绵阳着力构建县域支撑、整体提升的协调发展新格局
2021-10-22 20:57:49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唐浩博责编:胡晓萌

  国际在线四川报道:10月13日,中国共产党绵阳市第八次代表大会胜利闭幕。为更好地解读本次党代会精神,10月20日,绵阳市举行专题新闻发布会,邀请绵阳市委副秘书长何加勇,市发改委党组书记、主任冯中兵,市科技局党组书记、局长赵琳,市交通运输局党委书记、局长谭谱,市经信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刘伟,市委政研室副主任杨世华介绍会议的有关情况,解读大会精神,并回答记者提问。

绵阳:着力构建县域支撑、整体提升的协调发展新格局_fororder_IMG_20211020_152800

新闻发布会现场

  在回答记者提出的“绵阳要坚定实施县域崛起战略,着力构建县域支撑、整体提升的协调发展新格局以及在推动县域经济发展方面有哪些考虑”的问题时,绵阳市发改委党组书记、主任冯中兵作了介绍。

  冯中兵说,本次党代会报告,绵阳市委把推动县域经济发展,摆在了十分突出的位置,提出了实施“县域崛起”的重大战略。过去很长一段时间,绵阳呈现出“市强县弱”的格局,在近年来的努力下,县域范围GDP占全市经济总量比重,由2015年的78.1%提高到2020年的81.7%,提高3.6个百分点,县域经济发展情况大有改观。未来五年,绵阳要实现GDP达到5000亿元的目标,县域经济作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基础和潜力所在,理应担当绵阳跨越发展的新使命。

  冯中兵说,下一步,绵阳将积极采取务实举措,助推县域经济实现新发展、展现新作为。一是筑牢县域经济产业支撑。绵阳加快推进县域传统产业改造升级,结合县域现有产业发展基础,培育、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促进开发区(园区)提档升级,加快现代农业园区建设,聚焦1个至2个“突破口”集中攻坚,确定县域1个至2个主导产业予以重点支持,为县域经济突破发展装上强劲引擎。

  二是聚焦重大项目持续发力。绵阳加强在先进制造业、现代服务业、现代农业领域发掘、建设和储备重大项目;不断放大县域重大项目带动增长、驱动创新的综合效应,突出项目提速,强化项目“压舱石”作用;围绕科技创新、生态环保、基础设施、民生等领域补短板强弱项,全力加大对县域重大项目跟踪、转化、推进力度。

  三是加快新型城镇化建设。绵阳加快县城补短板、强弱项,推动公共服务、环境卫生、市政公用、产业配套等设施提级扩能;提升县城综合服务承载能力,因地制宜发展小城镇,加快中心镇、特色(小)城镇建设,大力实施乡村建设行动,深入推进城乡二元发展向城乡深度融合发展加速转变。

  四是融入区域发展重大战略。绵阳支持县域抢抓国际国内双循环新发展格局,主动对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成都平原经济区建设等重大机遇,积极提升开放度,发挥县域在促进区域协调发展中的重要支撑作用,借助区域发展形成县域发展新优势。

  五是大力推进深层次改革。绵阳深入推进农业农村、县域投融资、“放管服”、城乡基层治理、民生等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的改革,着力破除制约县域经济突破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

 “接下来,我们将继续认真学习贯彻第八次党代会精神,强力推动‘县域经济突破发展20条’措施落地见效。同时,强化分类指导和激励引导,充分结合各县市区发展实际,助推各县市区发挥比较优势,实现县域经济竞相发展,夯实全市经济底部基础。”冯中兵说。(文/图 沈叙名)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