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旅游名县书记访谈|阿坝州九寨沟县委书记贺松:先修补再创新 打造全域旅游新格局
2021-09-30 14:47:16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邓超责编:胡晓萌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未标题-1

阿坝州九寨沟县委书记贺松 摄影 廖宇

  国际在线四川消息(廖宇 实习生 黄秀芝):9月28日,2021四川省文化和旅游发展大会上公布第三批天府旅游名县名单,阿坝州九寨沟县榜上有名。“补妆归来”的九寨沟县获得授牌,地震之后的九寨沟如何恢复往日风光?又凭借哪些优势脱颖而出?未来将如何擦亮“天府旅游名县”金字招牌?接续推动九寨沟县文化旅游高质量发展有哪些新思路、新目标、新构想和新愿景?阿坝州九寨沟县委书记贺松在会后给出了答案。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未标题-2

诺日朗瀑布 供图 四川省文化和旅游厅

  国际在线四川频道:九寨沟县作为第三批天府旅游名县,是如何贯彻落实四川省委、省政府关于建设文化强省旅游强省决策部署,大力发展全域旅游,推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贺松:近年来,九寨沟县抓住天府旅游名县创建和灾后重建机遇,大力实施“全域旅游、生态九寨”战略规划,全力修复生态环境和景区景点,生态系统恢复至震前水平,诺日朗瀑布等景点修复技术获5项国家专利,火花海治理方案得到世界自然保护联盟认可;高质量打造嫩恩桑措(神仙池)、甲勿海熊猫园等12个景区景点,推出7条精品旅游线路,“5G游九寨”APP上线使用,成功创建1个4A级、3个3A级景区和1个省级旅游度假区、1个省级生态旅游示范区,成为全国“两山”实践创新基地、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和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全力抓好文旅产业融合发展,缔结“三九大”“大九寨”文化旅游联盟,与绵竹市共建“九绵文化旅游产业飞地园区”,开发700余种“九寨有礼”文创产品,传承发展好㑇舞、南坪曲子、藏族山歌、登嘎甘㑇4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打造非遗展示中心和“登嘎甘㑇(熊猫舞)”情景歌舞剧。2019年9月,九寨沟景区开园以来,全县累计接待游客超过780万人次,实现旅游总收入超过100亿元,带动97%以上的群众吃上旅游饭。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未标题-3

南坪曲子表演 供图 四川省文化和旅游厅

  国际在线四川频道:2021四川省文化和旅游发展大会在九寨沟县召开,请您结合九寨沟实际,谈一谈对本次文化和旅游发展大会的体会和理解,下一步将如何贯彻落实本次会议精神?

  贺松:九寨沟县生态优美、文化厚重、风景如画,九寨沟、大熊猫、金丝猴三张旅游名片享誉全球,还有嫩恩桑措、九寨爱情海、甲勿海熊猫园等12个景区景点,4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1个国家森林公园、2个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和1个省级自然保护区。长期以来,旅游业是九寨沟县的支柱产业,2016年,全县接待游客720万人次、旅游收入90.1亿元,居全国非城市旅游地第2位,以旅游业为主导的第三产业对全县GDP贡献率达到65%。但2017年九寨沟地震后,全县旅游全面停摆,旅游业进入低谷期,面对灾后重建压力,我们化危为机,助推美丽九寨蝶变归来。

  在这样一个历史背景下,四川省委、省政府将九寨沟县作为2021四川省文化和旅游发展大会的主会场,饱含着对九寨工作的关心与厚爱,也是一次宣传展示九寨、推动全县文化旅游恢复振兴的重大历史机遇。全县各族干部群众由衷感谢省委省政府、州委州政府对九寨的关心厚爱,我们坚信,大会的顺利召开,将为九寨沟县加快旅游业转型升级,推动文化旅游高质量发展注入源源动力,对于九寨沟县推动旅游振兴、带动群众致富具有重大意义。下一步,九寨沟县将坚决落实中央、省委、州委决策部署,深入贯彻本次大会精神,珍惜天府旅游名县荣誉,顺势而为、乘势而上,大力实施“全域旅游、生态九寨”战略规划,加快构建“一主两核三带”绿色发展新布局,加快建设民族地区全域旅游典范和世界休闲度假旅游目的地,努力实现千万人次、百亿收入目标。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未标题-4

川西藏族山歌 供图 四川省文化和旅游厅

  国际在线四川频道:作为九寨沟县委书记,您对如何擦亮“天府旅游名县”金字招牌,接续推动九寨沟县文化旅游高质量发展有哪些新思路、新目标、新构想和新愿景?

  贺松:随着全省文化和旅游发展大会的顺利召开,九寨沟县旅游业也将迎来历史性发展机遇。下一步,我们将坚持旅游业核心支柱产业不动摇,积极构建“10+5”文旅融合发展产业体系,进一步擦亮九寨沟、大熊猫、金丝猴等旅游金字招牌,为加快建设文化强省旅游强省贡献九寨力量。

  一是丰富“吃”的内涵。九寨沟县将深入挖掘九寨饮食文化,打造特色美食街区和九寨特色美食,开发“熊猫餐”、特色藏餐、白马美食、川西北特色小吃主题餐,积极办好九寨美食节。

  二是提升“住”的品质。九寨沟县将大力培育主题酒店、精品酒店、温泉酒店、连锁酒店等多元化、多层级的特色住宿体系。结合九寨川西民居房屋特点,打造一批精品民宿、“网红”民宿。

  三是完善“行”的功能。九寨沟县将全面提升交通旅游配套设施,推动县域交通生态化、景观化,规划建设一批生态智慧停车场、充电桩、综合服务区、城市绿道和观景台,全面形成“快进慢游”旅游交通服务体系。

  四是延长“游”的范围。九寨沟县将持续推进拓景扩容,推动12个全域旅游景区争创A级景区,做大做精7条精品旅游线路,打造一批城市“网红”地标,积极发展乡村旅游,培育打造田园采摘、红色文化体验、休闲观光等乡村旅游综合体。

  五是满足“购”的需求。九寨沟县将加大旅游商品研发力度,加快九寨民族手工艺文创传习基地和“九寨有礼”文创孵化中心建设,进一步提升九寨沟酒、茶、矿泉水等品牌影响力。

  六是提升“娱”的品质。九寨沟县将深度挖掘扶州文化、秦川文化、白马文化、安多文化内涵,创办具有影响力的文旅活动品牌,大力培育体旅融合项目,积极争取承办国际国内重大体育赛事。

  七是配套“商”的功能。九寨沟县将大力发展会展经济,积极筹办展销会、企业年会、报告会等活动,切实增强会展服务能力,加强同国内外旅游组织、会展机构、行业协会专家学者的交流合作,努力把九寨沟建成区域会展中心。

  八是夯实“养”的基础。九寨沟县将做响“中国天然氧吧”“四川特色气候小镇”品牌,引进一批医疗、保健、康养机构,加快九寨沟国际医养度假区建设。

  九是挖掘“学”的内容。九寨沟县将加快金丝猴科普基地、地质科普基地等项目建设,开发一批研学旅游项目,大力开展职业技能培训,培育一批旅游营销策划、金牌讲解员等旅游服务人才,努力建成全省旅游人才洼地。

  十是扩展“闲”的纵深。九寨沟县将聚焦川甘青结合部大力发展周末游、周边游,依托全域旅游线路打造一批玻璃滑道、攀岩基地、“网红”秋千等体验项目,培育一批休闲茶吧、氧吧、体验馆和休闲会所。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