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科创中国”成都样板 这场院士峰会永久落地成都
2021-05-11 10:58:34来源:成都全搜索编辑:邓超责编:胡晓萌

  今年是成都市“科创中国”试点城市建设开局之年,如何加快试点工作落地,不断推动科技与经济深度融合?记者从成都市科协了解到,由中国科协学会学术部主办,中国生物材料学会承办的第三十五期中国科协所属全国学会秘书长沙龙活动在成都举办,本次活动中确定,科创中国·世界院士峰会将从2022年起每年5月定期举办,并永久落地成都。

  搭建会地对接平台

  做强“科创中国”品牌

  活动期间,成都市“科创中国”试点城市建设领导小组第1次会议举行。会议传达学习了中国科协《2021年“科创中国”工作要点》,审议并通过了《成都市“科创中国”试点城市建设领导小组工作规则》《成都市“科创中国”试点城市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工作细则》《成都市“科创中国”试点城市建设2021年工作要点》《科创中国·世界院士峰会总体方案》。根据审议结果,科创中国·世界院士峰会将从2022年起每年5月定期举办,并永久落地成都。

  据悉,2021年“科创中国”建设将以推进高质量发展统揽全局,围绕做强“科创中国”品牌,大力推进数字平台扩容与交易、有序扩大试点建设规模与成效、系统拓展组织网络覆盖与功能,突出专业化、市场化,增强规模性、开放性,坚持任务带动、问题驱动,通过重点任务搭平台、建组织、聚人才,团结引领广大科技工作者在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中建功立业。

  推动科技与经济深度融合

  打造“科创中国”成都样板

  今年是成都市“科创中国”试点城市建设开局之年,如何加快试点工作落地,不断推动科技与经济深度融合?成都市“科创中国”试点城市建设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就成都市2021年“科创中国”试点城市建设重点工作进行了详细部署。据悉,重点工作涉及5个方面共18项任务。具体来看,在建设多元化高能级创新平台方面,将聚焦优势领域,启动天府实验室建设;围绕产业功能区发展需求,建设会地联合创新中心,推进成都国家现代农业产业科技创新中心建设;推进“科创中国”和“天府科技云”平台建设,探索打造“科创中国”成都中心;探索构建院士(专家)创新工作站服务体系。

  在构建多元化科技经济融通体系方面,将加快推进“一带一路”科技创新合作区和国际技术转移中心建设等项目;在搭建多元化引才育才网络方面,将制定海外智力城市服务行动计划;实施“岷山行动”计划;筹办“科创中国·世界院士峰会”,筹办科创中国·中国科协创新战略研究院成都分院;开展“创业天府·菁蓉汇”、“蓉漂杯”高层次人才创新创业大赛等活动;在强化示范带动引领作用方面,将建立优中选优的推先推优机制,鼓励先行先试,在全市推选一批科技与经济融合试点示范项目,打造“科创中国”成都样板,争创“科创中国”全国创新枢纽城市。

  今年,成都将积极推动创新体系建设先行试点,以全市14个产业生态圈、66个产业功能区、54个高品质科创空间为载体,构建会地联合创新体系,推动科创要素在产业生态圈集聚。在今天活动中,一批会地合作签约项目也成功落地。

  以“科创中国”试点城市建设合作协议为引领,以此次活动为契机,成都将发挥国家级学会资源富集优势,重点聚焦新一代信息技术、人工智能、智能制造、生物医药等领域,与中国科协共同支持全国学会、学会联合体联系院士、顶尖科学家在中国西部(成都)科学城设立专属实验室等原创研发载体;以产业功能区发展需求为导向,围绕解决前沿技术应用研究、引进转化、行业关键共性技术攻关等问题,支持全国重点学会专家(团队)在产业功能区探索设立产业研究院、转移转化中心等实体化的会地联合创新中心,探索建立特色产业集群基地,形成服务企业、产业、产业功能区和产业生态圈高质量发展的长效机制,促进科技经济深度融合。

  新闻链接:

  什么是“科创中国”?

  “科创中国”是中国科协打造的创新、创业、创造服务品牌,旨在通过聚焦产学研金用多方力量,加速科技成果转化应用发展,促进地方经济发展。“科创中国”充分借力科协组织的人才智力和组织网络优势,以平台建设为支撑,促进技术服务与交易;以试点建设为依托,服务区域高质量发展;以组织建设为核心,壮大产学合作网络,通过搭建数字化平台、试点城市和组织创新 “三位一体”统筹工作机制,搭建创新平台,引导资源下沉,促进科技经济深度融合。(记者 宋雅婷)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