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阳神鸟”振翅腾飞 激活城市新发展动能
2021-10-08 10:05:13来源:成都商报编辑:邓超责编:胡晓萌

(中首)“太阳神鸟”振翅腾飞 激活城市新发展动能

东安湖体育公园 摄影记者 张直

(中首)“太阳神鸟”振翅腾飞 激活城市新发展动能

太阳神鸟——成都的城市名片

(中首)“太阳神鸟”振翅腾飞 激活城市新发展动能

“相约幸福成都”第3届中国大学生阳光游泳比赛在东安湖体育公园游泳跳水馆开赛 摄影记者 谢辉

  10月7日,《人民日报》在头版推出成都大运会重磅报道《国际品质、中国风格与巴蜀韵味巧妙融合 成都高质量筹办大运会》,报道中以大运会火炬、东安湖体育公园主体育场的“太阳神鸟”为线索,展示出一幅天府文化与大运精神交汇融合、国际赛事与城市文化碰撞出新的瑰丽画卷。

  正如《人民日报》报道中呈现的那样——近年来,成都坚持“办赛、营城、兴业、惠民”理念,以承办重大赛事为契机,大力实施健康文明生活养成行动,营造健康运动场景、推广健康休闲方式,让城市在熊熊燃烧的卡路里中真正活起来、动起来。

  1

  “大运速度”

  加持的超大城市

  随着经济发展和城市生活品质的跃迁,成都的幸福美好指数在上一个十年间迎来了进一步的提升。近年来,成都更是积极开展体育基础设施补短板工程,全面激活新时代新发展下的城市能级提升新动能。

  在成都大运会所有49个场馆的新建或改造过程中,各单位、各部门之间通力合作、密切配合,展现出了属于成都这座新一线城市的“大运速度”,让无数个不可能的工作变成现实。作为大运会开幕式和多项赛事的举办场馆,东安湖体育公园在2020年就实现了项目“一场三馆”的整体呈现。

  当今年5月份“相约幸福成都”2021年全国体操锦标赛暨东京奥运会选拔赛、第十四届全运会体操资格赛在东安湖体育公园多功能体育馆圆满举行之后,通过央视转播的画面,这座能够容纳1.8万人的特大型体育馆首次亮相于全国人民面前。现场无论是专业体操器具还是中央吊顶环形大屏、灯光音响乃至座椅,都达到了世界级比赛承办标准。

  与东安湖体育公园一样,其余的大运会竞赛和保障场馆也全部如期完工交付,部分场馆都已经通过“相约幸福成都”系列赛事惠及市民,让更多成都人能够走进家门口的世界级体育场馆,近距离感受体育赛事鼓舞人心的力量!这一次,成都这座超大城市用标志性的“大运速度”,向全国乃至全世界交出了一份高分答卷!

  2

  “大运惠民”

  加持的幸福城市

  距离2022年6月26日成都大运会的盛大开幕还有不到一年时间,从当前开始成都已经进入以赛营城的重要窗口期,如何让创建世界赛事名城的成果能够及时地服务城市、惠及市民,让整座城市共享大运会筹办工作带来的福利?

  今年6月,《成都大运会惠民行动计划》正式印发,结合幸福美好生活十大工程,成都将开展包括大运场馆在内的五大惠民行动,真正提升市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除了上述提到的“相约幸福成都”系列赛事活动之外,围绕15所高校大运场馆、9个中小学大运场馆进行的青少年赛事活动,以及利用大运场馆举办“爱成都·迎大运”成都市第八届全民健身运动会等活动,让更多市民不仅能够在这些高标准的场馆内观看赛事,更能成为场馆的“主人”,以一个运动员的身份亲身感受场馆基础设施。

  此外,“大运场馆惠民”行动要求符合对外开放条件的大运场馆尽量对外免费或低收费开放,满足市民的健身需求;同时允诺在确保场馆设施设备不受损坏及保障大运会系列赛事活动的前提下,场馆可适当承接演唱会、商业活动等,让体育圈层之外的市民群众,同样能够进入场馆,感受“体育+文化”多产业融合发展带来的幸福感与满足感。

  成都大运会作为成都在打造世界赛事名城过程中的又一个关键节点,如何让全体市民享受大运带来的成果,同样是大运会隐形遗产如何有效转化的关键问题。此前,乒乓球奥运冠军、中国体坛名宿邓亚萍在接受成都媒体采访时表示,成都在有效处理大运会遗产问题上“展现出了这座城市发展规划的前瞻性。”

  之所以成都能够连续多年占据全国最具幸福感城市榜首,是通过更加多元的文化、体育生活提升了整座城市的幸福指数。从2019年开始,在抖音更新的成都标签中,成都人对于体育的关注度首次超过了火锅,足以看出在充满新发展动能的城市中,激情洋溢的运动已经改变了成都人的生活方式,通过世界最长的绿道、15分钟健身圈、社区运动节等元素,“大运惠民”加持下的成都正在变得更加幸福!

  成都力争在2035年建设成为体育场馆全国领先、体育赛事国际知名、体育产业高度发达、体育资源辐射全球、体育健身蔚然成风的世界赛事名城。而在当下,成都大运会作为世界赛事名城的“一级火箭”,正在以自身动能为辐射,激活城市发展的全新势能。

  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 李博 裴晗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