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公布第二十批历史建筑保护名录,16处建筑入选
2021-11-01 10:25:46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邓超责编:胡晓萌

  四川在线记者 雷倢

  为进一步加大历史文化名城保护力度,加强历史建筑的保护与管理。10月29日,成都市第二十批历史建筑保护名录公布,包括双子园苏联专家楼等16处建筑被认定为成都市历史建筑。

  【部分点位情况】

  双子园苏联专家楼

(中首)成都公布第二十批历史建筑保护名录,16处建筑入选

双子园苏联专家楼

  该建筑位于金牛区铁路局双子园北园内,始建于1954年,苏联援华修宝成铁路时,由苏联专家设计,西南铁路工程局施工局施工建成,建成之初为苏联专家居住。

  专家楼为一栋两层砖木结构小别墅,建筑坐北朝南。平面呈内廊式布局,利于房间采光。机制瓦坡屋面,红砖外墙,木制楼地面,水泥砂浆窗框及窗槛墙上勾勒简易线条。入口处有一圆弧形抱厦,抱厦采用苏式风格,一层为圆柱和通高窗,抱厦顶部为露台,露台栏板上有几何装饰图案。室内楼梯为三跑木楼梯,位于建筑中轴线上,楼梯较为宽敞,楼梯所在位置的外墙上有大面积开窗,便于采光通风。建筑整体形制保存较好。

  该建筑见证了成都在建国以来成为西南地区的重要铁路枢纽城市的历史过程;也是新中国成立后成都城市建筑发展的见证者,专家楼也是中外友谊的见证者。

  徐茂森故居

(中首)成都公布第二十批历史建筑保护名录,16处建筑入选

徐茂森故居

  该建筑位于双流区彭镇民生街。徐茂森(1916-1949)出生在乡村医生家庭,抗日战争胜利前夕,曾在双流县经营盐米生意。平素爱扶危济困,好打抱不平,颇得人心。由于徐茂森思想激进并且他所开的茶馆位置优越且便于掩护,中共地下党组织于1946年在徐茂森住处成立了联络站。徐茂森和其侄儿徐海东也参与和组织了一些爱国运动。1949年夏,解放战争胜利进行,四川解放指日可待。这时,敌人已觉察到地下党的活动,加之叛徒出卖,国民党四川省政府主席王陵基急电双流县县长下令缉捕他。他被骗去县衙,被事先埋伏的军警抓捕。其侄徐海东也在茶馆内被捕。叔侄二人先后被关押在簇桥保安五团团部和成都南门衣冠庙看守所。敌人使用酷刑,轮番审讯,他的左腿被压断,足趾被砸掉,几度昏死,但始终咬紧牙关,严守党的秘密。敌人只好将他叔侄作为"要犯",解送将军衙门省特委会看守所。1949年12月7日深夜,叔侄二人在成都外西十二桥进行的血腥大屠杀中英勇就义。

  徐茂森故居是传统的前店后宅,底店上宅建筑,整体形制保存较好。建筑处于拐角处,体量不规则,平面布局复杂多样,空间结构错落有致,细部构造较为讲究。

  石泉村粮仓

(中首)成都公布第二十批历史建筑保护名录,16处建筑入选

石泉村粮仓

  粮仓位于彭州市九尺镇石泉村,现有粮仓4座,为地上仓。粮仓为砖木结构圆柱身,外抹水泥砂浆,圆锥形顶,小青瓦屋面。仓壁局部开有小窗,仓门两侧筑有立柱,柱高至檐口,仓门顶部设有雨棚。四个粮仓“联体”而成。整体均保存较好。

  清末民初时,当时村里有很多地主大户,需要较多的粮食储藏地,此地因地势较高,视线开阔,位置较好,交通便利。所以当地地主在此修建了粮仓,当地人习称积谷仓。20世纪70年代,此处作为原升平镇的粮站,粮仓在原址重新改建,后逐渐闲置。在“社区微更新”项目中,九尺镇对粮仓进行了改造升级,推动城市存量空间的活化与利用,来唤醒社区文化记忆。

  马湖老桥

(中首)成都公布第二十批历史建筑保护名录,16处建筑入选

马湖老桥

  马湖老桥位于邛崃市大同镇马湖老场口,修建于民国时期。桥头即是马湖码头,是陆上重要的丝绸之路,可由平乐经下坝至马湖再到水口、芦山、大川镇;或者从邛崃经马湖、油榨、高何至芦山太平场;水上丝绸之路可由油榨经水口、马湖、葫芦湾、到南河码头以东。马湖老桥长约110米,桥台两座,桥墩十五座,共十六跨。桥墩为红砂石条砌筑,两头尖呈梭形,利于分水。桥面由长4.8米,宽0.45米,厚0.5米的石板并列铺成。两头第一孔的桥墩高约3.45米,桥面由五块石板并列铺成,第二孔桥墩高约2.6米,桥面由四块石板并列铺成,中间11孔桥墩高约2.15米,桥面由三块石板并列铺成。整座桥呈凹字形。目前该桥仍正常使用。

  马湖老桥位于丝绸之路上,建桥用的石材,全部采自邛崃本地松安桥处的优质红砂石,所有石料的加工皆异常精细,即使表面开凿的条形纹路,也都按要求以每寸3条的标准进行精敲细凿。

  新民村傅家院子

(中首)成都公布第二十批历史建筑保护名录,16处建筑入选

新民村傅家院子

  该建筑位于大邑县鹤鸣镇新民村2组,始建于清末,据傅家人讲述,当时其祖辈经营豆腐生意,修建了此房屋。此院落建造者的后代傅春宣、傅春明两人为孪生兄弟,曾居住于此。春宣为廪生,春明为岁贡。清末,弟兄二人设馆授徒,县内及临县众多学子前往就读。民国年间,傅春宣先后在多地任审判厅长。傅春明曾任大足县审判官、南溪县征收局长、富顺县护商处长。1926年傅春明返乡办学授课,傅春宣也回家协助其弟治理学校。兄弟二人均为官清廉,从教德高。房屋建成至今,一直为傅家人所居住。

  傅家院子为传统川西民居风格院落。整个院落体量较大,整体形制保存较好。建筑选材用料考究,木柱、木梁架等保存较为完整,木构件样式丰富。屋脊制作讲究,造型精美。院落所在的新民村2015年1月被列为“四川省第二批自然传统文化村落”。

  图片提供:成都市住建局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