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充仪陇县安溪潮村旧貌换新颜 六大产业助推乡村振兴
2021-11-15 16:34:12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唐浩博责编:胡晓萌

  国际在线四川消息:“养个牛儿好耕田,养个猪儿好过年,养个鸡儿下蛋买油盐……”2014年以前,这是村民对安溪潮村况状的描写。2020年后,这里开启了乡村振兴的新篇章。现在行走在村里,家家户户都住进了具有川北民居特色的二层“小别墅”聚居区。随处可见硬化道路通向四方,路面干净整洁,农家乐、观光体验项目、自来水、天然气、视讯网络一应俱全。在村党支部书记彭杰和驻村第一书记黄小菊、工作队队员刘学眼里,现在的安溪潮村与以前有着天壤之别。

我在乡村挺好的|南充仪陇县安溪潮村旧貌换新颜 六大产业助推乡村振兴_fororder_川北民居特色”乡村别墅“摄影--张景轩

“乡村别墅” 摄影 张景轩

  安溪潮村距离仪陇县城约10公里,全村面积4.2平方公里,耕地面积2757亩、林地1300亩,辖6个村民小组,495户、1509人,2015年前,建档立卡贫困户49户149人,是仪陇县285个贫困村之一。2015年,全村人均纯收入4280元。2016年,安溪潮村退出贫困村,经过几年的发展,该村人均纯收入超过32000元。

  旧貌换新颜 安溪潮村在脱贫攻坚中发生大变化

  在前往产业园的路上,彭杰描述以前安溪潮村的光景,眼神中透露出那段岁月的不容易。据他介绍,现在的安溪潮村是由龙滩子村、安溪潮村合并,以前的两个村是隔河相望,道路交通不便,没有什么往来,后来在脱贫攻坚中,修建产业路、桥等将两个村紧紧地联系在一起。

  “脱贫攻坚之前,村里条件真的艰苦,那时候基础设施很不完善,我们现在走的这条水泥路,在当时就是黄土路,一到下雨天,基本上没有办法出门。晴天一身灰,雨天一身泥。”村民谭平承说,除此之外,村里喝水也是一个大问题,很多村民还要挑水喝。由于当时村里收入很少,很多人都选择外出务工,谭平承也是其中之一。

  通过脱贫攻坚战,安溪潮村在2017年宣布整村脱贫,2020年开始乡村振兴的新征程。在这几年之间,村子的变化是日新月异,以前的泥泞道路变成了硬化的水泥路,自来水也通到了家家户户,现在的安溪潮村已经通了天然气,跟城里人享受了一样的待遇。

  谭平承介绍,由于村里这几年条件变好了,村里也发展了集体经济,重点发展蛋鸡养殖场、光伏发电站、农家乐、葡萄、脆红李、柑橘、红心柚、芍药、春桃等产业,帮助当地贫困群众在土地租金、务工、果品销售、林下套种等多个方面增加收入。村民们的收入稳步提高,幸福指数不断攀升,村里的环境卫生、村风民俗出现新面貌,吸引越来越多的村民回到家乡安居乐业。

我在乡村挺好的|南充仪陇县安溪潮村旧貌换新颜 六大产业助推乡村振兴_fororder_宽阔的道路四通八达--摄影--张景轩

宽阔的道路四通八达 摄影 张景轩

  六大产业多元化发展 助力乡村振兴

  俯瞰安溪潮村,一派生机勃勃的景象。在这里,一眼望不到头的晚熟柑橘产业基地和红心柚产业基地绿意盎然。硕大的果实在枝头迎风招展,孕育新的希望。放眼望去,满眼皆惬意,乡村美丽蝶变,绿色经济发展,内生动力十足,一幅乡村净、风景美、产业兴的乡村振兴画卷已经绘就。

  “为转变村内产业单一发展的情况,促进农民增收,安溪潮村根据实际情况不断优化乡村特色产业,依托‘党建+村集体经济’的模式,科学规划,以点带面推进产业结构调整,充分发挥龙头企业帮带和村集体经济作用,突出产业效益,发展出一条以发展多元化产业为目标的路子。”彭杰说,“目前,已建成六大产业来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助推乡村振兴,保障后生动力,促使脱贫不反贫。”

  据了解,现在的安溪潮村已建成水果产业1200余亩、稻鱼共生产业150余亩、光伏发电电站180KW,年发电量12万度,为村集体经济增收5万元。该村蛋鸡养殖产业、庭院经济等产业布局和规划都达到了一定的规模。

  安溪潮村的村民谭安承在3号聚居区开办了一家农家乐。他说:“以前在外打工,现在在家用自己的房子就可以开店,照顾家庭和赚钱两不误。我平时就在房前屋后种点蔬菜瓜果,遇到节假日就开办农家乐。”

  据介绍,随着人居环境和基础设施的改善,吸引越来越多的游客前来观光游览,安溪潮村成功创建3A景区,打造钓鱼场、游乐园、农家乐等休闲娱乐项目。安溪潮村正朝着“产业+旅游”的发展模式稳步迈进,乡村旅游年接待20万人次。

我在乡村挺好的|南充仪陇县安溪潮村旧貌换新颜 六大产业助推乡村振兴_fororder_后有果园-前有菜地--摄影-张景轩

房屋周边的菜地 摄影 张景轩

  精心打造乡村旅游 全面助推乡村旅游再上台阶

  精准扶贫工作开展以后,这个曾经远近闻名的贫困村已经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村道公路四通八达,渠网阡陌交错,房舍焕然一新,天然气、自来水、视讯宽带一应俱全。安溪潮村龙头企业、业主大户、家庭农场欣欣向荣,基本实现集体经济有收入、贫困群众致富有门路、非贫困群众增收有渠道,实现产业对贫困户全覆盖。

  安溪潮村的脱贫攻坚,不仅让贫困户的生活改头换面,也让全村上下焕然一新。基础设施改造、新村建设、产业提升的同时,村容村貌村风建设也在同步跟进。据了解,2020年4月,安溪潮村被评为2019年度四川省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工作示范村。

  “接下来的重点方向是精心打造乡村旅游项目,乡村旅游对老百姓的增收带动十分明显,关键是要找准乡村旅游发展的方向,开发一系列特色、差异化的旅游产品,提升核心竞争力。”在交谈中,彭杰说,“乡村旅游还是群众脱贫、增收的重要动力,要主攻品牌、特色、知名度的提升,在运行机制上将进行认真探索,充分调动乡镇、群众的积极性,要打造出一系列特色、差异化的旅游产品,提高游客消费水平,配齐规范商品、厕所、垃圾处理站等。”(文 杨永冲 张景轩)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