不了解情况,今天来给你道歉。”一句话将张阿姨逗笑了!这一次,温暖冰释了前嫌。后来,听社区负责人介绍,张阿姨从那之后一切只听费艳红的。

  从不理解到被认可,让她感受到从未有过的成就感,正是这份小小的成就感,支撑着她走过工作中一个又一个“山丘”。

  高兴:真心为民换来礼遇,贫困户收她为“拜干女”

  走过的“山丘”中,有一段是她扶贫的山路。

  2019年12月,脱贫攻坚正当时。一天傍晚,费艳红在公安局脱贫攻坚办值班室接到一个电话:“我是你们帮扶的贫苦户,我现在体力不行了,家里又有孩子和母亲,压力压得我喘不过气,我不想活了……”。短暂惊讶后,费艳红一边向领导报告,一边对照扶贫户花名册逐个核对来电人的姓名。原来,是同科室的民警苟警官的帮扶对象苟大妈。

  苟大妈,时年52岁,四级残疾,丈夫因为违法犯罪被判处有期徒刑四年,家里还有两个读大学的孩子,以及一个82岁常年生病吃药的母亲。了解情况后,考虑到同科室的苟警官正在外面出差,费艳红便带着慰问品来到苟大妈家里走访。费艳红拉着她满是老茧的手,一边安抚、一边劝导。一个小时后,苟大妈的心安定了下来。

(转载)费艳红:一朵绽放在巴山深处的“雏菊花”_fororder_QQ图片20211110150023

  “一定要打消她轻生的念头”,费艳红决心要和同事苟警官共同帮扶苟大妈。从那以后,她多了一个帮扶户。她通过争取政策、寻求技术、出钱资助,帮助苟大妈建成养殖基地,养殖了100只鸡,规划了1亩土地种植时令蔬菜,同时多方奔走,帮助苟大妈联系了一个餐馆解决了销路问题。费艳红还通过成都的亲戚,帮苟大妈两个读书的孩子联系了勤工俭学岗位。

  逢年过节,费艳红都带上慰问品,到苟大妈家里走走看看,由于她的暖心举动,苟大妈逢人便说费艳红是她的“干女儿”。

  “对于干女儿这个称呼,我觉得是很高的认可。其实我的想法很简单,不希望她觉得天塌了,就是希望她好好活下去,过上好日子,走出阴影。”费艳红坚定地说。

  自信:“顶着半边天”不知疲和累,“女汉子不会输给男汉子”

  天终究塌不下,是因为有责任的人顶着。费艳红就是位顶天的人。

  在工作上,费艳红从来没有把自己当作女性看待。她很自信,“女汉子不会输给男汉子”。无穷无尽的加班,是她日常工作的雕刻。

  2015年,费艳红被调整到政治处后,“白加黑”、“五加二”成为了她的常态。她负责全局的队伍管理、警衔申报、工资办理等业务。全局700多名民辅警,一个人的档案资料加起来是十几套,700×10,标注着她日常的工作业务量。

  2018年,她生小孩,虽然按照规定申请了产假,但她却隔三差五回单位帮助同事处理业务。月子没有坐满,就到单位加了三天班,到现在还烙下了腰杆疼的“月子病”。

  孩子三个月时,她因白天连续在单位加班,孩子奶水供应不上,家里人临时改成奶粉给孩子充饥。几天后,孩子就不吃她的奶水了。就这样,孩子被硬生生地隔了奶。孩子九个月时,为迎接上级检查,她在单位整整待了近二十天,回到家后,襁褓中的孩子排斥她,不要她抱,一个劲儿地哭,她欲哭无泪,默默自责。从那以后,孩子到现在都不太适应跟她睡,就喜欢跟着奶奶睡。

  家人关心地提醒她,工作太累了注意休息。费艳红不过多解释,淡淡地说“你就当我是个闲不下来的人”。

  正是她这股“闲不下来”的劲儿,她分管的工作年年得先进,2018、2019、2020年连续三年获得“一等奖”。她领着荣誉证书回到家里,自豪地对丈夫说:“这就是责任!单位既然让我负责这块工作,我必须得干好。我虽然忙一阵子,但是避免了出岔子,否则会影响民辅警一辈子。”丈夫望着她,会意地伸出大拇指。

(转载)费艳红:一朵绽放在巴山深处的“雏菊花”_fororder_QQ图片20211110150033

  仁爱:“100分与78分”,她亏待了自己却善待了她人

  在费艳红心里,有一段难以忘却的烙印。

  彭女士是通江县公安局一位退休民警二婚后的妻子。前不久,这位退休民警病故后,留下了彭女士和两个儿子相依为命。彭女士住在农村,没有职业也无收入来源,大儿子毕业后靠打散工维持家计,自己尚且不能丰衣足食,更谈不上为家庭解决负担。二儿子在读高中,正是用钱之际,整个家庭入不敷出。在和彭女士的一次交谈中,费艳红得知这个信息后,主动向主管部门了解政策,亲自到业务部门出具相关证明,为彭女士和其二儿子办理了遗属补助。为了表示感谢,彭女士在为民服务点赞窗口为费艳红给予了100分的点赞。

  看着群众100分点赞,费艳红心里泛起一股酸涩。因为,在她办公室抽屉里,还放着女儿一张78分的数学试卷。那是女儿读四年级期中考试的试卷。从小学以来,女儿每次考试数学都在90分以上,还有不少100分。2021年,全国政法队伍掀起教育整顿高潮,她虽不是负责此项工作的主力军,但作为政工干部,有很多数据要从她这里提供,她经常为填写各种报表、统计基础信息她熬到深夜,丈夫在涪阳上班,女儿的作业没人辅导,听写都是自己照着抄,遇到不会的应用题只得用“作业帮”,半期下来,从全班的前几名落到了尾巴上。

  想到这些,她不时自责自己是个“不称职的妈”。但是,了解她的人都清楚她心中不是没有对家庭的责任,而是把这份责任排在了工作的后面。

  选择警察,就选择了坚守,选择了奉献。

  再见费艳红那善良的眼神,我们从中感受到了一份令人敬重而温暖的力量。

  这份敬重而温暖的力量,让我们相信,她13年前的“开倒车”没有错。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