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安雨城:古镇千载古韵存 活力强镇提速跑
2021-11-03 10:49:48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唐浩博责编:胡晓萌

  国际在线四川报道:深秋的上里,乌篷船从水面掠过,岸边写生的学生迅速捕捉到水波荡漾的痕迹;游客手中的相机,快门正好按下,记录着特别的瞬间。古镇内,南来北往的游客与当地的居民交谈甚欢……雅安雨城区上里镇能有如此变化,得益于该镇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汇聚起推动该镇各项事业取得新成效的强大合力。

  基础强 民安康

  民生就是最大的事业。2021年初,上里镇人大代表们向上里镇党委、政府反映,龙泉村没有安装太阳能路灯,村民夜间出行十分不便,存在安全隐患。上里镇党委、政府采纳了镇人大代表建议,及时与相关部门协调联系,争取项目资金,安排落实。经多方共同努力,耗资77.9万元在龙泉村安装304盏太阳能路灯。“路灯安好,村组道路、居民集中区、广场都亮起来,晚上,很多村民跳广场舞、散步串门,整个村热闹起来。”上里镇人大代表、龙泉村党总支副书记赵学庆说,“全村路灯亮起来,村民在灯光下欢歌曼舞,孩童结伴玩耍。道路亮了,庭院亮了,龙泉村村民的心也被照亮了。”

雅安雨城:古镇千载古韵存 活力强镇提速跑_fororder_乌篷船头,一袭旗袍、一把油纸伞,构成动人画面

上里风光 摄影 杨唐宇

  民生实事为人民。着力解决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上里镇总是竭尽全力。雨城区上里镇箭杆林组道硬化工程,将打通共和村(原为箭杆林村)五组到六组之间的断头路。要致富,先修路,该项目的实施已迫在眉睫,势在必行。说干就干,干就好好干。目前,1.5公里路基已经开挖完成,再过不久,将进行路面硬化。那时,组与组之间的距离更近,民心也更近。

  近年来,上里镇累计投入各类资金2186万元,开展“五改一建”、住房提升、幸福美丽乡村等基础设施建设,新建供水站4处、文化广场2处、产业路3条,开展道路加宽、硬化提升和农田水利设施建设工程,整合资金修建茶叶加工厂。上里镇配套设施不断完善,短板弱项不断补齐。

  对上里镇的变化,建新村4组村民陈正雄不停点赞。因病致贫的陈正雄在上里镇党委、政府的鼓励下,通过扶贫小额贷款,发展茶叶近8亩。至此,他过上“做梦都不敢想的好日子”。“忙一点,生活能过得好一点。”陈正雄说,“感谢党和政府,让我找到生活的出路和意义。”

  上里镇一直将脱贫攻坚作为必须完成的硬任务来抓。上里镇结合贫困户致贫原因和主观发展意愿,通过实施种植业、养殖业、危房改造、扶贫小额信贷、退耕还林等33项帮扶措施,带动459户贫困户发展茶叶、猕猴桃等特色产业;开展务工技能培训3000余人次,设立公益性岗位95个,实现人均增收约5500元。上里镇全面完成脱贫攻坚工作,使脱贫户对致富更有底气。

  一方烟雨朦胧,一处田园牧歌,一镇朝气蓬勃。这样的上里镇,成为不少游客向往的“诗和远方”。

雅安雨城:古镇千载古韵存 活力强镇提速跑_fororder_上里镇新貌

上里镇新貌 摄影 杨唐宇

  百业兴 人气旺

  烟雾朦胧中的上里古镇,成了一幅水墨丹青画卷。雨水汇成的涓涓细流缠绕着神秘的古镇;乌篷船头,一袭旗袍、一把油纸伞,构成让人心动的画面;白马泉,泉水涨潮声与淅沥沥的雨声交汇在一起。旅游业是游客认识上里的第一扇窗。上里古镇二水环绕,背面靠山,面向田园,木屋为舍,字库桥、二仙桥等保存完好。

  为了将上里古镇最美的一面呈现出来,上里镇不断强化古镇旅游设施和服务功能,为旅游产业发展整体提升提供基础保证。同时,上里镇按照“全域旅游、处处风景”的思路,围绕“一核两线六点”总体布局,以上里古镇为核心,发展以观光农业、生态度假为主的上里镇全域旅游,因地制宜打造康养村寨、观光村寨、休闲村寨、体验村寨和精品民宿。上里镇依托古镇品牌效应,带动文旅产业融合发展。据统计,景区年接待游客100万余人次,带动经济收入上千万元。

雅安雨城:古镇千载古韵存 活力强镇提速跑_fororder_当地村民在食用菌基地务工

当地村民在食用菌基地务工 摄影 杨唐宇

  以上里古镇为起点,向上里镇建新村方向前进。位于建新村的雅安市雨城区食用菌示范种植基地内,130亩基地中大棚整齐排列,大棚中种植的球盖菇正值丰产。“去年来这里试产了6亩,发现优质菇占比数量大。于是,今年将130亩全部种上球盖菇。”基地负责人何学成说,上里镇气候温差大,空气湿度高,非常适宜球盖菇生长,同时可以实现错峰种植,提高球盖菇的市场价格。

  据了解,基地内一亩地一年可产3500公斤球盖菇,1级菇占七成。如今,一天能收3吨至5吨球盖菇,需要4辆卡车才能全部运走。说到运输,何学成指着脚下黑化的道路说,上里镇党委、政府把基地周围一公里多的道路赶在球盖菇大量上市前进行了黑化,为基地节约了人力成本。在基地中,每天有一百余名工人忙碌。

  近年来,上里镇坚持立足现有优势产业,着力调整农业产业结构,特色产业已呈现规模化发展趋势。油茶、茶叶、猕猴桃、食用菌、雷竹等产业发展迅速,全镇累计种植茶叶35800亩、油茶3600亩、猕猴桃6500亩、食用菌625亩,扩种面积分别增长43.8%、41.2%、21.6%、24.7%;新改(扩)建生猪标准化养殖场3个,生猪存栏达到16300头,出栏25100头;新建果蔬产业基地300余亩,农业产业结构不断优化。

  发展无坦途,奋斗无止境。未来,上里镇将继续用好资源优势、做强产业、做优结构、做好服务保障,加快实现发展的动力之变、质量之变和效率之变。(文 杨唐宇 曹小玉)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