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中恩阳:搬新家住新房 “蓝莓、脆李”产业来帮忙
2021-10-11 17:54:15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邓超责编:胡晓萌

  国际在线四川消息:蓝莓树、脆李树,是巴中市恩阳区玉山镇易地搬迁户心中的“幸福树”,更是他们心中的“摇钱树”。近年来,玉山镇围绕“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这一目标,引进回乡创业人才雷晓庆,在当地注册巴中市茂晟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流转700余户村民3000余亩土地种植蓝莓、脆李,通过“龙头企业+易地搬迁户”模式发展蓝莓、脆李产业,带动全乡5个自然村、100多户易地搬迁户增收致富,走出了一条“靠山养山、养山兴山、兴山富民”的产业扶贫之路,成为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新引擎。

巴中恩阳:搬新家住新房 “蓝莓、脆李”产业来帮忙_fororder_新村一景

新村一景 摄影 王一淋

  搬了新居稳得住 “蓝莓、脆李”产业来致富

  恩阳区玉山镇共有易地搬迁户878户3124人,其中23个聚居点集中安置249户879人,插花式自主安置356户1251人。2017年,全镇所有易地搬迁户搬进新居。贫困户搬进新居,如何稳得住、能致富?玉山镇党委政府通过多方调研,决定把蓝莓、脆李产业发展作为易地搬迁户的致富项目。该镇专门制定《关于加快发展蓝莓、脆李产业的方案》,土地整理、土地流转、主体培育等政策措施随之跟进,步步为“赢”。

  蓝莓、脆李产业投入大、见效慢、风险大,易地搬迁户单打独斗可能会遇到不稳定因素。玉山镇通过引进巴中市茂晟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在坚持“依法、自愿、有偿”的前提下,构建“龙头企业+易地搬迁户”经营模式,引导和鼓励易地搬迁户积极参与蓝莓、脆李产业发展,让该产业成为易地搬迁户的致富产业。

巴中恩阳:搬新家住新房 “蓝莓、脆李”产业来帮忙_fororder_基地的蓝莓

蓝莓挂满枝头 摄影 王一淋

  荒山林地、项目资金成股金 易地搬迁户成股东

  巴中市茂晟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探索“公司投资经营,易地搬迁户荒山入股”的合作双赢发展模式,即蓝莓、脆李收成后,先期按照各村流转土地面积给予100元每亩分红,用以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后期,公司会再吸收一些零散土地,统一提供技术指导和相应的物资,由易地搬迁户管理,再由公司统一销售,将蓝莓、脆李企业和易地搬迁户结成互利共赢的共同体。同时,蓝莓、脆李的栽种、除草、扩穴、施肥、防虫等大量的季节性劳动,均由当地易地搬迁户来完成,促进易地搬迁户增收致富。玉山镇引进蓝莓、脆李项目以来,每年参与巴中市茂晟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季节性劳作农户超过1.5万余人次(其中易地搬迁人口约4500人次),年均发放季节劳务工资80万余元,人均收入900元以上;解决易地搬迁户长期就业420余人(其中贫困户350人),人均年工资超过1万元。

  为增强贫困村和贫困户自身“造血”功能,巴中市茂晟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将土地整理资金作为贫困户入股的股本金。2017年,该公司在玉山镇鸡山、宝石、重阳三个村实施蓝莓、脆李种植及配套设施建设项目,总投资2500万元,其中土地整理资金1000万元。为突出参股扶贫实效,该项目当年就按丰产期开始预分红,投入产出比为15%。该模式已带动玉山镇211户易地搬迁户859人,每户易地搬迁户年均增收900余元。

  同时,该公司与玉山镇人民政府、农村商业银行舞凤支行签订三方联合协议,实施贫困户扶贫产业信贷项目,对以扶贫信贷资金入股蓝莓、脆李改造提升项目的贫困户,除信贷本金和利息由公司承担以外,每年将以蓝莓、脆李增收效益按比例进行分成给贫困户,投入产出比为12%。

  科技培训助力产业发展 易地搬迁户成为技术能手

  为提高蓝莓、脆李产业扶贫科技软实力,发挥科技在推进蓝莓、脆李产业扶贫中的示范引领作用,玉山镇联合巴中市茂晟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派出技术人员,从优质蓝莓、脆李的选苗、备耕、种植到抚育管理,进行全程免费跟踪指导。邀请省、市蓝莓、脆李专家开办培训班,无偿印发蓝莓、脆李栽培技术小册子1万多份,确保易地搬迁户掌握先进适用的栽培、植保技术。两年来,该公司通过课堂、现场及远程累计举办各类农村实用技术培训18期,培养易地搬迁户技术骨干50人,培训农村人数超过1000人次。

  张于刚是玉山镇东风村的一名易地搬迁户,家中4口人。2017年,张于刚享受易地搬迁政策,住进新居,通过技术培训成为一名技术骨干。农忙时,他在家种地,农闲时在脆李产业园区务工,每年务工收入达到1.5万元。

  侯大朝是玉山镇重阳村的一名易地搬迁户,全家6口人。2017年,侯大朝享受易地搬迁政策,将新家安到重阳村侯家坪聚居点。蓝莓、脆李产业落地以来,侯大朝在蓝莓、脆李产业园区务工,一年能挣到1.3万元。(文 王浪 孙杨红)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