宛在水中央 兴隆湖畔“最美”书店开业
2021-11-01 10:19:13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邓超责编:胡晓萌

(中首)宛在水中央 兴隆湖畔“最美”书店开业

书店内景。 摄影 华小峰。

  四川在线记者 王国平

  一米深的水下玻璃幕墙,让人置身于“水下世界”。半透明的蓝绿色湖水中水草丰盛,时常可见鱼翔浅底。坐于此处,在柔和的光影中,可捕捉到自然的瞬息万变。

  10月30日,四川天府新区兴隆湖畔的“网红”书店—湖畔书店,正式开业。

  自10月25日,兴隆湖“换妆”开湖后,湖畔书店,就成为众多市民、网友的排队打卡点。

  “一本天上掉落的书”

  兴隆湖湖畔,一个小而美的建筑安静地屹立于此,弧形的大屋面,宛如是被风吹起的书页。建筑便以“一本天上掉落的书”为故事起点。

(中首)宛在水中央 兴隆湖畔“最美”书店开业

远观书店,宛在水中央。

  2018年,以“成都最美书店”之名,“兴隆湖书店建筑创意设计竞赛”从249份概念方案中评选出慕达建筑作为书店最终的设计创意,才有了眼前所见的这座形似书本的中信书店建筑。

  从设计方案看,书店整体外观犹如一本半开的图书直插入水底。曲面的坡屋顶造型呼应川西民居传统,建筑表皮的“鱼鳞型”肌理,与波光粼粼的水面相得益彰。当风轻轻拍打水面时,湖面与弯曲的屋顶相呼应。

(中首)宛在水中央 兴隆湖畔“最美”书店开业

人湖相望。摄影 华小峰

  作为融合在地性与当代性的建筑代表,2019年湖畔书店获得有“建筑界奥斯卡奖”之称的美国Architizer A+ Awards大奖。

  因此,书店自落成之日,便被网友称为“最美书店”。

  “宛在水中央”

  10月25日,经过一年多的水生态综合提升工程后,兴隆湖重新开湖。

  经过重新布局的湖畔书店也崭新亮相。

  书店四周被碧水青草环绕,辅以小桥栈道、白石台阶,野鸭与水鸟在芦苇丛中嬉戏,整个画面像是一幅动静相宜的画。

(中首)宛在水中央 兴隆湖畔“最美”书店开业

连日来,众多市民排队进入书店“打卡”。

  从远处看,建筑整体使用极致简约的线条融入环境与自然,书店仿佛是轻轻卧于湖畔之上。

  临湖的一侧是一面大大的玻璃幕墙,一直延伸至水下,让整座书店像是从水中长出来的一样,形成“宛在水中央”的视觉效果。

  进入书店内,别有洞天。

(中首)宛在水中央 兴隆湖畔“最美”书店开业

鱼也在看你。 摄影 华小峰

  进入下沉式的书店主空间,一米深的水下玻璃幕墙,展露出兴隆湖的水下世界。水中,水草摇曳,湖鱼巡游,与书店中的阅读者互相打量、致意。

  连日来,很多网友,市民慕名而来,直呼“被治愈”。

  “给自己一段认真放空的时间”

  据运营方中信书店相关负责人介绍,在产品上,书店以“给自己一段认真放空的时间”为主题,形成艺术的慰藉、生活新提案、城市探索、未来云游指南、行走乌托邦五大主题图书板块,精选2500余种图书,近万册。各板块打破类型界限,方便需求多样的读者找到更符合自己兴趣和需求的内容。图书选品在保持成都传统人文特色的同时,也符合成都独特的年轻多元文化调性。

(中首)宛在水中央 兴隆湖畔“最美”书店开业

书店夜景。

  从玻璃幕墙透过的灵动水光,成为室内阅读空间的一部分,有读者表示,这是一次“奇妙的阅读体验”。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