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城经济圈背景下 世界文化名城怎样建?
2021-11-01 10:18:49来源:成都日报编辑:邓超责编:胡晓萌

  近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了《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规划纲要》(以下简称《规划纲要》),明确要求成都打造区域经济中心、科技中心、世界文化名城和国际门户枢纽,提升国家中心城市国际竞争力和区域辐射力。

  正在建设世界文化名城的成都,如何携手重庆,开启发展新篇章?

  关键词

  巴蜀文化旅游走廊

  川渝两地文旅总收入将突破5万亿元

  《规划纲要》要求:“共建巴蜀文化旅游走廊。充分挖掘文化旅游资源,以文促旅、以旅彰文,讲好巴蜀故事,打造国际范、中国味、巴蜀韵的世界级休闲旅游胜地。”

  去年,“宽(宽窄巷子)洪(洪崖洞)大量”景区隔空互动、高调牵手的盛况还令人记忆犹新。随后,相隔300余公里的成都太古里、重庆南岸区南滨路弹子石广场两大城市地标云端相会,开启了“巴蜀文化旅游走廊自由行”。今年9月,成渝联手再次扩大朋友圈,成渝乐旅游行业联盟成立大会举行……

  2020年4月,巴蜀文化旅游走廊建设专项工作组联席会第一次会议在重庆召开。按照川渝两地文旅部门协议,双方将争取国家批准设立“巴蜀文化旅游走廊国家改革试验区”;推动巴蜀文化旅游走廊全域实行144小时过境免签,构建“蓉进渝出”“渝进蓉出”机制;规划巴蜀文化旅游走廊精品线路;合力打造文旅节会和巴蜀文艺品牌,实施“成渝地·巴蜀情”区域品牌培塑、实施巴蜀文创产品开发工程。

  据悉,《巴蜀文化旅游走廊建设规划》正在紧张编制中,今年1月中旬完成了实地调研,拟于今年完成征求意见稿。

  据了解,预计到2025年,巴蜀文化旅游走廊共建共享体制机制将初步形成,旅游业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作出显著贡献。预计到2035年,川渝两地力争将巴蜀文化旅游走廊建设成为弘扬中华文明文化高地、世界知名旅游目的地、国际经济合作和文化交流重要平台,文旅业成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支柱产业,文化旅游综合性总收入突破5万亿元,文化旅游消费总人次突破15亿人次。

  关键词

  对外交往中心

  每年对外文化交流活动超百场

  《规划纲要》要求,成渝两地将共建“一带一路”对外交往中心。深化文化、教育、医疗、体育等领域的国际交流,高质量建设国家文化出口基地,支持川剧、彩灯等中国文化“走出去”。

  川剧是巴蜀文化中一朵奇葩,也是深受观众欢迎的一种艺术形式。去年,成都市川剧院川剧《目连之母》打头阵开启了“2020年成渝两地川剧艺术交流演出系列活动”的首场演出。随后,成都市川剧研究院与重庆演出有限责任公司在渝签署战略合作协议。这意味着川剧将搭建共同对外交流平台,携手助推川剧“走出去”。

  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位于“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交汇处,是西部陆海新通道的起点,具有连接西南西北,沟通东亚与东南亚、南亚的独特优势。2000多年前,作为“南丝绸之路”起点的成都,早已成为了世界对外经济文化交流的阵地之一。如今,随着交通的发达,从成都国际铁路港出发的中欧班列(成渝)就是一条崭新的“新”丝绸之路。今年1-9月,中欧班列(成渝)合计开行3898列,开行量全国领先。经济往来越来越频繁,必然会带来文化交流的活跃。据统计,成都国际友城总数达到104个,驻成都领事机构已增至21家,国际友城总数增至104个。请进来,走出去,每年成都对外文化交流活动在上百场以上,成渝国际朋友圈文化交流频繁。

  关键词

  公共服务共建

  成渝地区实现数字阅读共享

  《规划纲要》要求:“强化公共服务共建共享,以更好满足人民群众美好生活需要为目标,扩大民生保障覆盖面,提升公共服务质量和水平,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娃娃们太有才了!”在重庆市群众艺术馆举行的“‘成渝地 巴蜀情’——2020成都重庆德阳眉山资阳文旅区域联动少儿美术、书法作品精品展”上,面对近百幅少儿艺术作品,观众们禁不住发出这样的感慨。此次展览也奏响了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文化馆联盟发展、群众文化合作共建的序章。

  在加快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中,成都先后与重庆及省内各市州共同举办第六届中国诗歌节、“成渝地巴蜀情”成渝地区文旅公共服务采购大会等活动,建立常态合作机制,共同推动“数字平台互联互通、文化活动联手互动、人才队伍携手培训”。其中,文采会计划每年一届,分别在成都和重庆轮流举办。今年,新一届的活动即将在重庆举行。

  成渝两地公共图书馆联合推动建立公共文化服务建设的协调推进机制,健全成渝合作机制。今年6月,“川渝阅读一卡通”暨成渝地区公共图书馆通借通还、数字阅读共享服务启动仪式在重庆图书馆举行。该项工作实现人社、文旅的融合服务,开通了以社保卡作为读者证的成渝地区公共图书馆通借通还和数字阅读服务,方便、快捷满足成渝两地市民读者对文化信息资源的需求。

  本报记者 王嘉

  专家观点

  挖掘巴蜀文化内涵

  提升公共文化服务品质

  成都大学旅游管理系主任陈颖博士认为,作为国家战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对成都建设世界文化名城有着重要意义。他说,世界文化名城的建设需要多方协力。巴蜀文化旅游走廊的建设有助于成渝两地机制共享、平台共建。目前,成渝两地在“一带一路”对外交往中心建设中取得了一些成绩,两地应该把古蜀文化作为对外交往中心的一个重点。谈及公共文化服务共建共享,陈颖提出,进一步提升成渝地区的公共文化服务品质,需要挖掘巴蜀文化的内涵丰富整个公共服务内容。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