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旅游名县书记访谈|江油市委书记元承军: 让“文旅兴市”战略成为县域经济社会发展的新动能新抓手
2021-09-29 14:59:26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邓超责编:胡晓萌

天府旅游名县书记专访|江油市委书记元承军: 让“文旅兴市”战略成为县域经济社会发展的新动能和新抓手_fororder_国家4A级景区李白故居-供图-江油市文旅局

国家4A级景区李白故居 供图 江油市文化旅游局

  国际在线四川消息(廖宇 实习生 唐燕):9月28日,在2021四川省文化和旅游发展大会、第七届中国(四川)国际旅游投资大会暨九寨沟景区全域恢复开放仪式活动中,第三批天府旅游名县名单公布并授牌。江油市被授予天府旅游名县称号。江油市委书记元承军就此接受了采访。

天府旅游名县书记专访|江油市委书记元承军: 让“文旅兴市”战略成为县域经济社会发展的新动能和新抓手_fororder_国家水利风景区涪江六峡-供图-江油市文旅局

国家水利风景区涪江六峡 供图 江油市文化旅游局

  国际在线四川频道:江油是如何深入贯彻落实四川省委建设文化强省、旅游强省重大部署,“做实”天府旅游名县建设的?

  元承军:近年来,江油市深入贯彻落实四川省委建设文化强省、旅游强省决策部署,坚持以文促旅、以旅彰文,围绕“做实、叫响、擦亮”三个方面做文章,把文化和旅游资源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充分释放文旅经济活力,天府旅游名县建设步伐坚定而踏实。

  坚持创建为民,建设文化强市旅游强市。江油市坚持创建为民、惠民富民,把文旅产业发展作为促进富民增收、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性举措,成立领导小组和工作专班,出台纲领性文件,强化政策引导、资金支持、项目建设和人才保障,深入推动文旅融合发展,获得“中国优秀旅游城市”“全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县”“全国十佳生态文明城市”“四川省全域旅游示范区”等殊荣,文旅产业成为全市促发展、惠民生、优生态的支柱产业和朝阳产业。2020年,全市接待游客983.8万人次,实现旅游总收入123.7亿元。

  坚持以创促建,建设枢纽性文旅发展基地。江油市深入挖掘李白文化资源及其当代价值,着力构建以李白文化研究阐发、教育普及、创新发展、传播交流、保护传承、人才培养“六大工程”为支撑的李白文化传承创新体系,建立起以李白研究院、研究会为支撑的国际性李白学术研究中心,以“太白书院”研学品牌等为支撑的李白文化传习基地,以李白文化产业园等为支撑的李白文化精品旅游线路,以“一带一路”李白文化节、《李白归来》诗舞剧等为支撑的李白文化品牌活动,以李白重要游踪地宣传合作联盟、世界著名诗人故乡缔结的友好联盟和友好城市交流合作机制等为支撑的李白文化传播交流机制,成功打造国家4A级景区5个、3A级景区2个。江油市大力实施“旅游+”融合发展战略,乡村旅游、科技旅游、研学旅游等新业态竞相涌现,培育星级农家乐、特色业态经营点等127家,成为全国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先导区创建单位,现代科技旅游主题乐园——绵阳方特东方神画门票收入连续多月稳居全省前茅,中国酱文化博览园获评省级工业旅游示范基地,新安农业公园获评中国农业公园,明月岛及都汇水街成为四川“网红打卡地”。

  坚持以创促管,建设快进慢游旅游环境。江油市着眼于构建外联内通、地空立体的交通体系,有直通绵阳机场快速通道2条,有江油北、江油、青莲3个高铁站,有京昆、绵九2条高速公路和7个出入口,有110公里的北部生态旅游扶贫环线和9条二级以上通景公路,有休闲绿道、太白国家登山健身步道等特色旅游廊道、休闲绿道、健身步道1000余公里;开发建设“码上江游”APP,提供信息咨询、票务预订、餐饮住宿等线上一体化服务,实现“一部手机游江油”;新建A级旅游厕所56座,完善标识标牌、导览图等配套设施,常态化开展志愿服务公益活动,确保游客在江油吃得放心、住得安心、行得顺心、游得舒心、购得称心、娱得开心。

天府旅游名县书记专访|江油市委书记元承军: 让“文旅兴市”战略成为县域经济社会发展的新动能和新抓手_fororder_方特东方神画(夜景)-供图-江油市文旅局

方特东方神画主题乐园夜景 供图 江油市文化旅游局

  国际在线四川频道:江油是如何贯彻落实本次文旅发展大会精神,进一步合理开发利用丰厚的历史文化遗产资源,以文化旅游赋能高质量发展,叫响“李白故里”文旅品牌的?

