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宾长宁:回收再利用 废弃秸秆成了“香饽饽”
2021-08-06 17:36:10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唐浩博责编:胡晓萌

  国际在线四川消息:曾经,玉米、高粱、稻谷等农作物的秸秆多用于柴火做饭,亦或是就地焚烧,对空气质量和环境卫生产生极大的负面影响。近年来,宜宾市长宁县积极探索秸秆回收再利用,减少污染,增加农民收入,真正实现生态宜居、乡风文明、生活富裕的乡村振兴美好愿景。

  8月3日,在长宁县井江镇高硐村2组公路边,66岁的村民黄坤仑将放倒的玉米秸秆装上三轮车,准备拉往回收企业。

  “如今,秸秆有用处了,空气也清新了,还能产生效益,真是一举多得。”黄坤仑说,“以前将秸秆晒干后拿来烧火做饭。后来路通了,有了电和天然气后,秸秆就渐渐没人要了,基本都在地里烧了。近年来,村里通过大喇叭广播秸秆不能烧了,还通过召开村民小组会议、农民夜校等形式,帮助我们算好秸秆综合利用的成本账、增收账和生态账,探索实施将秸秆变废为宝的‘环保经济’等。”

  过磅除皮、算账领钱......黄坤仑和其他农户一样,将秸秆运到长宁县牧源家庭牧场,现场就获得了收益。

  “我们将本地的玉米秸秆、稻草秸秆和酒糟混合成饲料,喂肉牛,牛肯吃,对肉质的改良效果也好。”四川省“优秀职业农民”、长宁县牧源家庭牧场相关负责人郑宇表示,“目前,农场存栏肉牛200余头,预计年底可以全部出栏,按目前的行情销售额达520万元,纯利润80万元左右。”

  据了解,牧源家庭牧场已收购玉米秸秆三百余吨,预计2021年能够收到五百吨左右。这样既解决了老百姓的秸秆处理问题,也解决了农场喂料问题。

  这只是该镇秸秆综合利用的一个缩影。为有效解决秸秆乱堆乱放问题,防止秸秆露天焚烧,进一步提升农村人居环境质量,长宁县井江镇实施秸秆禁烧网格化管理,积极构建“组有堆放点,村有收贮站,镇有收贮中心”的收储体系,实现镇内全域集中处理、有效解决秸秆乱堆乱放和肆意焚烧问题。同时,该镇动员农户与养殖场合作,采取青贮、黄贮等方式,饲料化处理秸秆,以水稻、玉米秸秆作为竹荪等食用菌生长覆料。食用菌长成采摘后,秸秆就地腐化作为有机肥直接还田,形成“秸秆-食用菌-有机肥”的生态循环利用。

  “我们改变思路由‘禁转疏’,推进秸秆综合利用。”井江镇党委书记龚纯杰表示,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井江镇着眼“把实事办实、将好事做好”,扎实做好两项改革“后半篇”文章,不断提升农村人居环境,以幸福美丽新村建设助力乡村振兴,不断深化基层治理,建设幸福、和谐、美丽的新井江。

  长宁县有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长宁县将加大对井江镇等地秸秆综合利用成效的宣传,坚持“疏堵结合”原则,进一步加大秸秆综合利用政策、科技支撑等体系建设力度,以农作物秸秆就地覆盖还田肥料化、家庭炊事能源化、喂养牲畜饲料化利用为主,种植食用菌基料化、编制工艺原料化利用为辅,不断提高秸秆综合利用率,坚决打赢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为长宁打造国际竹生态文旅康养目的地、建设全国竹产业三产融合发展特色县贡献农业力量。(文  宋成均 李鹏春 周奕璟)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