  元承军:天府旅游名县是一块金字招牌,被评选为第三批“天府旅游名县”,这既是一项荣誉,也是一种动力,更是一份责任。江油将深入贯彻落实四川省文化和旅游发展大会精神,大力发展文化旅游这一朝阳产业。刚刚召开的中国共产党江油市第十四次代表大会上,江油确立“文旅兴市”战略,未来五年,将以成功创建天府旅游名县为新起点,在更广范围、更高水平推动文化旅游融合发展,使其成为县域经济社会发展的新动能和新抓手。

  突出项目引领,大力实施市场主体“培育”行动。江油聚焦文旅新经济,突出文旅新业态,以戴天山辛夷花海、松花岭航空动力小镇等核心资源开发为切入点,策划、包装一批吸引力强、可行性高的文旅项目,进行精准招商,总投资31亿元的方特二期正式签约;持续跟进李白文化产业园三期等重点在建文旅项目,确保项目按计划建成运营。2021年,全市续建文旅项目9个,全年计划完成投资5.7亿元。

  突出业态融合,大力实施文旅消费“升级”行动。江油大力实施“文旅+”,大力发展“月光”经济、新消费经济,持续培育文旅消费热点;利用都汇水街等特色街区发展夜经济,谋划实施“两馆一园”优化提升工作,打造夜间消费新场景;依托李白故居、王右木纪念园等景区资源,培育具有江油特色的研学旅游基地,成功创建四川省中小学生研学实践教育基地2个。

  突出功能配套,大力实施基础设施“提升”行动。江油通过完善北部山区生态旅游扶贫环线功能,启动南部旅游环线建设和佛爷洞通景公路建设,形成多层次、多类型、多体验方式的“快旅慢游”交通体系,提升全市文化旅游基础设施整体水平。

天府旅游名县书记专访|江油市委书记元承军: 让“文旅兴市”战略成为县域经济社会发展的新动能和新抓手_fororder_李白归来精品剧-供图-江油市文旅局

李白归来》精品剧剧照 供图 江油市文化旅游局

  国际在线四川频道: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在争创全国“百强县”过程中,江油文旅发展有怎样的思路和举措?如何进一步“擦亮”天府旅游名县金字招牌。

  元承军:天府旅游名县不仅是一块牌子,更重要的是一个契机,作为全省8个“百强县”培育县之一,对江油而言,这既是一种历史机遇,也是一种使命担当。“十四五”时期是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个五年,进入新发展阶段,江油将深入推进文旅融合发展,延伸产业链条,在更高层面发挥文化旅游对县域经济的促进作用,力争2025年接待游客数突破1200万人次、旅游总收入达到150亿元,切实把“天府旅游名县”金字招牌擦得更亮。

  完善文旅发展布局。江油将以李白文化为主要特征的李白文化产业园和以现代科技文化为主要特征的方特主题乐园两大文旅发展核心区,依托附子、辛夷花等道地中药材建设中医药康养旅游廊道、依托现代农业园区建设美丽乡村旅游廊道、依托北部山区自然山水建设生态山水旅游廊道,着力构建“两极核三廊道”全域旅游新发展格局;对内串珠成线推出“4321”精品旅游线路,对外主动融入天府“三九大”、巴蜀文化旅游走廊,不断提升完善“全域旅游”规划,实现城乡融合、均衡发展新局面,为全市经济增长提供有力支撑。

  塑造文旅发展品牌。江油将统筹谋划文旅资源整体性开发,整合盘活闲置低效景区景点,加快李白文化产业园、方特二期项目建设,推动景区连片打造、串珠成线,继续办好“一带一路”李白文化节,彰显“世界的李白”风采、讲好“李白的江油”故事,开发李白元素文创产品,形成“李白+方特”超级IP;加强旅游景区品质提升,支持中华洞天创建国家4A级景区,推动李白故居、窦圌山实现国家5A级景区、国家级旅游度假区零突破,创建省级以上旅游度假区、生态旅游示范区各2个,打造省级文旅特色小镇3个,构建形态多样、配套完善的景区生态体系,打造更具辨识度、更有传播力的“李白故里·诗意江油”文旅品牌。

  优化旅游消费供给。窦圌山发挥“文旅+”“+文旅”业态创新潜力,着力“文旅+农林”,依托养马峡、青龙峡等培育森林旅游、康养旅游等新业态,开发特色民宿、休闲农庄等旅游产品,持续举办乡村文化旅游节,争创省级旅游示范区;着力“文旅+工业”,打造松花岭航空动力小镇,开发李白元素文创产品,促进特色工业发展;着力“文旅+城市经济”,增添城市文旅元素和旅游功能,推动“旅游城市”变“城市旅游”,提升全域旅游发展水平。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